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感动 传递爱心——3月7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11浏览次数:1607

夏:各位老师、同学们早上好,我是高三(1)班的夏若冰。
戎:我是高三(1)班的戎可欣。
夏:上周我们开展了“分享身边的感动”推选爱心天使的活动,目前收到了来自各个年级的推选表2000多份。
戎:的确,如果我们留意,身边时刻都会发生感动你我的事。
戎:下面有请来自高三的孙蔚琼和徐智胜同学作为代表分享我们同学记下的感动瞬间。
 
    感动总是在那些不经意的瞬间,温暖随即蔓延至我们的心田。
    在南外的大家庭里,兢兢业业的老师感动过我们:
   (老师)课堂上老师们竭尽所能将自己的真才实学言传身教:他们精心的备课,巧妙的设计引人入胜,带领莘莘学子在无涯的学海里前行。这是他们光荣地完成自己的使命——然而自习、课间、午休时也总能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的奉献,感动了校园里每一个人。
   (老师)当同学们都在优美的午间旋律中渐渐睡去,“哗”的一声巨响瞬时将每个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原来是隔壁班后门的玻璃碎了,满地的玻璃碎屑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在同学们慌乱不知所措时,是任课老师挺身而出,清扫了满地的狼藉。
   (老师)休学旅行中的同学们身处异乡,无依无靠,心里满是寂寥。夜晚来临,晚风呼啸而过——连风声都显得这样陌生。当那刺骨的寒风掠夺了同学们身上的最后一点温度,是带队老师那个体贴的拥抱温暖了整个暮色。
         认真负责的学生干部感动过我们:
   (劳动委员)放学以后的校园没有了白日的喧嚣,只有风呼呼吹过树叶,以及树叶沙沙作响回应的声音。在打扫卫生同学或应疏忽,或应偷懒而未完成打扫任务时,是劳动委默默地用扫帚扫去教室里的最后一粒灰尘,用抹布抹去水房里的最后一丝水渍。
   (学习委员)学校总免不了各方面的学习压力——每次考试后都是几人欢喜,几人忧。有些拿到不理想成绩的同学垂头丧气,失去了继续奋斗的目标和动力。是成绩优异的学习委不表现出一丝沾沾自喜,帮助落后同学分析试卷,分享他们独到的学习经验。
   (宣传委员)多才多艺的宣传委员总是让人羡慕,他们妙笔生花,寥寥几笔就是动人的图画。然而他们每次为班级板报所倾注的心血更是让人敬佩。华灯初上,夜幕笼罩了校园,只有他们和夜还在奋斗,展现了一幅幅青春的画卷。
         同学感动过我们:
   (同学)当值日同学穿着笔挺的西装站在校门口向全校师生问好时,即使阳光再过明媚,无数次的重复和有些同学冷漠的擦肩而过足以让人心灰意冷。是那个脸上挂着甜甜微笑的同学一句体贴的回应点燃了整个早晨。她的声音不大,却异常清晰,温暖了每个人的心田。
   (同学)每当音乐或者美术被排在上午最后一节课时,蠢蠢欲动的同学们总是无法耐得下心走完从教室到班级,再从班级到食堂那漫长的路途。是那个牺牲自己午餐时间的同学一人抱着十几本教科书,独自走过午餐时间点沸腾的校园。他确实挺饿,但内心却心满意足。
    默默奉献的校工感动过我们:
   (保洁人员)正值饭点的食堂人声鼎沸,有些同学沉浸在可口的饭菜中却忘记在餐后将餐盘归位,有些同学端着盘子却将汤汁不慎洒了一地,有些同学粗鲁地将餐盘砸向倒菜处的不锈钢台面。是学校的保洁人员们默默地容忍着同学们的任性:是他们无数次地抬起酸痛的手臂,端起金属制冰冷的餐盘;是他们用拖把来来回回,不放过硕大食堂的每一丝污垢;是他们将一套餐具摆放得整整齐齐,将倒菜桶维护得滴水不漏。是他们即使再平凡,也更伟大。
   有些人是会一直刻在记忆里的,即使忘记了他的声音,忘记了他的笑容,忘记了他的脸,但是每当想起他时的那种感受,永远都不会改变。
   这就是那些感动过我们的人。他们会来到我们身边,教会我们一些东西,离开我们。
   然后会有另外一些人,因着你身上这些东西,靠近、珍惜。你爱过的人把你变成值得爱的人。
   这就是我们对爱的感恩,也将是我们对爱的传递。
   希望从接下来的每一秒开始,每个同学都能认真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份感情,然后将这些看似细微的温暖传递下去,共同营造我们温馨的南外。
 
 
夏:感谢两位高三同学的精彩发言,言语间我们看到了细腻的视角、深入的反思与一步步的成长。
戎:对,我觉得贯穿其中的还有一种浓浓的幸福的味道。其实幸福未必需要惊天动地,在每一天平平淡淡的生活中,我们也常常能找到它的踪影。
夏:说到幸福,在去年的爱心月,我们中的一位同学许下了一个关于幸福的爱心诺言,一年过去了,不知道她的诺言是否兑现,在这一年的践行过程中又有什么样的感悟呢?
戎:下面有请高二(2)班的张雨薇同学和我们分享她的故事。
 
