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3-05-09浏览次数:1952

 


陈麒羽:亲爱各位老师,同学。

郭家栋:大家早上好!

陈麒羽:我是来自高一六班的陈麒羽。

郭家栋:我是来自高一八班的郭家栋。

陈麒羽:翻开五月的日历,九十四年前呐喊声清晰地在耳畔回响

郭家栋:“还我青岛 拒签和约”“外争国权 内惩国贼 ”

陈麒羽:沿着一条历史的长廊光辉的历程波澜跌宕
家栋跨越一道岁月的时光青春的彩翼临风翱翔

陈麒羽:亚青会的来临,我们成为了志愿者团队坚实的脊梁

郭家栋:青奥会的召唤,我们用各国的语言谱写友谊的篇章

陈麒羽:五四精神的传承需要我们,因为

郭家栋:我们是青年,我们是希望!

陈麒羽:我们初与亚青会结缘是在2012年冬日的同心结活动上“同心结”项目是借鉴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筹备和举办期间所进行的具备奥林匹克教育特色的活动,这项活动的开展将有利于拓宽广大青少年的全球视野,有利于营造奥林匹克运动热烈、友好的人文环境,让参加所有南京青奥(亚青)会的青少年在古都南京体验到宾至如归、博爱纯朴的感觉,感受到一届有特色、重友谊和高水平的亚青会

家栋:南京市最终确定100所青奥示范学校来参加“同心结”交流活动。这些学校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奥委会建立结对联系,同时与结对国家或地区的一所学校建立结对学校的关系。在同心结活动上,校荣幸地与黎巴嫩结为伙伴.校内的同学也积极响应建立起了同心结活动小组,其中分为背景文化了解组,联系组,亚青会小屋设计组,以及来访活动设计组.我校同时开展了亚洲名称会等一系列鼓励同学参与和了解亚青会和青奥会的活动。下面首先让我们有请同心结活动中联系组组长高一六班曹儒清同学讲讲她的故事。


曹儒清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六班的曹儒清。今天和大家介绍一下亚青会“同心结活动”中我校与黎巴嫩学校的交流情况。

活动之初,便是要寻找一所适合我们学校结对的黎巴嫩中学。我们在网络上搜寻后,找到了如今已结成友好关系的贝鲁特穆赛特贝赫中学。这所中学曾经举行过中华文化节,进行过武术表演等活动,对中国文化有浓厚兴趣,我们迅速开始了和他们的联络。联络组在联络黎巴嫩学校时曾试过写信给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和奥组委,请大使带信、直接写信或打电话给学校,但因为联络障碍,始终没有回音。但联络组的同学没有放弃,整个过程收获很多:虽然当时期末考试临近,大家在深夜一边复习,一边还听着qq的滴滴声互相商讨方案;当与黎巴嫩取得联络后,打电话时努力试着去理解难懂的阿拉伯口音的英语;因为6个小时的时差,我们要凌晨起床,仅仅为了打5分钟的电话。这一点点一滴滴都见证了我们的努力与成长。如今,我们已与贝鲁特中学保持稳定的联系,黎方的老师热情地向我们介绍黎巴嫩文化,发来黎巴嫩风俗民情和学校的照片,还友好地向我们寄送纪念品。我们也积极地向她们讲述中华文化,邀请她们参加亚青活动并请她们在亚青会期间来南京游玩。如果能够成行,欢迎同学们积极充当志愿者进行接待服务。

虽然黎巴嫩是一个宗教信仰氛围浓重的地方,但他们非常重视对外交流活动。从与贝鲁特中学的师生联络过程中,可以深刻感受到,他们对于两国学生间有这样的活动而开心,看到亚洲名城会中高一年级的黎巴嫩专场秀的照片而兴奋。对于我们,这次活动中从搜寻到联络到最后的完成可谓是困难重重,我们不仅锻炼了与他人交流的能力,在过程中我们对黎巴嫩的文化更有了全方位的理解。同心结活动的目的就在于此,让我们与全球的青年交流,拓宽对于世界文化的了解。做为当代青年的我们,应该通过积极参与亚青会、青奥会等活动,和世界各地的青年人建立广泛的友善沟通。在校内,我们可以通过开展黎巴嫩文化周,亚洲名城会等活动以及在班级中组织板报、班会等途径来了解黎巴嫩的文化从而学会欣赏对方的优秀文化,实现全球范围的交流与互动。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地可以积极地了解并发现黎巴嫩的魅力并在今后热情地与黎巴嫩同学交流。

让我们通过亚青会、青奥会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风采!

