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身边的感动——2月28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04浏览次数:2002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主持人:我是高一年级吴天磊

主持人:我是高一年级卞思惟。今天的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

主持人:春寒料峭的二月即将离去。

主持人:温暖明媚的三月已悄然而至,还记得我们给它起过一个美丽的名字“爱心三月”。

主持人:回望2010,是全国人民的爱心大潮,让玉树灾区人民化悲伤为力量,化泪水为坚强。

主持人:是无数志愿者的奉献与关爱,让和谐盛世的交响乐章得以在浦江两岸奏响。

主持人:我们南外人,也一如既往地积蓄着爱心,传递着真情,向社会奉献出属于南外人的力量。

主持人: 还记得重阳佳节,敬老院中飘荡的歌声,涌动的暖流。

主持人:还记得志愿者在红山小学、湖南路书店中的坚持不懈,恪尽职守。

主持人:南外的爱心基金会也在这一年中度过了第八个年头。爱心基金会的年度报告已张贴在校园内。

主持人:2010年1月至12月,在全校师生的关心和支持下,爱心基金会收到来自校内外捐款共14笔,计人民币四万五千七百四十七元零八分。累计捐出人民币二万零一百五十二元五角,用于为四川凉山地区孩子寄书和西南地区干旱的送水项目等。

主持人:目前,南外爱心基金会累计余额十四万八千八百七十三元一角二分,今年,我们将参加爱德基金会“e万行动”,资助6名泗洪县的贫困学生,保证他们九年义务教育的顺利完成。也请全校同学对这项活动给予关注与支持。

主持人:同学们,你们还记得去年爱心月的爱心诺言卡活动吗。许下一个爱心诺言,让世界多一份美好。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收获了感动,体验了成长,更承担起了一份施与爱的责任。

主持人:下面有请初二(2)班李婵玉同学来谈谈她用行动兑现爱心诺言的经历。

  李婵玉同学的发言
    各位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二二班的李禅玉。很高兴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与大家分享我的爱心诺言与实践心得。去年我填爱心诺言卡的时候看到身边的大多数同学填的都是有关如何对人好的。因为我从小就很关心环境,所以就写了十条关于爱护环境的诺言。
    这其中,包括不乱扔垃圾、不浪费水、不浪费食物、捡起路上、教室、校园里很容易捡起的垃圾和出门购物自备袋子这样简单的诺言。它们都是平时大家随处可见的标语。但是很不幸,我还是经常看见有同学吃完了香肠竹签随手一抛;没喝完的水瓶在操场上欢快地打滚,被同学们用来射门,投篮;食堂里蓝色的几个大桶每个中午都被饭菜填得满当当。
    这些问题虽然在晨会上已经讲过很多次,但他们依然存在着。我一直遵守着自己的诺言,在路上边走边捡起一两个塑料带,水瓶之类的。我相信一定也有爱护我们校园的同学也在这样做。
    我的标语中,还有几条是对有些人来说有点难实现的,比如:不买皮草,不吃野生动物。我相信对于很多女生来说,皮草很高雅,很有诱惑力。但是各位美丽的女生们,大家有想过在华丽的背后,对于动物来说意味着什么吗?
    至于不吃野生动物,我也充满着无奈。与大人出去的饭局野生动物总是经常会被点到。而对此我发现一个方法非常奏效,就是在点菜时侃侃而谈野生动物对所有人的重要性——表明你的立场——不吃野生动物。这样,你也许就成功地挽救了几条无辜的生命,也就做到了我要讲的最后一条诺言,也是最难的一条:让身边的人都做到这些!
    在实施这些诺言的时候,我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我曾试图说服一位使用鹿皮眼镜布的好朋友,不购买皮草商家就没有钱赚,销量不好他们就不会再去猎杀动物。而结果是,每次她拿出她的眼镜布都要秀给我看一下,等我抓狂;我也曾因为拒绝食用鱼翅而被妈妈说为“不懂得享受生活。”;我曾一次又一次地在夏天不那么热的时候把电风扇打开,空调关上,从而受到同学们的抗议。
    于是我发现,马丁路德金比我想象中的更伟大,因为他当初是想改变世人对黑人的观念,但改变人的观念绝不仅仅是像盗梦空间里写的,让一个陀螺停止旋转那样简单。
    我今天所说的都是大家身边的事情,与你我密切相关。这是我们对学校的爱,对动物的爱,对地球的爱,但说到底还是为了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对我们自己和他人的爱。
    我们的身边充满了为了爱而奉献着的人们。我曾看到学校的绿色起义社团当初招募团员时的震撼人心的展示,告诫大家不要等到地球灭亡的那天;还有那些每天早上立在路口忍受着浓浓的尾气维护交通的学姐学长,日复一日地维护着大家的安全;那位曾在七彩南外上被要求人肉搜索的为乞丐送食物的善良学姐也不曾被忽视,还有那些每个寒暑假出现在各大图书馆、养老院、地铁口、孤儿院的同学们……他们,就是那些为了爱而默默奉献着的可贵的人。看,这些让人感动的事情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也许就是你,是最可爱,最受人尊敬的的。如果我们都能发现身边这些小小的感动,我们就会发现,给予爱与被感动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义务和荣幸。我相信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普普通通的人们乐意将爱带给自己和他人,让温馨和感动充斥在空气当中,让一颗颗心彼此依偎,升温。
    我衷心的希望我所说的也能打动大家,让所有人都能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开始行动起来,将爱落到实处,也开始注意自己身边那些不为人知的奉献。
    谢谢,我的演讲完了。

