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3-04-23浏览次数:2179

 

马雪生主任: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201342082分,四川省 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目前已造成186人死亡,一百多万人受灾。包括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内的各路救灾队伍正在争分夺秒地抢险救援。让我们为在这次地震中死去的同胞们默哀,为遭受灾难的雅安人民祈福。请大家默哀一分钟。

默哀毕。

老师们,同学们: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汶川地震时流传很广的一句话,那就是“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更坚强”。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自然灾害,生命有时显得十分脆弱;置身于浩瀚无比的茫茫宇宙,个人又是显得如此的渺小。能够活在这个世界上本身就是一种造化,一种奇迹。因此,我们应该格外地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有着十分深刻的涵义,它既是指我们要努力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要求我们尊重和关爱他人的生命,对他人对社会怀有一颗同情之心和仁爱之心。雅安人民正在经受地震带来的苦难,他们需要社会给予各种形式的关心和援助。我倡议,让我们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南京外国语学校爱心基金会将代表全校师生向灾区捐款2万元。

不久前在北京大学举行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队选拔赛我校乔明达、许昊然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科学委员会的面试和评议,他们俩光荣入选由4人组成的国家队,将在今年7月代表中国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四个席位中我校学生占了两席,这在南外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国家奥赛选拔史上也堪称奇迹。有一位老师非常幽默地把它形容为“下了一个双黄蛋”。由乔明达、许昊然同学的出色表现,再联想到我校优秀校友朱泽园、毛杰明先后获得的三块国际信息学奥赛金牌,我们可以自豪地认定我们南京外国语学校已经牢牢地占据了中学信息学界的制高点。感谢参赛同学为学校为南京为江苏争得了荣誉,感谢他们为母校五十周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珍贵的厚礼!

为了表彰参赛同学的杰出表现,学校决定给予乔明达、许昊然同学奖励,奖品是苹果笔记本电脑。下面我们有请董校长给获奖同学颁奖。

 

 

接下来我们请两位获奖同学谈谈感想。

 

乔明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乔明达。

我学习信息学已经有六年了。四年前,当我还在初一的时候,毛杰明学长在第21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了金牌。从那时起,我便梦想着有朝一日也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为了实现这一梦想,我开始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信息学竞赛的训练。

在训练中,自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信息学竞赛需要的知识,大部分是通过自己查找并阅读论文获得的,此外,还需要自己在网上大量做题训练。有时一道题目需要编写上百行的代码,为了检查出代码中的错误,经常要花一整天面对电脑进行调试。可以说,信息学竞赛培养了我的探索精神,更锻炼了我的耐心和毅力。

在这六年的学习中,我遭遇过挫折,甚至想过放弃。但是,为了实现我的梦想,我坚持了下来,一直走到今天。

同学们,追寻梦想的道路是曲折的,一定会遇到各种挑战和挫折。但只要我们坚持梦想,迎难而上,尽全力为之奋斗,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谢谢大家! 

 

许昊然: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许昊然。 自初中开始学习信息学竞赛以来,我深深觉得,信息学竞赛是一个思维的游戏,一门充满挑战的竞赛。 信息
学竞赛不仅能让你感受到算法的魅力,惊叹于算法的巧妙,而且还能改变你的思维方式,让你以一种新的观点看问题。 我相信,信息学竞赛给予我的东西将影响我一生,我也希望初中对竞赛有兴趣的同学,积极加入我们,积极参与信息学竞赛。 谢谢。

 

马雪生主任: 

在本年度的信息学全国比赛中,我校的王悦同和陈羽观同学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分别获得全国信息学精英赛的金牌与铜牌。在此,我们也向他们表示祝贺。同时我们更要向那些多年来一直为信息学竞赛勤奋努力的老师们与同学们表示崇高的敬意。荣誉属于获奖的同学,荣誉也属于那些与获奖者一路并肩前行的人们。

上个学期高三4班的陈宗灿同学与高三5班的杜楠获得了丘成桐中学数学奖银奖,这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组委会向他们两位获奖者颁发了10万元的奖金。按照奖励章程全部奖金的85%归获奖者本人,15%归获奖学生所在的学校。不久前划归学校的1万5千元奖金已经到账,为了表彰这两位同学的杰出表现,学校领导决定将这1.5万奖金全部奖给两位获奖同学。下面请董校长向两位同学颁发奖金。

请杜楠、陈宗灿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杜楠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三(5)班的杜楠,   

 

陈宗灿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4的陈宗灿,

 

