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在我校招聘小记者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1-11浏览次数:1614

 

       如果周杰伦在镜头前经常是孝顺的举动,那他的粉丝也会效仿!”“常回家看看就是孝顺吗?那么‘啃老族’反而该歌功颂德了?”1月6日中午,南京晨报的三位资深记者来我校进行晨报小记者的面试,面试题就是围绕“新《老年法》拟规定子女‘常回家看看’”的热点新闻,谈谈自己的观点,同学们激烈讨论,闪光的观点一个接着一个,结束的时候很多同学还大呼不过瘾! 

        面对新《老年法》拟规定子女常回家看看的热点新闻,同学们讨论起来头头是道;让前来进行面试的“老记者们”不得不感叹,现在的孩子,思维真是敏捷啊!

“孝顺老人不应该都形式主义

  初一(11)班的杨菲虽然迟到了,却很快从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找到新的观点,高高举起了手:“其实父母的孤单不仅是子女对他们的遗忘,还有友情的缺失、邻里间感情的淡漠、社会对他们的忽视等,既然是一部保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那么首先应该让老人重新回到社会。”“我们的立法者首先应该认真听听老人们的心声,他们真的希望孩子们都是被法律套住不得已而去看他们的吗?”初一(9)班的苗芃芃观点犀利。初二(8)班的张一中是个爱看新闻的男孩,用事实佐证自己的看法:“南京不少养老院是私人的,而老人们很多都不愿意去住,政府有没有想过是什么原因呢?建议政府降低收费,在养老配套设施上投入更多的财力。”初二(12)班的姚润琦态度很鲜明:“这样的法律条文如果成真也是形式主义,住在一起难道就是孝顺吗?那么‘啃老族’反而该歌功颂德了?”初一(10)班的韩夏艺美特别可贵的是关注到一个人群———外来打工人员。“这些人为了生计、为了父母更好的生活离开家乡,他们当然不能做到常回家看看,可是你能说他们不孝吗?甚至说他们有犯法行为吗?” 

  “周杰伦孝顺,他的粉丝也会效仿” 

  初二(7)班的周宁瑄是个非常善于观察生活的女孩,当老师提示大家可以为怎样解决老人孤独感提提建议时她说了个很好的例子:“我奶奶住在老家,爸爸给奶奶买了一台电脑,还装上了视频,教会奶奶使用,现在只要奶奶想我们就可以通过网络和我们‘面对面’聊天,这样不是也很好?”“老人们从中还得到了一个副产品———会用电脑会上网了,也许生活从此又多了一个乐趣!”老师的补充同学们听了频频点头。一些同学还提到了“孝”应该由领导做表率,在老师“明星做慈善有什么公众效应”的提示下,孩子发言更热烈了。“如果周杰伦这样的明星经常出现在镜头前是他们孝顺的举动,那他的粉丝也会效仿!”

        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的思维越来越活跃,一个孩子刚刚坐下马上就又齐刷刷举起一片“小树林”,好多发过言的孩子第二次、第三次举起手,老师宣布面试结束后还有一堆孩子围着老师要说话。经过了此次面试,我校十多名同学正式成为了晨报的小记者,在接下来的寒假中,他们将正式参与到采访中去,真心期待他们有很好的表现。

                                                     

 材料来源:“《南京晨报》 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