   当我再一次翻看一年前我所许下的爱心诺言,在萌发一种亲切之情的同时,也开始反省在这一年中自己到底履行了多少,又再一次收获了什么新的感悟。
   我当时许下的爱心诺言是:希望每一个人都幸福。
   这句话虽然简简单单,但是听起来像是一个过于高远的目标,怎么能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幸福呢?
   对此我想先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对这一诺言的追寻之路。
   在高一到高二的这一学年中,我参与了爱德基金会在我们学校组织的爱心月饼义卖活动,我的任务是去每个班向订购月饼的同学收取费用。那几天,每当中午急急忙忙地买好面包就开始拿着收钱袋、名单和笔开始在教学楼内的各个班级门前穿梭时,我收获的是责任与感动,虽然不是我自己向基金会捐款,但是我正在通过我的努力聚集来自许许多多的同学们的爱心和钱款,送给在喜憨儿面包房里笨拙但努力地学习并制作月饼、渴望得到真诚帮助的智障儿童们。虽然没有看到他们拿到月饼、吃到嘴里时的表情,但我坚信那是幸福的笑容。而想到自己在身边的小事中付出了行动,切实帮助了这些孩子们,传递了这份感动,我觉得是幸福的。
   当然,跳出基金会、爱心义卖这样的活动,我觉得在这个社会上,需要我们关心帮助的远远不只这些身体精神上有缺陷的特殊人群,在茫茫人海中,或许只是一次不花吹灰之力的帮忙,就足以换来令人幸福的感谢和微笑。比如在地铁站的社会实践中,我们穿着志愿者的红色马夹,奔波于高峰时段的地铁站的各个自助售票机,进出站台,指引和帮助对乘坐地铁的程序并不那么熟悉的乘客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排解他们在自助售票机前因不知道怎么操作使得后面排起长队的人们发出阵阵牢骚时不知所措的尴尬,使他们在进出站不知如何投票或是操作不当时不再那么焦急、慌乱,通过我们自己之前从工作人员那里学会的简单的解决办法,或者迅速地找技术人员来处理,保证乘客们可以顺利安全地乘坐地铁。从那一声声真诚的“谢谢”,我知道我的付出被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当这个城市的一个小小枢纽在我的眼前流畅地运转,我明白,付出的汗水是值得的,我是幸福的。
   在这一年中,我还参与了南大AIESEC 环保低碳创意比赛,来自南京各个中学的同学们向来自各国的外国大学生评委们展现了我们对低碳生活的创意、小发明和想法。虽然只是一次小小的展示会,但每个小组所贡献出的金点子层出不穷,赢得全场的阵阵掌声。在从小组讨论到准备再到展示的过程中,我收获了环保生活的深刻认识和保护这个岌岌可危的生态环境的决心。同时,我也更有信心:我的力量虽然微薄,但是有了周围同伴们的加入,我们一定能为自己生活的世界带去一份安宁与幸福。
   回首自己走过的这一年,当我用自己的双手关心他人、服务社会时,给他人带去了快乐与便利,我收获了幸福;当我们体会到身边他人的帮助和关爱时,幸福感也会油然而生。所以,同学们,请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给妈妈送去节日真情的问候,给长辈亲切的微笑,给同学真诚的帮助,相信我们一定都是幸福的天使。
   最后,我在这又一个爱心月再次许下自己的诺言:希望每个人都幸福!
 
 
夏:感谢张雨薇同学的发言。的确,幸福是你我之间涌动不息的河流,付出和奉献总会让我们收获更多的幸福与感动。
戎:因此,在我们被感动的同时,是不是也可以去想一想,如何将这份感动,这份幸福传递下去?
夏:其实每年的爱心义卖就是一次很好的机会。上周三的旧物交流会将全校师生的爱心汇聚,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们筹集爱心款一万六千零六十九元五角。下是今年义卖的部分统计数据:
戎:这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为我们帮助身边经济有困难的人、助养6名农村孤儿等奠定了物质基础。
夏:当然,帮助他人还需要我们付出爱心,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我们的老师已经率先行动了起来。我们从爱德基金会了解到,目前我校已有80多名教职工参与e万行动,累计资助全国各地的80多名农村孤儿,很多老师不仅从物质上帮助孤儿,还长期坚持对助养孤儿的心灵关怀,老师助养的最大的孩子现已经考上了师范大学。
戎:这次我校同学助养的六名孤儿均为江苏泗洪人,他们最大的10岁,最小的7岁,是小学一年级到三年级的学生。他们小小年纪家庭遭遇不幸,得不到父母亲人的关怀。相比经济上的困顿,更需要的是受到关爱与引导。四月中旬,爱德基金会将会为我校组织一次去泗洪的探访活动,届时希望同学和老师们积极关注,尽我们所能走进这些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拥有幸福的人生。
夏:幸福不仅仅是赠与,也不仅仅是接受,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分享。
戎:让我们从今天起许下祝愿每个人都幸福的诺言,尽自己所能,分享感动,传递爱心。
夏:因为传递中的爱心永不枯竭,被分享的幸福会更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