主持人:感谢李婵玉同学的发言,其实,爱心可以很简单,不一定轰轰烈烈,不一定感天动地。今年爱心月的主题就是分享身边的感动,倡导我们多去关注身边的爱。

主持人:其中的蓝丝带活动要求我们每个人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做起,关爱父母,关爱老师,关爱同学,关爱自己,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关爱环境,关爱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爱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主持人:此外,学校还将开展爱心天使推选活动,届时,请同学们将感动你的人和事上报给班主任老师,爱心天使的评选结果及其事迹将展示在校园橱窗内,让更多的同学发现爱,分享爱,传递爱。

主持人:在奉献爱心的过程中,我们也有可能遇到重重困难,也有可能受到别人的冷嘲热讽。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该怎样做呢?下面有请高一(5)班王立言同学谈谈自己的感受。

 王立言同学的发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高一5班的王立言,很高兴为大家介绍我们在寒假中所做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居住小区安置鸟屋。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我们这次活动小组的成员,她们是我校高一3班的王思颖 4班的汪莞祺 6班的孟宪昊和仙林分部的仇艺舟。
    大家知道,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但树木越来越少,随着环境的恶化,动物的生存空间也越来越小,所以国外的很多家庭在自家门前的树上挂上喂鸟器,给小鸟们有安身之处。
    我们五位同学同住一个小区,我们有着同样的愿望,那就是为鸟儿营造一个家,在树枝挂上装有鸟食和水的鸟屋,供鸟儿栖息。春节前,我们几个就分成小组,有的同学负责拟定活动方案,有的同学负责和小区物业沟通,有的专门上网查询资料,订购喂鸟器。我们做的方案在网上发帖以后,得到绝大多数网民的支持,有的给我们出主意、提建议,有的还主动提出愿意提供鸟食。但是也有个别人冷嘲热讽、不以为然,认为我们所做的只是一些噱头,自欺欺人,我们在网上立即回应,安置鸟屋不仅是为了鸟儿能在春天有个家,也是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改善身边的环境,为环保做些小小的实事。成就大事都要从小事做起。我们也想做一些大事,但我们还是学生,写信给市长固然是一种方法,但能从我们身边的小事做起,积少成多,积沙成塔,那会是更有意义的。如果每一个人都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那么我们的社会环境就会有极大的改善,社会道德水准就会有所提高。我们的想法也得到了更多的肯定和支持。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会有不理解,或不支持,但是,只要是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我们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
    2月20日,第一批30个草编的鸟屋挂在了小区向阳河畔的树林里,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增添了新的诗意。当第一批的鸟屋挂上树梢,当飞翔的小鸟在林中栖息,当小鸟在鸟屋中觅食歌唱,人们赞许的目光是对我们这次社会实践最好的肯定和最给力的褒奖。这时候,我们为自己的这次行动而感到骄傲。
    地球是个大家庭,这个家庭有人类、有动物和植物,我们应该和谐相处,相互关爱,才能让这个大家庭温馨幸福。楼房是我们居住的房子,树木是鸟儿的家。山、水、树木、楼房构成的自然,是我们与鸟儿共有的家园。绿树和小鸟,让世界充满活力;拥有很多绿树和很多鸟儿,我们就拥有文明生态的天空和环境。关爱小鸟,就是关爱我们人类自己。
    同学们,地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大家都要爱护她!让我们不要吝惜自己的一点小小付出,献出你们的爱心和智慧吧!在我们南外人值得骄傲的爱心月里,在每一个春秋和冬夏里,只要我们每人都主动迈出环保一小步,最终一定能促成社会文明向前一大步!

主持人:感谢王立言同学的发言。哪怕我们的爱心举动是那样的微不足道,哪怕我们的爱心举动遭受着别人的误解。但只要它是件有意义的事,我们都应该坚持。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努力发掘并把握好每一个奉献爱心的机会。3月2日,也就是这个星期三,学校即将举行旧物交流会暨爱心义卖活动,请同学们踊跃参与。

主持人:记得著名作家赵丽宏曾经说过:“人类的所有美德都可以被爱的羽翼覆盖” 只要我们有一颗博爱的心灵,只要我们有一个盛放爱的胸怀,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爱的眼睛,只要我们有一份施与爱的责任,我们的生活中就不乏爱,我们的生命中就有爱在流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