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理科牛娃”双双被麻省录取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4894

金陵晚报记者 郝也  2014年3月20日

 

        生二胎是否能缓解老龄化,“马航”客机是否被劫机……这些看似和数学关系甚远的问题,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的两位高三学生却用数学逻辑进行分析,得出自己的结论。如今两人同时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简称MIT)录取。他俩都是数学迷,他们的共同感受是:MIT之所以选择我,是赞赏我对学科的热爱!

分析“马航客机”劫机概率



        小学:拉萨路小学

        初、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所获奖项:NOI(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2012金牌,IOI2013金牌

        兴趣爱好:计算机科学、数学

        许昊然在高中阶段已多次被媒体报道,这几天他终于确定了自己的未来方向:去麻省理工读本科。

        许昊然承认自己的托福、SAT成绩“低得完全无法和身边的学霸们相比”,活动经历也远不及活动达人们丰富。在中学阶段,他参与的活动并不多,主要都集中在信息学竞赛相关的领域里,大部分课余时间都花在信息学竞赛的训练上。

        许昊然不太善于表达,但坐在计算机前“人机对话”却是他的专长。他说:“信息学竞赛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比如近来的社会热点“马航客机”,有好事者通过概率分析,得出“马航客机”被劫机概率很小的结论,许昊然很快发现了这种算法中的漏洞,算出“劫机概率”大概有50%,和人们的“常识判断”相一致。他还曾编写类似《阿凡达》的特效程序,因为太复杂,差点“烧”了电脑。

        信息学竞赛给许昊然带来了不一样的高中生活。信息学竞赛与网络紧密结合,能结识天南海北的同道中人,有中学生也有大学生,在他看来,“信息学竞赛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让原本因地理距离、年龄因素根本不可能相遇的人有了交集,让我结识众多同道朋友。”

为“二胎政策”建数学模型



        小学:渊声巷小学

        初、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所获奖项:2013年全美高中数学竞赛(ARML)国际组冠军;2013年第六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东部赛区一等奖,入围全球总决赛……

        兴趣爱好:电影、羽毛球、模型、数独

        陈思齐从三年级开始接触“奥数”,不是被父母逼进“奥数”班,她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喜欢数学”。用概率论帮助女生找到Mr. Right,建立数学模型分析“二胎政策”……学以致用的数学使她比别的同学更能领略数学的乐趣。

        暑假时,她注意到了“二胎政策”。生二胎真的能够缓解老龄化?陈思齐尝试用数学模型模拟新政策带来的影响。她去南京市统计局查找了2011年-2013年的人口普查数据,对18-49岁的育龄女性做出分析,并建立数学模型。她说:“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数学和社会科学的交融,和青年学者应该具备的社会意识。”正因为这次建模尝试,陈思齐获得了第六届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东部赛区一等奖,也取得被MIT录取的一块重要筹码。

        高二升高三的暑假,陈思齐在美国的暑期学校项目里重新认识了数学。陈思齐学会了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从基础的开始,思考每一条定理的缘由。正是在最为严格的证明下,陈思齐学到了竞赛时没有接触到的东西。这些经历让她明白,要搭建起数学的琼楼玉宇,就要做到踏实、缜密地搭建起它的一砖一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