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2月21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2-23浏览次数:2034

 晨会主持人

        主持人: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主持人:我是来自高一4班的张常昕。
        主持人:我是来自高一8班的王力乾。今天的晨会由我们来为大家主持。
        主持人: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最近在我们的校园里立起了一块块有关交通知识的展板。或许你还没有留意,没关系,从现在起看看上面的内容,也许你会有不少的感触。北京东路这条街可以说是南京早上最拥堵的道路之一,小学生、中学生、上班族,车辆来来往往,给周边人们的生活和出行造成了不便。对此,我们学校的高一同学们争当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在烟气和噪音的熏陶下为周围的交通便利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主持人:高一1班的田汉同学在执勤过程中非常积极,对于周围交通的情况他也有一些自己的看法。下面有请田汉同学上台谈一谈他的感受。

 田汉同学发言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交通事故,是一个令人无比心痛的词,它伴随着汽车而生。在1891年,美国加州总共只有两部汽车,同时开出来游街,万众夹道欢呼,结果乐极生悲。这是世界上第一件车祸。随着机动车的普及,交通安全,尤其是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成为了一个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话题。据统计,交通事故已成为青少年意外伤亡第二大杀手,交通事故伤亡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全国每年约有2万多名中小学生因交通事故伤残、死亡。全世界平均每小时有40位年轻人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死亡。交通事故已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隐患。所以,我们必须予以高度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青少年交通事故的发生。

         近几年,由我校组织开展的校园“交通协管员”活动就是旨在督促并提醒同学及家长重视交通安全。我们的主要职责就是手擎文明交通提示牌站在校门口的马路边,提醒学生及家长遵守交通秩序。若发现滞留不走或驶入慢车道的车辆,就走上前去,有礼貌地请他遵守交通规则。仅在上学期,已有高一八个班,共250多人次参加了该活动,本学期该项活动还会继续下去。活动虽小,但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我和其他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也发现了一些在交通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交流一下

        一.    有些同学家长在学校旁的绿化带边停车让孩子下来后,仍停留在原地,目送孩子走进校园才离开。这样就会造成后面的车辆积压,交通不畅,甚至车辆堵塞。这种停车目送的现象更多出现在初中同学家长的身上。我们能理解家长对孩子的关爱以及不放心,但这种做法确实会给校门口的交通带来不便。在这里,我呼吁同学们,尤其是初中同学,回家后和家长交流一下,避免出现停车目送的现象。我建议同学们可以在离校门口稍远的路口下车,再步行至学校,这样和坐在车里等红灯,等交通顺畅,所花的时间也差不多。

         二.    大家都知道,车辆驶入慢车道是一种违章行为,但在我校门口还是会出现。我校有很多同学骑车上学,如果又有机动车驶入,那么在狭窄的慢车道中,就很容易发生碰擦事故。在教育局前的那个丁字路口,我们也常有值勤同学提醒过往车辆不要驶入慢车道。一段时间下来,虽有改善,但仍有个别学生家长违章。我希望乘私家车上学的同学们请为了大家的安全,提醒自己的家长不要驶入慢车道。

         三.    在正对校门口的斑马线处没有红绿灯,这也就造成了安全隐患。虽有交警坐镇指挥,但仍有一些同学为抢那几秒钟自以为看准了机会,突然从车前或车后窜出,急穿马路。这也是交通管理部门分析青少年发生道路交通意外的主要情况。我们也看到一些骑车的同学突然从马路对面飞车而来,这不仅是对自己人生安全的无视,同时也迫使机动车辆急刹车,易造成交通事故。在这里,我倡议同学们在过马路时,宁等一分,不抢一秒。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时。须在校门口附近过马路的同学,尽量选择在离校门口稍远但有红绿灯的地方的过马路。同学们也可以尽量提早出发,避免匆忙。

        青少年的交通安全问题是我们每一位学生都应该关注并要思考的问题。只有每一同学都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始终牢记心中,遵守交通法规,才能减少青少年交通意外伤害事故的发生。最后,我呼吁同学们为自己,也为他人,遵纪守法,为青少年的安全交通添砖加瓦!

         主持人:感谢田汉同学与大家分享他的想法。的确,遵守交通规则非常重要,尤其作为一名高品德、高素质的南外人,更应将其铭记在心。每年都有成千上百起事故仅仅因为人们心中没有正确的交通安全意识所致。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宋警官在几年的警察生涯中感触颇多,下面有请宋警官为我们作答。