杜楠高中三年是怀抱简单梦想和热切好奇的日子。三年的生活很快就过去了,在南外这个耀眼的舞台上,留下的汗水亦或泪水都是我成长路上最宝贵的记忆。 

 

陈宗灿这些宝贵的记忆中,南外学以致用鼓励创新,关心社会的学风理念无疑是最闪光记忆。这些理念引导着我一步步地成长

 

杜楠高中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机会颇多,例如这次丘成桐中学数学奖。丘成桐中学数学奖是由菲尔兹奖得主、哈佛大学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丘成桐先生创立,注重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运用数学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受美国西屋科技奖的启发,举办该奖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鼓励中学生进行创新性科学研究。 

 

陈宗灿当我第一次得知这个比赛的时候就被这个新颖的模式吸引了丘成桐中学数学奖要求参赛团队选择适当的数学研究题目,进行独立研究;然后提供一份书面研究报告,最后进行答辩。我们的研究题目是:最交通拥堵费的定价问题当时想到研究交通拥堵问题其实是因为我本人每天上学放学就深受堵车害,早就找到一个解决的办法,刚好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给了我这个机会。无疑,独立完成一数学研究对我而言困难重重。记得为了确定到底用什么方法建模研究,我查看了大量前人研究排队和用拥堵的方法。还有一个问题是,我很难得到关于车流量的准确数据,所以,我顶着8的太阳跑到长江大桥桥头数车有时候一个不注意就把前面数几辆车忘了,从头再来,弄得自己哭笑不得。当然最头疼的还是编程计算的问题,为了学会编程,我一次次地请教老师,看教程结果到了决赛前一个星期还是发现语句有问题,结果不准确,又从头检查整个程序。这个过程虽然很

 

杜楠非常幸运,最后得了奖,可是丘奖带个我们的远远不仅是最终的名次。准备论文答辩时,光背景介绍和论题引出就改了不下五次;记得在北京火车站,为了一个数据,在寒风里举着电话说了半个小时。总决赛的时候,由于评委来自世界各地,我们必须英文答辩。难以忘记比赛前一晚的深夜一遍一遍背诵稿子、修改PPT的情形。更珍贵的是,我们不仅结缘了许多世界各地的名教授,还认识了许多数学天才。一个来自锡山的同学曾告诉我们,他花了两年多的实践研究用数学解决基因组问题,看到他精巧的论文,不得不感叹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陈宗灿确实,最后能到银奖不得不说非常幸运。大家研究报告都很优秀,比如之前提到的基因组差分方程模型中所运用的知识早已超出高中生的水平。但是,我们的题目出发点上更加贴近生活,实用性更强另外南外提供了优秀的英语教学和众多大家展示自我的机会,因此我们在英文论文答辩时也有很大的优势

 

杜楠南外是一个拥有大神光环的学校,这里藏龙卧虎,充满各种新奇的挑战,她让我第一次发现,梦想可以离我如此之近。南外包容,所以各式各样的学生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的优点,树立目标和梦想,并不断为之努力。我很感激,也很幸运,能够进入这个学校,拥有一套校服,自由地和未来的新星交流。

  

陈宗灿最后我想说,其实社会上比我们更需要这笔奖金的人还很多,之前我去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看到那里的孩子还很需要社会的关心和帮助。所以我和商量后决定,把我们的奖金全部捐给他们,希望有一天,些自闭症儿童们也能像我们南外的学生一样,自由地追求自己的梦想,成为未来的新星。  

 

马雪生主任:

    谢谢两位同学的精彩发言。杜楠同学目前已保送清华大学,陈宗灿同学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录取。祝愿他们将来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大的成绩。

刚才的四位同学是我们南外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我们体会到了学习与探究的巨大空间和无穷魅力,他们也为我们全体同学树立了优秀的榜样。能够在南外的校园中学习与生活是一种幸福,因为我们在勤奋学习的同时,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张扬自己的个性,最大限度地发掘自己的潜能;因为我们在努力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有着较多的实践与锻炼的机会,有着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南外无疑是南京最著名的中学,名校之所以成为名校,最核心的因素就是拥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群体,相信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为学校增添光彩,学校领导和全体老师期待着每一位同学不断进步,走向成功!

同学们:本周后半周将举行期中考试,在此我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合理安排时间认真复习,注意查漏补缺,争取考出好成绩;二是要记清考试日程和考试地点,防止弄错时间跑错地点;三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要重视考试,又不要过于紧张,过于看重成绩和名次,更不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最后,我特别要强调必须遵守考场纪律和考试规则,坚决杜绝各种违纪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