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6班祭拜革命先烈活动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4-17浏览次数:572

通讯员:  初二(6)班 周玥辰

寻访丁香
        2014年4月13日,我在雨花台,和同学们一起。
雨后的雨花台有一种清新的美。陈硕说:“我喜欢这天空的颜色。”不错,这就是她作文中写过最喜欢的颜色,暗了,自然就冷了,是她最喜欢的冰蓝色。从1927年到现在,不知道有多少场雨和多少次冰蓝的天空了。
        暗的,冷的,烈士们的殉难地。无数烈士倒下,留下的只有2400个名字,和更多的无人知晓的无名英雄。
        同学们从不知道什么是死亡,所以在看见纪念馆一进门一排整齐的黑白照片和过于年轻的面容时我们沉默了。每个人的心中都在做着算术题,殉难年份减去出生年份,四位数减四位数,我们很快地算出了答案,却迟疑着没有说出来。因为得数太小了,小得不象是任何一条生命应该终结的年龄。没有一个人活过25个年头。接下来的展厅也大多如此。经我们统计,烈士的最大年龄52岁,接下来便是屈指可数的30多岁,最小的不过16岁。
        在墙边有几个花篮,大多写着“某某烈士永垂不朽,侄儿某某携全家敬上”。一开始我们感到疑惑,但仔细一想却明白了如此简单的道理:20多年的生命,都献给了革命,哪还有时间结婚生子?
在一些展厅墙角有围起来的蜡像。那是谁蜷缩在监狱的床上,渴望着光明和自由,将手伸向狭小的窗口?那是谁被捕时落地的眼镜?那是谁挣断了锁链,仰天长啸?是谁写下如此激昂的诗句又将它用鲜血染红?那是谁拄着拐杖,凝望着盛开的丁香花?谁是那一朵丁香花,美丽的、唱着《圣母颂》的,却在新婚五个月就被白色恐怖的狂风暴雨打落的丁香花!他们不是冷的,死的。他们在说着:“光明!光明!”可是他们无法挥动拳头。
        最后一个展厅里刻着烈士们的名字,金色的正楷字刻在黑色大理石上很是凝重。“无人知晓的你们永世长存。”刻在墙上的字让人鼻酸。有人很认真抚摸着那些名字,2400个金色的名字,每一个都染了血。认真的一一抚过,仿佛这就摸到了热的血液和冷的刀剑。
        但是我知道这不是真的,无论如何闭上眼拼命想象,我们都无法看见他们脸上的表情他们倒下的身躯他们的血流进土壤,我们甚至听不见他们最后一声呐喊和子弹穿过他们的胸膛,我看不见紫丁香。
我看不见,就像我一走出纪念馆就能拿出手机刷微博一样理所当然。我去找为了丁香烈士栽的丁香树,但我找不到。但清清楚楚地在我脑海中的,是一群女青年用她们花花绿绿的手机在纪念馆中嬉笑着拍照,还有花篮中凋零大半的花。是什么消失了么?怎么有点冷呢?

        原本这就是这篇杂乱无章又消极的来自中二年级的渣渣的文章的全部,但是我的外婆看见了这一段,顿时义愤填膺:“怎么就找不到丁香花了呢?我去年还看见了。你不认真去找,倒怪起别人了?”她是对的,丁香花还在,只不过我没有去找。这是不是说明有些东西还没有消失呢?但是只有我也许是找不到的,只有我们一起才可以,不是用鲜血,而是用汗水和意志让丁香再开出淡紫色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