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刚刚度过了新春佳节,同学们又迎来了新的学期。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讲一讲交通安全知识。我姓宋,是南京市交管局交警一大队一名普通的执勤民警。说起交通安全,在我还是中学生的时候我对此是一点概念都没有。但是工作这几年时间让我对车祸猛于虎这句话有了非常深刻的理解。毫不夸张地说,预防交通事故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就是一场无声的战争。各位也许经常通过电视或者网络了解到某地煤矿爆炸死亡几十人,飞机失事死亡数百人。其实这些和交通事故相比,不能算是大数字。毕竟煤矿不是天天渗水,飞机不是天天坠毁。但是车毁人亡的事情却天天发生。粗略统计每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大约在十万人,受伤人数大约三十万人。在这背后,是多少家庭的痛苦和泪水。我们对比一下,美国打伊拉克战争,死亡人数是四千多。可想而知,保障交通安全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在打一场无声的战争。就在刚刚结束的春运当中,就有两千多人,出了家门,消失在车祸里。这对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是不可接受的悲痛。最不可忽略的是江苏作为经济大省,交通事故同样是大省,每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全国名列前茅。举点我们身边的事例吧。2010年4月,在江宁区将军大道,发生1起一次死亡4人的事故;2010年8月,在江宁区S122省道,发生1起一次死亡5人的事故;2010年9月,在沪宁高速公路,发生1起一次死亡3人的事故;2010年10月,在浦口区宁合高速公路,发生1起一次死亡17人的事故。仅玄武区,每天平均事故报警200起。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提醒大家,交通安全,和你和我和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谁也不愿接受飞来横祸,特别是作为中学生,大家的安全意识还不够高,在交通活动中往往处于易受伤害的劣势。在每年非正常死亡的中小学生中,因交通事故死亡的占近一半。综合大家每日的出行情况和特点,给大家讲以下几点安全知识。

         先谈走路。大家也许会纳闷,走路谁不会呢。确实,走路每个人都会,我想教大家的是如何安全的走路。首先是走人行道,走路时,思想要集中,不要东张西望,不能一边走一边玩耍,不能一边走路一边听音乐,看书,不能三五成群并排行走,更不要随意横穿马路。记住了,汽车不是一刹就停的,总要有惯性,每辆车都有视线死角。学校门口的北京东路,大家一定很熟悉。在正对学校门口的地方有一条行人横道线。过街请一定要走行人横道线。在早上上学和下午放学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看到好多同学是在随意的乱穿马路。请不要漠视自己的生命安全。

         再谈谈骑自行车的同学。我列举出几个危险的行为出来。骑自行车逆行,骑快车道,闯红灯。如果同学们想看,基本上每天我们都可以在和平大厦路口,兰园路口,南空路口的视频监控里找到极少数的同学行色匆匆,戴着耳机,闯着红灯,飞速而过的身影。在这里特别提醒骑自行车的同学,要注意交通安全,不能车速太快,不能闯红灯,不能骑车时听音乐,如果你闯着红灯飞奔而过,又听不到汽车的喇叭声,岂不是要“杯具”了。

        最后给家长开车接送的同学们提一些诚恳的建议。住在周边的市民朋友都知道,每天早晚北京东路都会堵,只有一个时间段不堵,就是南外和北京东路小学放假。可见同学们每天的上学放学给周边交通带来多大的影响。请大家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的出行方便,尽量采用公共交通方式上学。一定要家长接送的要离远点下车走过来。不要车子到了学校的门口再下来。因为学校门口是快车道,根本没有地方停车。设想一下,滚滚车流中,你停了一下,后面几十辆车刹车减速注视着你下车,拿书包,关门。后面的同志们心里一定心急如焚啊。更有些家长早早把车子停在学校门口等,这样的做法是严厉禁止的。一定要约好时间再过来。车辆即停即下,即上即走。同时在车上要系好安全带,同学们还要监督驾驶员不能有危险驾驶行为。

         如果大家这个时候到门口看看,我的同事们一定都在北京东路上,在南外门口忙碌着,讲完这个以后我也一样要投入到疏堵保畅的工作中去。我们只有一个心愿,就是衷心的希望各位同学们每天都能够平平安安的上学放学。如果在马路上有任何紧急情况和需要帮助的地方,同学们可以向任何一位交通警察寻求帮助,我和我的同事们一定尽最大努力给予大家帮助,也请每一位同学配合我们工作。最后祝大家在新的学期里学习进步,心想事成。谢谢。 

        主持人:感谢宋警官的精彩发言。遵守交通规则,反映出一个人的素质和形象。走在日本银座街头,看到红灯亮时,密集的人群仿佛被切断,一条直线画在人行道旁。你是否会想起在这里,人们在车辆川流不息的情况下依然无视红灯,横穿马路。

         主持人:行走在美国无红绿灯的小巷里,发现自己在横穿马路时一辆福特悄然停在自己身旁,车上的驾驶员还朝你招招手,并附上一个微笑。你是否会想起在这里,鱼龙混杂的小巷中时常上演人车争霸的闹剧?在外国人眼中,中国越来越强大,可当他们来到我们身边,指着一位反道骑车的青年问你这是怎么回事,你不会觉得很汗颜,很无地自容吗?

         主持人:遵守交通规则,还能为你属于个人安全的保险箱再加一道锁,多少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才导致一幕幕惨剧的发生。
 
         主持人:时光飞逝,生命多彩而又短暂,我们让自己的生命提前终结又有神马意义?遵守交通规则吧,它让你更有修养、更有风度;遵守交通规则吧,它为你的生命装上了无敌的先锋盾。
 

        主持人: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你我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本次晨会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