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0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2浏览次数:1670

                                                 

蔡易轩: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处处都有艺术的影子。从五彩缤纷的超长画卷,到各式各样的手工品展览,从一年一度的灯光晚会,到精彩绝伦的达人秀,我们的校园小艺术家们充实了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带来新的艺术享受。

刘宇航:本届艺术节主题为随艺生活,目的是用大家的创造力,从平常生活中汲取灵感,在平淡中挖掘神奇,创作更生活化更亲切的艺术作品。

蔡易轩:同学们,用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在生活中寻找艺术吧!

生活需要音乐,音乐无时不在。但如何更全面地诠释生活与音乐的关系呢?下面有请王晓云老师谈谈她独特的见解。

 

 王晓云老师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首先,我想请大家听一段音乐—— (播放一段音乐)

       如果说刚才的音乐出自于作曲家之手,这不足为奇。如果我告诉你,刚才的音乐是来自于非洲一个大学里邮局的工人一边吹着口哨一边给信件盖邮戳而发出的声音,你一定大为惊叹。其实,生活中处处充满了音乐,只要你有善于歌唱的心灵。

        音乐能治“顽症”,这是毋庸置疑的。孔子早就说过:“移风易俗,莫善于乐。”美国纽约的地铁,结构复杂,是犯罪率最高的场所之一。朱利安尼市长只花了一年时间就使发案率下降了33%。而他使用的一个有效手段就是搬出奥地利古典音乐大师莫扎特。他调整了地铁站的背景音乐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播放莫扎特典雅的音乐。

        有人曾开出一张特别的音乐处方:忧郁的人适合欣赏在阴暗背景之下带有一丝跳动着亮丽色彩的音乐,如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消极厌世的人,应该听充满激情与斗志的音乐,如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曲》;舒畅的旋律可以疏通缓解急躁的心态,如亨德尔的《皇家焰火》;听维瓦尔第的《四季》可以使疲乏困倦的人重新获得向上的快乐和进取的希望......

        有人说:我五音不全,与音乐无缘呢!可我以为,音乐是来自于灵魂,而不是来自于声带。下面就如何培养音乐智能,我有5点建议:
        1.多听音乐
        在西德,超过50℅的人,每周听音乐八小时以上;超过10℅的人参加合唱团或歌咏协会。
        2. 丰富音乐知识,提高听赏能力。
        3、培养多层面的兴趣:既听流行音乐,也欣赏古典、民族音乐
        4.学会舍得:学会如何区分优劣,从优秀的作品中汲取养分。
        5. 组建或参加多种音乐兴趣小组
        套写一句话“生活中不缺少音乐,缺少的是创造音乐的意识和欣赏音乐的耳朵”。 音乐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不是种远离现实的艺术,人类生活它无处不在,离我们很近很近。让我们心随乐舞,随艺生活吧!

        谢谢大家!

 

蔡易轩:感谢王晓云老师。每个人眼中的生活都应该是一幅缤纷的画卷,但是如何描摹现实的美丽呢?下面有请曹启海老师谈谈他的看法。

 

曹启海老师:非常喜欢今年艺术节的主题:随“艺”生活!

        纵观人类的发展,艺术和生活密不可分。原始社会的人们就在与大自然搏斗中,学会创造美,我们才会看到精美的岩间壁画,仰韶文化的彩陶盆,到后来春秋战国的青铜器,汉代的编钟,唐代的三彩文化,明清的青花瓷,再到现代日新月异的高科技时代,无一不体现人类创造生活创造艺术的智慧和结晶。

        不知同学们记不记得,进入南外的第一堂美术课,课题就是“艺术来源生活,高于生活”。开设这一课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从而学会热爱生活,热爱艺术。所以我们的南外校园,随处可见亮丽的艺术风景线:同学们的书画摄影展、校园壁画、手工作品展------。无论新入校的初一年级的学弟学妹,还是高中的学姐学长,都是那么富有艺术灵感和创作热情,用他们的灵巧双手把校园装扮得朝气蓬勃、活力四射!随“艺”生活,真的充满南外校园。

        曾经不止一人问我:“南外有艺术课吗?”我每次都很自豪地说:“当然有,不仅有,而且开设得非常全面,从初一到高三都有”。在一般人眼里,南外只重视外语,殊不知,我们的艺术课也算南外的优势科目,南外的艺术氛围也是南京中小学当中是首屈一指的。因为我们有优秀的学生,他们不仅文理并重,而且具有极高的艺术素养。就拿上一届高三来说,考上哈佛的周璟豪同学就是一个琴棋书画的全能型人才,首届校长推荐北大的优秀生黄子翬也是书法高手,金书援在全省5万名美术统考学生中排名第二名,并录取在上海同济大学艺术系。几乎每年都有被国内外艺术大学录取的艺术生。作为南外的艺术老师,我深感幸福和自豪。

        同学们,如果你仔细留意下,进入十二月份,我们学校的艺术氛围是不是更加浓厚,今天早上进入校门,是不是感受到扑面的艺术气息。的确,今天开始,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这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我相信有了你的参与,这必将是一届富有生活气息的艺术节,而且因为你的参与,这种艺术气息会一直延续下去,直到生活中的每时每刻。

        最后,请允许我说:“同学们,爱艺术、爱生活吧!”

 

刘宇航:感谢曹启海老师的发言。生活有时是一杯平淡无味的白开水,生活又有时是汹涌澎湃的惊涛骇浪。

蔡易轩:生活有时是一篇悦耳动人的乐章, 生活又有时是一幅七彩斑斓的画卷。愿艺术生活与你相随,快乐生活与你相伴,人人都拥有一百种生活。

刘宇航:上周,校园达人秀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我们新一届的校园达人们会尽展他们怎样的才能呢?

蔡易轩:下面我们有请达人们尽展才能,在她的歌声中结束本次晨会。

 

 

 附:(歌曲"我的舞台"歌词)

 

我的舞台

HEY,我不愿意活的像一个问号
东张西望找不到自己的跑道
现在我为梦想超速在奔跑
心在燃烧
来吧!
唱出感觉high出味道
yeah
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
要让全世界看到
我的剧本我自己写好
相信自己永远是个主角
我的魅力我自己创造
出乎每个人意料
我的未来我自己照耀
每个明天把我拥抱
你再叹气就快变一个句号
难道不想看大家都为你尖叫
其实你也会像明星一样酷
让人心跳
来吧!
手舞足蹈别怕人笑
yeah
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
要让全世界看到
我的剧本我自己写好
每个明天把我拥抱

啦......
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
要让全世界看到
我的剧本我自己写好
相信自己永远是个主角
我的魅力我自己创造
出乎每个人意料
我的未来我自己照耀
每个明天把我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