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吴晶回校开演奏会(多家媒体报道)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6-06浏览次数:1670

“中国海伦·凯勒”吴晶南外举行音乐会

        昨天下午,南京外国语学校迎来特殊的音乐人和音乐会—被称作“中国海伦·凯勒”的南外毕业生、盲女吴晶,将她的音乐会全国巡演第三站放在了南京和母校。她不仅带来了欧洲音乐,还带回一颗感恩的心。

        吴晶出生在江苏泰兴,从小就得了一种不常见的眼癌,被剥夺了光明。7岁那年,父母把吴晶送到了扬州市聋盲学校。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她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一举摘得100米、4×100米两枚金牌及200米铜牌。2004年,吴晶参加首届亚洲青少年残运会,拿下了3枚金牌。2005年4月18日,吴晶被南京外国语学校破格录取,成为该校成立42年来第一个盲人学生,并获得了“中加班”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额奖学金。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6所世界著名高校都表示愿意接受她入学,并承诺提供全额奖学金。2007年吴晶如愿以偿开始了她国外求学之路,在美国学习一年后又选择来到世界第三大音乐国家—瑞典的音乐学院学习深造。
当天的音乐会上,瑞典乌浦莎拉市交响乐团钢琴家连那特·西蒙生和吴晶合作演出欧洲和中国的音乐。这个坚强又充满灵性的年轻盲女,用励志演讲、乐曲阐述和音乐演奏相结合的互动形式,诉说其关于成长的励志故事:“我记得南外破格录取我,我穿着校服走进学校,觉得‘看’到了希望。当时数学老师发动全班给我做几何模型,让我触摸到看不到的形状,学校张开怀抱给了失明的我‘看’世界的支点,我要告诉全世界:盲人可以触摸到梦想!音乐是我的生命密码,如果你心里有梦想,不管多难,都要去试图实现它。”

新华日报(沈峥嵘)2014.5.23

 

南外盲女放弃美国名校 转学音乐成就梦想


她15个月的时候因为病患摘除眼球,从此进入了黑暗世界;她个子不高却爆发力惊人,通过不懈努力夺得亚洲青少年残运会在内的多枚田径金牌;她还是南京外国语学校首位破格录取的学生,获得“中加班”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额奖学金;她被包括哈佛、耶鲁等6所知名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却为了心中的音乐梦想,从美国转到瑞典学习长笛……昨天,“长笛演奏家”盲女吴晶出现在母校南外,为学弟学妹们倾情上演了一场“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励志演讲音乐会”。

 

        南外盲人女孩曾被哈佛耶鲁录取

    昨天的音乐会开始之前,现场大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着吴晶在瑞典练习长笛的情景,上面的吴晶笑容灿烂,学习刻苦而努力。主持人东方讲述了一个故事:照片上的小女孩叫吴晶,还在15个月大时,她就查出患上了视网膜母细胞瘤。照片上的吴晶眼睛炯炯有神,但是就在拍完照片的第二天,她的右眼球就被摘除。后来第二只眼睛也被查出有同样的疾病,从此她双目失明。

    7岁那年,吴晶来到扬州市聋盲学校。白天时间都让上课和训练占满了,吴晶就利用晚上学英语,每天要学到凌晨一两点钟。14岁那年,因为在田径方面表现出潜力,被省队教练选中,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一举摘得了100米、4×100米两枚金牌及200米铜牌。2004年,吴晶参加首届亚洲青少年残运会,拿下3枚金牌。

    2005年4月18日,吴晶被南京外国语学校破格录取,成为该校成立42年来第一个盲人学生,并获得了“中加班”成立以来第一个全额奖学金。几所名校都被吴晶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面试时,吴晶以流利的英语和非凡的自信感染了每一位考官。最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6所著名高校都表示愿意接收她入学,并提供全额奖学金。2007年吴晶开始了国外求学之路。在美国一年后又来到世界第三大音乐国家瑞典的音乐学院学习。

    坚持梦想,从美国转到瑞士学长笛

    在阔别多年后,吴晶再次回到了南京,而这次与之前的身份都不一样,她已成为优秀的国际音乐人,不仅带来了欧洲音乐,还带回了一颗感恩的心。吴晶身穿红色礼服,美丽大方,吹着长笛出现在母校舞台上。

