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3-04-12浏览次数:1577

 


陈伯钧杨志健李方圻:同学们, 老师们, 早晨好!

 

陈伯钧

   在这个春光明媚的早晨, 我们迎来了美丽的四月,今天也是英美国家的愚人节, April Fools Day, 首先让我们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Happy April Fools Day!现在为了增加我们身体内的内啡呔,让我们先来笑一笑吧,哈哈哈!

杨志健

   春天是美丽缤纷的季节, 春天是姹紫嫣红的季节, 春天也是播种繁忙的季节, 春天更是让梦想驰骋的季节。我们青少年正值人生最美的春天的季节,我们欣赏生命的春天的美丽, 我们也要放飞我们绚丽多彩的梦想, 我们更要为了我们的人生的梦想而去辛勤地耕耘、播种、学习、创新、创造!    

李方圻:

   那么, 作为充满对美好人生美丽憧憬的并处于青春期的我们,我们如何去耕耘、播种、 学习、创新、创造呢?首先我们要具备良好的学习力。所谓学习力是指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三大要素。学习力是指一个人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当今世界日新月异,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时代、全球化时代、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人类需要对于知识的不断迅速的输入与更新,需要知识系统的完善与积累。因此, 我们要激发自身的学习动力,锻炼自己的学习毅力,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

 

 

陈伯钧:

   学习力是学习动力、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一个综合体。是衡量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综合素质高低和竞争力强弱的重要标准。良好的学习力是个人能力素质构成中最重要的能力,成为决定其他能力的“第一能力”。

   学习力是本质的竞争力。当今世界是一个充满竞争的时代,在上个世纪60年代,被《财富》杂志列为世界500强的大公司,堪称全球竞争力最强的企业。然而,1970年的500强到80年代三分之一销声匿迹,到上世纪末更是所剩无几。这一方面反映了风起云涌的新科技革命和新经济的产生迅速切换或淘汰传统产业的大趋势,但同时也反映出这些大企业不善于与时俱进,跟不上时代的节拍而被时代抛弃的必然。美国的微软、日本的松下是这样,我国山东的莱钢、青岛的海尔也是这样。苹果更是这样!因此,如果将人看作一棵树,学习力就是树的根,也就是人的生命之根。评价一个人在本质上是否具有竞争力,而是要看这个人有多强的学习力。这就像我们观察一棵大树的生长情况一样,不能只看到大树郁郁葱葱、果实累累的美好外表,因为无论有多么美的外表,如果大树的根已经烂掉,那么眼前的这些繁荣很快就会烟消云散

 

李方圻:

   学习动力是指自觉的内在驱动力,主要包括学习需要、学习情感和学习兴趣。

学习的动力来自梦想,来自对于生命目标的崇高追求,来自对于生命价值的崇高体现。中外历史中无数名人的梦想造就了他们非凡的人生,也照亮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阿基米德说, 给我一个支点, 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个支点就是人类的梦想。著名的哲学家王尔德说,即使深陷泥淖, 也要仰望星空。Abraham Lincoln说, 我们要建立一个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Martin Luther King 说, I have a dream. 俄国总理普金说, 给我二十年,我给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居里夫人说, 每个 人的一生中都有一件事情要做,要坚持直到这件事情成功。

 

杨志健:

  学习毅力,是指自觉地确定学习目标并支配其行为克服困难实现预定学习目标的状态。它是学习行为的保持因素,在学习力中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要素。

学习毅力也叫意志力,是人们为达到预定的目标而自觉克服困难、努力实现的一种意志品质;毅力,是人的一种“心理忍耐力”,是一个人完成学习、工作、事业的“持久力”。当它与人的期望、目标结合起来后,它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毅力是一个人敢不敢自信、会不会专注、是不是果断、能不能自制和有没有忍受挫折的结晶。丘吉尔人生的最后一次演讲,也是其最精彩的一次演讲,只有短短的一句话‘never give up’。正是这一句话总结了他之前许许多多的想法。   

 

陈伯钧:

   学习应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当我们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学习的时候,学习就不再是讨厌的、与自己的人生无关的负担了。这时,学习就成了有趣的、能够决定自己命运的最紧要的事。只有这样,你的学习才是主动的、自觉的,而不是被迫的、压抑的。有一个印第安人的传说也充分说明了目标对学习的重要,一个印第安人小男孩捡到了一只鹰蛋,便把它放进了松鸡的窝里。后来小鹰和其他小松鸡一起孵了出来,并和它们一起长大。这只小鹰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只普通的松鸡,所以做什么事情都和其他松鸡一样。它在土里找虫子和种子吃,从来不远飞,而且翅膀扇动起来也很难看,只能飞起几尺高,总之,松鸡就应当这样飞。当这只小鹰长大后,有一天看见一只矫健的大鸟在高空中翱翔,它那金色的翅膀是那样有力,一振翅能穿入云霄。

   “这只鸟多美啊!这是只什么鸟?”这只鹰向身边的一只松鸡问道。

  “那是一只鹰,是鸟中之王。”那只松鸡回答说。“但是你再也不要想这件事了。你永远也不能像它那样飞翔。”结果,那只鹰也就再没想过这件事。它从未试图高飞过,最多不过挥打几下翅膀,抖抖羽毛而已。一直到死,它心里一直把自己看作是一只松鸡。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明明是一只鹰,却总是把自己看作是松鸡,也就只能像一只松鸡那样生活一辈子。

 

 

杨志健:

   学习力是动机、毅力、能力三个要素的交集,只有同时具备了三要素,才能具备真正的学习力。当你有了努力的目标,你只是具备了“应学”的动力;当你具备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你仅仅具有了“能学”的力量;而当你学习的意志很坚定的时候,你不过是有了“能学”的可能性。只有将三者合而为一,将三者集于一身,你才真正地拥有学习力。

 

李方圻:

学习力决定我们未来的竞争力

   因为,人才是有时间性的。你只能保证自己今天是人才,却无法保证明天的你依然是一个人才。复旦大学原校长杨福家教授提出,今天的大学生从大学毕业刚走出校门的那一天起,他四年来所学的知识已经有50%老化掉了。当今世界,知识老化的速度和世界变化的速度一样越来越快。所以,为了使你在明天依然是一个货真价实的人才,一定要有学习力作为你的后盾。

   每一个人才背后,一定要有很强的学习力做为支撑物。如果你的学习力每况愈下,那你很可能从一个“人才”变成社会的一个“包袱”。人才其实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不是永恒的。它需要不断地晋级,不断地发展,只有人才的学习力不断地加强,不断地提高,才能保证人才的新鲜,这样的人才才是信息时代的人才,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所以,人才竞争的背后隐藏着学习力的竞争。

 

陈伯钧

   近期,我们南外再次成为我们的老师、父母和社会津津乐道的话题。我们的学兄孙宁在李总理记
者招待会上闪亮登场,崭露头角;我们的学兄尤宸超、学姐马子喻分别被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录取。

   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追随学兄学姐的足迹前行,不是为了享受他们开辟的道路,而是为了不迷路;拥有榜样不是为了速成,而是让我们坚定自己的目标和信念,不断提高自己的学习力。

杨志健

   我们光荣地考入南外, 这仅仅是过去, 更重要的是要有坚实的学习力, 才能使得我们具备未来的竞争力。

李方圻

   同学们, 让我们在南外这个充满美丽梦想与神话的校园里去努力学习,提升我们的学习力,并学会创新创造, 从而描绘出我们青春生命的绚丽吧!

陈伯钧

   我们要不断学习, 不断更新我们的学习力, 我们才能实现让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的中国梦!

合: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