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晨会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6-08浏览次数:1673

 


薛璟:很久很久以前,在印第安一个女孩的院子里,一只不知名的鸟,带来了一粒不知名的种子,之后这颗种子自然的生长。后来她发现长出的这种草很好闻,就把它献给国王,国王把草点起来闻烟,烟草首次被人们发现,这就是烟草的由来。

马轶凡:尽管我们也常听人说“饭后一支烟,快乐像神仙”,可事实并非如此。吸烟的坏处就像繁星点点,数也数不完。烟草里有三种危险化学物质: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焦油是由好几种物质混合成的物质,在肺中会浓缩成一种粘性物质;尼古丁是一种会使人成瘾的药物,由肺部吸收,主要是对神经系统发生作用;一氧化碳能降低红血球将氧输送到全身去的能力。其实烟也是一种毒品,只是没有那么剧烈,国家没有禁止而已。

薛璟: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吸烟及其相关疾病的人数达490万。有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喉癌、冠心病的发病率比普通不吸烟的人要高出几倍甚至几十倍。对于那些有抽烟嗜好的人们,你们在抽烟时想过后果么?你们吸烟的一时之快不仅仅对自己的身体造成威胁,还对你身边那些被动吸烟的人也造成了极大地危害。这一根根烟头,就像一只只毒药,徐徐的向我们逼近,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带了极大地威胁。

马轶凡:下面,让我们有请李逸章同学给大家谈谈他的感想。 

《香烟,请从我的身边走开!》
初一(11)班李逸章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初一11班的李逸章,我演讲的题目是:《香烟,请从我的身边走开!》
        纵观世上人头攒动终日熙熙攘攘,千人千言、万众万语、各有各的主见并且人生喜好也是各不相同。有的人好酒,有的人爱花,可有人却偏偏爱那熏烟袅袅的烟草味儿。然而香烟的危害不用我多说,大家都知道。

        今年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 “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全球每年约有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烟草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中国目前有3亿吸烟者,7.4亿人受到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20万人死于烟草相关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具有3个“20”特征的人群成为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哪三个“20”呢?即吸烟20年以上、20岁以下开始吸烟和每天吸烟20支以上。
        美国《基督教教学箴言报》曾组织过一次题为《写给成年人看的童话》的征文,获得第一名的作者写的就是《一支燃着的烟》,全文仅有34个字:“一支冒着袅袅青烟的香烟,指着自己说:‘我是最好的直观教具,说明抽烟会缩短生命。’”短短34个字说明了一切,各位,生命的长度好比您手中烟的长度,您的吸食正在加速火苗燃尽您和您周围人的生命。
        很多抽烟的人都知道,起初涉足烟草是一种好奇心与虚荣心在作怪,抽烟被冠以成熟与魅力的认识,这是许多年轻人涉足烟草的原始心态。只要家中有一位烟民,就可能带动一个群体,这对儿童的影响更为严重。调查显示,烟民受父亲的影响尤为深重,父亲抽烟导致下一代参与吸烟的几率大大提升。
青少年吸烟问题现在是越来越严重,成年吸烟者有10%是从9岁至10岁开始吸烟的,一半以上吸烟的青少年从15岁就开始吸烟,而且大多数青少年在18岁之前已经尝试过吸烟。中国目前有3.2亿烟民,大多数人的“烟龄”始于青少年时期。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为了我们国家的未来,在此我做一个倡议,倡议我们成为远离烟草的新一代。
        首先,要从自我做起,远离烟草毒害,拒吸第一支烟,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和文明的生活方式。
其次,要从学校做起,积极帮助身边吸烟的老师、同学戒烟,推行无烟教室,建设清洁校园。
再者,要从家庭做起,劝诫、说服我们家里的长辈、亲友们戒烟,创建健康和谐的无烟家庭。
最后,要从社会做起,主动帮助受烟草危害的朋友们,一起参与到公共场所禁烟的宣传活动中,倡导全社会共同努力,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无烟环境。
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了,去坚持了就一定能有成效,正如弗兰克林曾经说energy and persistence conquer all things.能量加毅力可以征服一切。
  各位,如果你还爱自己,那么请你放下你手中的烟,因为它正在燃尽你的生命;如果你还爱你的家人,请灭掉你手中的烟,因为它正在侵蚀她们的生命;如果您还爱你身边的人,请你熄掉你手中的烟,因为它让人们的健康饱受煎熬;如果你还爱这个世界,请你大声说:“香烟,请你从我的身边走开!”
 

