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6-13浏览次数:1424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5)班的王润菲,我是高二(6)班的万倩。
 
        气候变化在近几十年间越来越被人类所重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存环境,得到各国人民的极大关注。从去年11月份开始,高二德班的同学与来自德国哥廷根友好学校的学生们共同参与了“国际气候先锋队”这一环保活动项目。
 
        《国际气候先锋队》是由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联合歌德学院及德国国外学校教育司共同开展的项目。该项目希望引导中德两国14至17岁的青少年关注气候变化问题,了解不同国家的应对方式,使他们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水是生命之源,为万物之本。而南京又是一座与水息息相关的城市。它既保留着江南水乡的古韵,又依托水发展着现代工业。而遗憾的是,南京的水资源正面临着危机。因此,高二德班的同学们将保护水资源定为本次活动项目的主题。
 
        我们分为四个小组,选取了四个题目,分别为“水与旅游”、“水与化工”、“南京的雨污分流”以及“水法”。我们搜集资料,走访小区,向老师、专家请教,做生态瓶实验,参加扬子晚报组织的“绿水行动”活动等等。
 
        在国内做好准备工作后,高二德班同学于4月23号赴德国哥廷根开展了为期两周互访交流。我们参观了那里的污水处理厂、正在改修的城市地下水管道,在山中、湖泊旁行走,调查水质等等。
 
        这两个星期,德国哥廷根的同学来到我们学校,将与我们开展该项目的第二部分活动,我们将游览玄武湖与秦淮河,参观自来水厂,听专家讲座,走进小区居民家调查等。
 

        下面有请德国同学上台发言。

         我们正在进行由德国墨卡托基金发起的课题研究。这个课题的主题是“气候——我期望中的城市形象”。为了完成研究,双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二德语班同学和海因堡高级中学的高二中文班同学在11月10日选择以水为题。

        我们采集了饮用水、日常用水的样本。你们也许已经看见了你们学校一楼大厅的展板,那是中国学生的研究成果。

        中国学生在四月末来访并在哥廷根度过了约两个星期。那是我们参观了一个德国的下水道污水处理厂和一个在Harz山脉附近的水厂。中国学生也给哥廷根市长和当地的报纸——《哥廷根日报》进行了学术汇报。当相关文章发表时,我们学校附近的人都对我们的课题非常感兴趣。当时汇报会的观众不禁惊叹于你们学校同学渊博的德语知识,更被他们细致的调查深深折服。

        在南京的日子,我们非常盼望能够游玩他们口中那些令人神往的景点,并期待能在水质问题上做更深层次的研究。

        我们整理了所有的调查结果,最终得到的成果正可以回答“我期望中的城市形象”这一问题。这个成果将可能以书目表的形式发表,并用于解决各方面环境问题,例如我们的课程正着眼于劳动力转移的原则,因此包含了很多方面。现在我的同学们将加入我们的三个学习组。
 
        我们在南京和哥廷根的水质工程主题包括我们珍贵的水资源的三个方面。首先,我们考虑了水资源的匮乏问题。其次,我们试着找出如何可持续利用水资源的方法。最终,我们想要找出污染饮用水的因素。为了找到这些问题的可能答案,我们决定进行一次问卷调查。
 
        大家好!我们是由Marie, Benjamin和我——Julia组成的第二小组。我们的主要议题是德国的饮用水。我们将这一主题分为三个副题。我负责的副题使瓶装水和自来水的对比。说到饮用水,自来水对人们很重要,因为人们都直接饮用自来水,它们的饮用标准是符合法律规范的。所以每人都可以自行在瓶装水和自来水中做出选择。大多数德国人更倾向于瓶装水。 

        但事实上,自来水比瓶装水有更多的优点:一方面,它们更健康、便宜、环保;另一方面,据我们由盲测得到的结果,自来水有更好的口感。因此,在德国饮用瓶装水只是一种造成污染的短暂时尚。更多的德国人饮用自来水以保护环境。

        大家好,我将要所说的副主题尤其是关于在哥廷根的饮用水。我在网上做了研究调查,发现在哥廷根,水的质量非常好。但许多德国人确不直接使用这些自来水,正如Julia所说,他们买昂贵的矿泉水。在哥廷根,自来水来自山上,被称Harz。总的来说,大多数矿泉水也是由这种Harzer水生产的。而且最引人注目的是,喝这种水会造成更大的环境破坏。制造矿泉水的过程中会释放含量很大的二氧化碳。这也是Benjamin 讲的副主题的一个方面。
 


        这次活动中,我们调查了人们日常用水的情况,有关于他们倾向于使用矿泉水亦或是自来水。根据调查结果,同学们认为水资源正在急剧减少,我们应当有所作为以拯救这种至关重要的资源。

        很多被调查者认为人们普遍想要对水资源匮乏的情况加深了解。

        因此,我们本次活动的宗旨是宣传有关水资源缺乏的知识,以及为人们提供一些有效,持续利用水资源的建议。
 
        我研究的是城市内部水体。哥廷根最有名的景观之一是牧鹅女孩的雕塑,她建在一个广场上。南京的玄武湖也是一处风景迷
人的旅游胜处,在这里你可以明显的对比出南京和哥廷根两座城市的差异。我们考查了哥廷根的湖泊,游泳池和河流,并且针对哥廷根的居民开展了一个针对当前用水现状和相关意见的调查。其中一项结果显示,人们都很关注对水的治理并且对哥廷根的用水现状很满意。水这个话题长久以来都受到哥廷根居民的重视,我们和南外的同学会就此进行比较,由此我们将看出由于两座城市规模的差异对水有不同的问题和治理方法。
       

        谢谢德国同学的精彩发言!

 

        因为有了水,人类才会生存,世界万物才会生机盎然。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对比中德两国在水环境保护上的优势与不足,取长补短,向环保部门提出合理建议。
 
        作为青少年,我们应当将节约用水付诸实践,向同学、亲友以及市民们宣传,让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到珍惜和保护水资源的行动中来。不要让倒影成为回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