    看到学弟学妹们,吴晶很激动地进行了一个简短演讲,分享了自己的寻梦之旅。“我们都会使用地图,其实人的一生也是在寻路,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尝试,因为只有做了才知道什么是你想要的。比如我小时候看不见,很多人认为看不见就应该在家里待着,但我也想爬树、爬墙,和小伙伴玩。上帝给你关了一扇门,同时会给你打开一扇窗。但是这扇窗开在哪里,上帝也许并没有告诉你。这就需要我们去寻找,寻找自己心灵的钥匙。记得当时选择几大名校时,都填写的是法律、经济等专业,但是我后来越来越清晰地知道,我真正的梦想是音乐。”吴晶告诉观众,自己转学到瑞典学长笛,也曾经怀疑过自己,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有天赋、盲人能不能真正站在舞台上演奏、自己能不能背下曲谱等等,但是她最终坚持了下来。

    “我最早在扬州市聋盲学校学长笛,老师一路陪伴我,因为我看不见谱,他就说给我听,手把手告诉我每个音符在什么位置,我练习多长时间,他就陪我多长时间,常常一天五六个小时在琴房。很快,我的笛子演奏水平达到10级。当我最终确定音乐是自己的梦想时,我选择到瑞典一所著名的艺术院校深造长笛。”

    兴趣爱好让她充满力量

    吴晶的传奇故事激励着在场的学弟学妹,也激发了他们的敬佩感和好奇心。在互动环节,不少学弟学妹纷纷提问。

    一位来自该校初一(7)班的同学问道:“请问你回国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吴晶笑着说:“我来到北京机场,发现机场洗手间里有盲文,看到这个变化我很开心,立刻告诉了和我同行的人。”

    另一位来自该校初一(9)班的女生则问道:“音乐是你心灵的钥匙,除了音乐以外,还有什么给你力量?”对此,吴晶表示,周围的朋友和家人给了自己很大的鼓励。“作为一个盲人,很多人不是怀疑你做不了,而是不了解你能做什么?我感谢我的朋友和家人,我享受踢足球、打盲人乒乓球、游泳,还有旅行,这些都令我充满力量。”

    据了解,此次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由中瑞两国大使馆全程指导的“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感恩音乐会中国巡演”将在北京、上海、南京、扬州、泰州、泰兴等地进行。此次音乐会用吴晶的成长经历,采用励志演讲、乐曲阐述和音乐演奏相结合的互动形式,向社会各界传递爱与感恩,传递正能量,为广大残疾人同胞树立生活自信和坚持追求人生目标的勇气。

扬子晚报记者 王 璟2014.5.23

 “中国版海伦”回母校南外开音乐会


“中国版海伦”回母校南外开音乐会 从小双目失明的吴晶曾被哈佛等名校录取,如今成为一名长笛演奏家
一首温暖的《圣母颂》“流淌”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报告厅里,台上,身着长裙的女孩正在演奏长笛。昨天下午,一场 “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励志演讲音乐会”在这里举行,吹长笛的女孩叫吴晶,今年28岁,她被称为中国“海伦·凯勒”,漂亮的大眼睛完全看不见,却凭借过人的毅力,成为一位旅居瑞典的长笛演奏家、国际音乐人。现代快报记者 黄艳

  上学时,同学戏称她“吴晶牌学习机”

  这场特殊的音乐会,在著名主持人东方动人的故事讲述中开始,屏幕上,是吴晶儿时的照片。吴晶15个月大时,还在襁褓中的她就查出患上了视网膜母细胞瘤,爸爸带她拍了这张照片,照片上的吴晶眼睛炯炯有神,但是就在拍完照片的第二天,她的右眼球被摘除。后来第二只眼睛也被查出有同样的疾病,从此她双目失明……

  吴晶家乡在泰兴市,7岁那年,父母把吴晶送到了离家约200里远的扬州市聋盲学校。白天的时间都让上课和训练占满了,为了学习英语,吴晶只能利用晚上学习。每天,她都要学到凌晨一两点钟,整个宿舍最晚睡觉的总是她。为此,同学们都戏称她为“吴晶牌学习机”。14岁那年,因为在田径上表现出的巨大潜力,被省队教练选中,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凭着超乎常人的毅力,一举摘得了100米、4×100米两枚金牌及200米铜牌。2004年,吴晶参加首届亚洲青少年残运会,拿下了100米、200米和4×100米3枚金牌。