马轶凡:感谢李逸章同学。 
 
薛璟:接下来让我们听听李书昕同学的想法,看看他是如何看待吸烟这件事的。

世界无烟日晨会发言稿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1)班的李书昕。
        2012年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我们从懂事起就慢慢知道,烟草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是人类健康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因素。为此,1987年11月,联合国建议将1988年的4月7日定为第一个世界无烟日,以后固定为每年的5月31日。开展这项活动,目的在于警醒世人吸烟有害健康,呼吁人们放弃烟草,为人类自己创造一个健康的生存环境。吸烟有害健康人人皆知,然而又有多少烟民能真正戒掉烟呢?
当一支香烟被点燃,并被一口一口地吸入体内时,你可知道一袭白衣的“妖精”正顺着你的呼吸道,慢慢地开始了它的这场身体掠夺之战。


        据研究,一支香烟里含的尼古丁可毒死一只老鼠,而一包香烟中的尼古丁能毒死一头牛。每天吸一包香烟,相当于吸入了50-70毫克尼古丁,如果一次性地服用了这些量,人足以被置于死地。除尼古丁外,点燃香烟时产生的约5000种化合物,都是导致癌症的元凶。更为严重的是,当你点起一支烟,在青烟缭绕之中,周围的人都在被动吸烟,而被动吸烟者受到的伤害比主动吸烟者的更大。
        既然烟草有如此可怕的危害,为什么有众多的人吸烟呢?那是因为烟草中所含的尼古丁令人上瘾,使人对它产生依赖,不容易戒掉。
然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也是最大的香烟消费国。全世界三分之一以上的香烟是由中国人一口一口吸掉的。而在我国的烟民中,青少年也占了不少的一部分。对青少年来说,吸烟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不仅会导致很多疾病,还会影响骨骼。这是因为青少年正处于身体迅速成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各器官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对各种有毒物质的抵抗力不强,受烟雾的毒害也就更深。吸烟还可能使青少年养成不良的生活习惯,诱发不良行为,甚至引发犯罪。
        同学们,我们的未来还很长,是充满阳光还是充满迷雾,都是我们自己决定的!我们要有抵抗诱惑的能力,要有明辨是非的能力,为自己,也为家人,希望全体同学都能自觉地远离香烟。
当然在此我也要呼吁我们亲爱的老师、家长,为了您,和您的家庭、您的学生的健康幸福,戒烟吧!毕竟,香烟对我们有百害而无一益;毕竟,没有烟雾的空气会更加清新,没有烟草的生命会更加绚烂!
        谢谢大家!
  
 
薛璟:感谢李书昕同学

薛璟:听了这一句句惊心动魄的描述,你感觉到危险正向你慢慢的逼近了么?想一想,吸烟除了带来危害,它还能给予你什么?给予你家人为了你抽烟而闹得家庭不和吗?所以奉劝那些有烟瘾的朋友们,好好的想一想吸烟的危害,及时戒烟吧!

马轶凡:是啊,“健康,随烟而逝;病痛,伴烟而生。”为了防止越来越多的人吸烟,为了防止我们同学的健康被那些抽烟的人们威胁,我们大家应该团结起来,及时提醒身边市场吸烟的亲人、老师、朋友,帮助他们去改掉这一不良习惯,让他们、让我们能够生活在更加健康的环境中。

薛璟、马轶凡:现在我们郑重的呼吁大家,放下手中的烟,让我们一起和家人和朋友幸福的生活,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