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这个“作业控”最讲效率 被保送北大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1776

 


这个“作业控”最讲效率

  南外高三学生王舟飏被保送北大

  扬子晚报网讯 在不少家长眼里,南外的高三男生王舟飏是“别人家的孩子”的典型代表:从小做作业就“不用烦”,甚至会略带“上瘾”地提前做完明天的作业;为了能够到游乐场玩而挤时间拼命学习奥数和信息竞赛;进入学习紧张的高中生活后,都能将课外实践、学科竞赛和校内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南外六年的学习生活教会了我什么是‘效率至上’,这正是我能够顺利通过北京大学保送考试的秘诀。”王舟飏说。

        王舟飏

  ◎年龄:18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

  ◎爱好:写作、朗诵、羽毛球

  ◎曾获奖项:

  2012年美国高中数学竞赛(AMC)中国区第四名;全国高中化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全国高中物理联赛南京市一等奖

“玩”是高效写作业的动力

  怎样让孩子“无条件”地爱上写作业,这是不少家长都会伤脑筋的共性问题。但王舟飏的爸妈却从没操过心,因为写作业对于王舟飏而言是一种“上瘾”的“游戏”。“小学的时候总念着玩儿,作业写好就能玩儿了。于是写作业特别认真勤奋,谁知道写着写着就上瘾了,写完今天的顺手就把明天的也写了,而且心里莫名地升腾起一阵充实感。”王舟飏说。原来,“玩”是王舟飏写作业“上瘾”的最大动力,提前做完作业,才能尽情享受“玩”的快乐。

  不仅是写作业会“上瘾”,王舟飏平时的看书复习都会尽可能地抓紧一切时间,因为只有“节约”出做作业的时间,才能有更多的空闲时间来看课外书。“学霸们都有个习惯,他们习惯在题海里徜徉,甚至一天不做题便寝食难安,以寻遍天下难题为乐,以破尽天下难题为趣。但我并不是学霸。”王舟飏这样给自己下定义:“我的志向就是尽一切可能抓紧时间,巩固学的知识,之后就可以多阅读课外书。”

  随着年龄的增大,奥数竞赛、信息学竞赛的压力也逐渐袭来,但从小养成的做作业“会上瘾”的好习惯已经让王舟飏习惯了备战竞赛的快节奏。“奥数和信息学要学到深处是很难的,每一样都要肯下功夫,花时间去啃,深入理解,举一反三。”四年级之后,王舟飏到游乐场的时间大大缩短,但他却喜欢上了完成作业后的“成就感”:“从小的练习让我自然形成了‘效率至上’的观念,不管做什么事,我都会始终坚持‘效率至上’。”

  成绩也曾经“过山车”

  “效率至上”的学习习惯并非一日之功,虽然学习成绩一直都“领跑”,但王舟飏透露,一直“领跑”的他其实也曾经历过成绩的波动。“长这么大就偷过两次懒,一次是四年级的时候,一次是刚上初中。”接受记者采访时,王舟飏勇敢地“自爆”偷懒糗事:“第一次是小学四年级时有了偷懒的想法。周五的作业不愿做,一直拖到下周一早上。凌晨四点爬起来做作业,不用说质量,就连写作业的速度都受到莫大影响。”那一学期的期中考试,王舟飏的成绩遭遇史无前例的“滑铁卢”,从第一名下跌到了班级十几名。“这个排名其实对我的影响很大,而且更让我意外的是,我的爸爸妈妈应该早就知道我做作业‘拖延症’的举动,但他们并没有戳穿我。后来爸爸告诉我,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想让我在挫折中进行反思,吸取教训。”

  揣着文科生的心保送北大

  虽然选的是理科,但王舟飏却始终揣着一颗“文科生的心”,不仅口才十分出众,而且是南外的风云人物。南外艺术节、外语节等传统活动,以及各项公益组织的社会实践王舟飏一个都没落下。能说会道的他将担任团委干部的锻炼戏称为“职场经历”。“应该说我的职场经历还是不错的。小学时当了三年班长,三年大队长。初中当了一年班长,两年年级长,高中当了校团组织委。工作量不可谓不大,除了与同学们精诚合作之外自身的速度也需要提升,才能事半功倍。”

  虽然是学校活动的“红人”,但王舟飏却很好地做到了活动和竞赛的兼顾,并在2012年美国高中数学竞赛(AMC)中获得了中国区第四名,同时体验到了“活动达人”和“学霸”的快乐。“很多同学到了高中后会发现,竞赛、活动和课业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剧烈,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办法不是权衡利弊舍去一个,而是提升自己的效率,课堂和课外知识都要掌握透彻。”王舟飏告诉记者。他还将自己的学习经验“效率至上”总结出了一段哲理式的语句:听课效率提升回家会省出复习的时间,复习效率提升会省出活动的时间,活动效率提升会省出看课外书的时间,看课外书的效率提升会省出搞竞赛的时间。环环相扣,万法归一,最终看重的还是效率!


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