6月9日晨会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6-12浏览次数:1378

 

徐艺文: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外联部的徐艺文。

王一宇:我是外联部的王一宇。南京外国语学校,五十载风雨,半世纪辉煌;南外社团联盟,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在2013至2014年度,又一次迎来了丰收的一年。

徐艺文:从社团日、到社团峰会、从社团沙龙、到刚结束的社团巡礼,南外社团联盟给了我们一次又一次的震撼,社团究竟是如何发挥它的桥梁作用连接到每一个同学的?

王一宇:今天晨会的主题就叫《越过社团拥抱你》,这个“你”指的是所有我们服务的对象——我们的同学们。今天我们有幸请来两家社团来讲述这一年来是如何以社团为载体,将热情和责任拥抱传递给每一个“你”的。

徐艺文:掌声有请数独社的戎瑞祺。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我是南外数独社社长,高二8班戎瑞祺。很荣幸地站在这里与大家进行社团活动的经验交流。

        今天我想来谈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中,我所收获的在社团组织管理、活动开展等方面的一些总结和感想。                  

        成立一个社团目的应是团结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进而开展各种丰富多彩、有利于让兴趣爱好不断发展的活动。遵循这样的原则,自社团于2012年9月正式成立以来,数独社积极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创造愉快的学习环境。作为当时入社的第一批成员之一,经过几次活动,我深深地认识到了数独其实算是一种属于小众的思考游戏。即使当时入社人数达到了一百多位,实际乐于参加各式活动的人却并不占多数,如何增加同学们的参与度是我们必须攻克的难题。在经历了大量研究和讨论后,我们决定利用食堂门口的海报栏来加强宣传,增加影响力。

        很快,我社的品牌活动:每月一题,诞生了。该活动以每月面向大众出题,答对领奖的方式进行。我们会打印200份左右印有数独题目的宣传页,放置于海报旁,方便同学们参与。没过多久,不但每天宣传页都会在放学前被哄抢一空,而且越来越多的同学们也会将宣传页送至指定地点换取奖品。而在今年,由于认识到了同学们对于数独的了解仍普遍较少,我们在每月一题的宣传页版面上又特别加入了数独历史发展、游戏规则介绍等相关内容。

        我社的每一次活动都是由多位核心社员一起进行构思、策划、宣传、和善后,共同完成,每个人有各自主要负责的部分。正是以这样的分工合作的方式使我们能在高二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开展活动,并付出了诸多努力使其圆满落幕。  

        我认为,对于一个社团而言,最重要的是能够组织符合同学们需要,贴合同学们兴趣的活动。在这过程中,社团的宗旨则起到了引导的作用。数独社创社的宣言就是让数独菜鸟起飞,让高手展翅高飞,为贯彻这一宗旨,数独社在每月一题的基础上,又进一步策划开展了数独角和数独竞赛等活动,成功的拓宽和加深同学们对于数独的了解和兴趣。所以我想,若是今后每一个社团都能够以其宗旨为基础和核心,那么对于相关活动的构思和建设也会更加的简单且富有多样性。

        想要办好一次活动并不容易,最开始的时候会很辛苦,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而在这过程中更可能会经受挫折与劳累。对我而言,就如同数独社前任社长所说,因为数独是我们真正热爱的东西,所以再辛苦也想要坚持下去。我想只要认真思考,努力尝试,坚定地走向之后的每一步,最终一定能收获成功和喜悦。

徐艺文:是啊,数独社正是尝试中奋进,在挫折中坚定,越过社团拥抱你!

王一宇:接下来,我们要邀请艺舞俱乐部,一年来他们演绎了一曲曲精致蓬勃的舞蹈,一步步坚实地向他们的心中绽放的光芒迈进,更一次次诠释了越过社团拥抱你的充盈信念。

徐艺文:掌声有请艺舞俱乐部的王心钰。
 

        大家好,我是南外艺舞社的社员,来自高一(3)班的王心钰。今天,我有幸能站在这里,与大家分享我社团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社团对我来说,更像一个大家庭,在我们艺舞社中,学校里不同年级互不认识的同学们因为社团而聚在一起,上课、练舞、准备节目。完全不会因为年纪与水平的不同而存在差别。也正因如此,我结识到了不少其他年级,平时没有机会接触的喜爱跳舞的朋友。艺舞社带给了我一种归属感,在学习之余,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一起发展我们的兴趣,丰富我们的课外生活。

       初中的我只能在一旁看着社团开展着一个又一个丰富的活动,当时,我所关注的只不过是活动是否有趣吸引人。而到了高中,我成为了社团的核心社员,才一次一次地体会到了这么多精彩的活动背后的艰辛。这么大半年以来,我先是亲眼目睹了学长学姐们如何组织活动,如何把社团管理得井井有条。后来本年级的小伙伴们也开始一同为社团的事务操劳,把通过观察得到的经验付诸实践。有时为了社团活动的安排和准备,我们会需要熬到很晚,为了活动的组织和人员的沟通,短短的课间里都要跑遍大半个教学楼。而最让我难忘的是在刚刚过去社团动态展示前,社员们同时在为同一件事操劳,讨论,积极地准备,这让我感觉到我并不是一个人。

        时间飞速流逝,社团里的学长学姐也都要毕业了,或忙于升学,而无暇管理社团的事务。这些事,也就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们身上。也只有在社团里,我才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了这样的使命感,体会到了自己的肩上的责任。我强烈的希望,我能够像学长学姐一样厉害,让社团在我们新一届高一的组织下发展地越来越好。

        没错,细细想想,在艺舞社不过大半年的社团生活确实带给了我很多。每周一到周三下午的课程让我得到了适量的运动,也获得了单纯的运动的快乐;而社团繁杂的的事务锻炼了我统筹安排的能力,提高的不仅仅是我学习的效率,更是无论在哪里都需要的一种执行力。其实,我觉得社团所带给我最重要是一帮兴趣相仿的朋友和散布在校园里的回忆。在宝贵而美好的高中时光里,能有社团生活这绚烂的一笔,这是无比的幸运,所以我无比的感激。
 

王一宇:感谢艺舞社!其实王心钰在初一时,也想过参与艺舞社的社团活动。但依据我们学校社团联盟的规章制度,初中同学以学习为中心,社团活动以欣赏、关注、感受为主,初中是并不能参与社团的。那么她有没有留下遗憾呢?

徐艺文:答案是否定的!这一制度很快显示了它的优越性,经过了三年的细致观察和密切关注,如今的王心钰对社团的规则流程和价值、宗旨有了前所未有的理解,此时参与社团,得到了最大化的收获。

王一宇:近几日我们已经进入了年度社团评比考核的收官阶段,蓬生麻中,不扶自直,本年度南外社团联盟加入了30家新锐社团,共计76个蓬勃昂扬的社团,我们会将“越过社团拥抱你”这样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作为我们的目标和动力。

徐艺文:要实现这些远大的理想,我们更离不开当前脚踏实地不懈付出,更离不开来自每一个你的热情、支持和拥抱。

王一宇:亲爱的朋友们,伸开你们的双臂,我们邀请你拥抱社团,我们承诺我们的联盟一定会越过社团——

合:拥      你!

徐艺文:感谢各位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