陈麒羽:忘不了同心结小组中每一个成员忙碌的声音,忘不了名称会上高一每个班呈现的黎巴嫩特色活动。下面有请高一二班的陈绮帆,高一八班的聂斯玮为我们再现。


陈绮帆大家好!我是高一(2)班的陈绮帆

聂斯玮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聂斯玮,我们今天很荣幸能和大家分享亚青黎巴嫩小组的故事以及我们对活动的感受

陈绮帆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感觉到还有许多同学对于亚青会的了解不够,这就对活动的推广造成了影响,于是小组成员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总计向校内,校外发放了300多分,涉及亚青会的举办地点、时间、吉祥物等信息。通过对调查结果的统计,我们发现只有34%的同学真正了解亚青会,甚至有的同学第一次听说。可以说,大家对亚青会知之甚少。    

聂斯玮亚青会是一次向各国展示南京的机会,而南京人作为东道主,更应该多了解这场即将在家门口举行的盛会,我们作为南外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向大家宣传亚青会。我们利用学校外语节为契机,举办了一次亚洲名城汇的活动,既是对亚青会的宣传,也让同学们对亚洲各国的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我们的班级就在展现黎巴嫩文化上别出心裁,首先是敬业的讲解员,一直用英语认真的与进入的游客进行问答。其次还有忙得不亦乐乎的市长先生,边挥舞我们自制的印章给同学们盖章,边询问同学收获,更有我们班有趣的投篮环节,虽说就只有几个小桶,但是同学们的热情极为高涨。我想这就是体育精神,不分国界,不分年龄,只有快乐。

陈绮帆我是2班在黎巴嫩文化周活动中的负责人。只要一说起我们班的活动大家一定有印象——在脸上或手上画国旗。


聂斯玮
文化周活动的主要对象是青少年,那么对于黎巴嫩的宣传就需要有能让穿梭在各班的同学驻足的有趣活动,我们班选的就是在脸上(手上)画国旗。其幸运的是黎巴嫩的国旗十分简单,色彩也是很常见的颜色,那么前期的准备就很方便了。同时,画国旗这项活动能让同学们都参与其中,并且在离开班级后仍留下一些纪念。我相信仅仅通过这一项有趣的活动,大家就已经记住了黎巴嫩国旗的样子。每个同学既是被科普者,又在不经意间成为了亚青会文化的宣传者,这才是我们的活动最巧妙的一点。一开始,我们还担心同学们不愿意直接在皮肤上作画,没想到结果十分受欢迎,在这里我也代表高一(2)班感谢每一个参与的同学。

陈绮帆在同心结活动中,我们还曾遇到过不少困难,我们一开始想于黎巴嫩的贝鲁特中学联系时,就因为各种原因,很难联系上他们,后来我们得知黎巴嫩的体育代表团长要来中国,就想请他来帮我们联系,于是我们就写了一封信,由于法语也是黎巴嫩的通用语言,我和一些法班的同学就负责把这份文件翻译为法语,这着实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还请来了老师、学长一起帮助翻译。信件翻译的过程,对我们的法语水平也是一次提高,不仅提升了写作水平,还让我们初次接触了官方的表达方式。都说语言是沟通的桥梁,这次活动真切地阐释这个道理。

聂斯玮现在学生时代,参与一个活动的出发点总有各个方面的考虑,大多数是为了评星或出国保送,我认为有这样的出发点并不是坏事。有时表现得强烈一点也可以算作性格直爽,并不讨厌。但是不管是不是功利原因,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要负责任地参与。南外是一个人才聚集的地方,每个人的身边都有许多在一些领域有特长的人,我建议大家积极参与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锻炼自己,还能在活动中得到意外的收获。

陈绮帆许多同学现在还没有发现自己的特长,就更应该抓住机会锻炼自己了也许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你会突然发现自己对某个领域特别感兴趣,或者是想在活动结束后了解了解,那么这个活动就发挥到它的作用了。

聂斯玮紧紧把握住这个一生中最热血的年龄,在自己的青春中狠狠抹下浓墨重彩。像这样的话,大家都在网上听过无数遍了,但是大家意识到了吗,我们完全有能力。不要甘心自己长大后变成平庸的人,不要甘心自己现在是平庸的人我们应该是这个时代的潮流,我们应该是下一个时代的先锋。还记得我们的校训吗?我们应是胸怀广阔,抱有大理想的人,我们要成为拥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人!

 

陈麒羽:感谢陈绮帆和聂斯玮的精彩发言。青奥会,亚青会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作为一个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南外人,我们应当积极参与。

郭家栋:我们可以利用班会组织同学学习《青少年青奥读本》,发动青少年学习并宣传奥林匹克知识,更积极地参加体育和文化教育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陈麒羽:我们可以为同心结活动小组献计,构想黎巴嫩同学来访的方案。也可以积极将亚青会的宣传和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

郭家栋:到时候,还有运动员来校联谊活动,比赛助威活动等更加精彩的内容。我们的舞台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

陈麒羽: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