  遗憾的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吴晶因意外受伤与金牌无缘。

  被南外破格录取,又被哈佛、耶鲁相中

  2005年4月18日,吴晶被南京外国语学校破格录取,成为南外成立以来第一个盲人学生,并获得了“中加班”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全额奖学金,几所美国名校的招生部都被吴晶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并安排了面试。吴晶以流利的英语和非凡的自信感染了每一位考官。最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6所著名高校都表示愿意接受她入学,并承诺提供全额奖学金。2007年,吴晶开始了她的国外求学之路。在美国学习一年后又选择来到世界第三大音乐国家—瑞典的音乐学院学习深造。

  坚持音乐梦想,如愿成为长笛演奏家
从小,吴晶就很有音乐天赋,也梦想成为音乐家。“我在扬州市聋盲学校开始学习长笛,启蒙老师一路陪伴我,因为我看不见谱,他就说给我听,手把手告诉我每个音符在什么位置,我练习多长时间他就陪在我旁边多长时间,常常一天五六个小时在琴房。”很快,她的笛子演奏水平达到了10级。当她在国外求学时最终确定音乐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到瑞典一所著名的艺术院校深造。现在成为长笛演奏家的她,选择回到母校,来为师长和学弟学妹演奏。

  她说,人生就像一张空地图,你是那个画图的人,要不断寻路,也要问路和走路,只要努力到一定程度,就一定会碰上可遇不可求的贵人。

现代快报:黄艳2014.5.23

 

传奇盲女吴晶回南外办音乐会

 

中国江苏网5月23日讯 15个月时摘除双眼,7岁时接触音乐,14岁在全国第六届残运会上摘得了100米和4×100米两枚金牌及200米铜牌;19岁时被南外破格录取,21岁时哈佛、耶鲁、斯坦福等著名高校抛出绣球,她赴国外求学……昨天,南外报告厅座无虚席,传奇盲女吴晶阔别母校7年后又回到这里,深情奉上“2014中欧长笛与钢琴励志演讲音乐会”。

  失明后每天五六个小时练长笛

  “当我完全失明后,爸爸妈妈给我买来大量的磁带,有音乐有诗歌有儿童故事,从那个时候起我就对音乐特别感兴趣。”吴晶出生在泰兴市黄桥镇一个普通工人家庭。才15个月大时,她因患视网膜母细胞瘤而双目失明。因为县城里没有盲校,7岁那年,吴晶被父母送到了离家约200里远的扬州市聋盲学校。“我在扬州市聋盲学校开始学习长笛,因为我看不见谱,老师就说给我听,手把手告诉我每个音符在什么位置,我练习多长时间他就陪在我旁边多长时间,常常一天五六个小时在琴房。”很快,她的笛子演奏水平就达到了10级。

  以听学习,常到深夜

  当年把吴晶招进南外的,是中加班的夏老师。“这个孩子给我的印象就是自强不息,有毅力。”夏老师说,吴晶平时上课、学习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眼睛看不到,全靠老师们把板书内容输到电脑里,通过听来完成学习。因为这种方式很费工夫,吴晶几乎每天都要学习到十一二点钟,却从来没叫过苦。在生活上,吴晶凭借着以前在盲校学习的生活本领,很快就适应了校园环境。夏老师说,进校后,学校为她专门配了生活老师,还派了两三个女同学,一天到晚陪伴在她左右。

  征服哈佛等名校考官

  2007年,吴晶应美国盲人协会邀请对美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访问,她表现出色,征服了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的考官,都同意接收她入学。关于成功原因,吴晶告诉记者:“一是我的成绩优异,英语非常流利;二是我参加过奥运会,但最主要的还是我的坚强和能力给这些世界名牌大学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最终,吴晶前往美国学习一年后又到瑞典的音乐学院深造。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奏会还将赴北京、上海、扬州等城市巡演。

南京晨报记者刘颖201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