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17浏览次数:1337

 

(阮平成):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2)班 阮平成
(沈旻洋):我是来自高二(4)班 沈旻洋

(主持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上不知不觉出现许多反映时代特征的名词。从竞争力到凝聚力,从控制力到生产力,而如今我们正处于一个知识密集型的时代,因此学习能力的高低便是决定我们能否跟上时代潮流的根本因素。而“学习力”这个充满时代气息的名词也日渐进入我们的视野。所谓学习力就是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三要素。学习力是指一个人或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学习的动力、毅力和能力的综合体现。学习力是把知识资源转化为知识资本的能力。而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仅仅学习前人的经验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当今时代的发展,这也无形中提高我们对创新能力的要求。而创新能力也是学习力在当今时代的一大表现。

        高二(6)班胡紫薇同学和队友代表中国参加机器人国际比赛,获单项第一,并与人合作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也取得优异成绩。现在我们有请她来谈一谈对学习力中创新的看法。

  (胡紫薇):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6)班的胡紫薇。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是人类主观能动性的表现形式,是推动民族进步和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如今“创新”一词的点击率越来越高,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到创新呢?

        首先,好奇是创新的萌芽。黑格尔说过:“要是没有热情,世界上任何伟大事业都不会成功。”如果一个人仅仅记住了数学、物理的各种定理与公式,而不能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发现新问题,是远远不够的。 
        南外一年一度的科技周是思想碰撞出火花的季节,通用技术课堂上的交流汇报则是思想的融合。一个垃圾蔓延到脚跟前,污水横流的梦境,让我对人们成天挂在嘴边的“环保”有了更形象的认识,紧迫感油然而生,一个“废物转换车”的想法蹦了出来…… 
        其次,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大学者胡适认为做学问不仅要敢大胆设想,而且要小心求证。一个随时蹦出的创意是远远不够的,系统的研究才是关键。设计问卷,搜集资料,调查可行性,设计备用方案,等等,更需要的是严谨的科学态度。为了真实性,全面性,我们走遍大街小巷,穿梭于各个年级,顺利完成任务。回想起统计数据时,那一个个令人哭笑不得的答案,数据记录时的小错误,还有热心同学给我们问卷的留言,汗水,劳累,早已抛到脑后,只剩下温馨与充实。 
        第三,持之以恒,苦尽甘来。相比起调查问卷,采访的难度大了好几倍。那个飘着雨下午,我们打着伞走上街头,由于天气恶劣,打车的人格外多,大家都忙着赶时间,没有人愿意搭理我们。好不容易碰上停下脚步的路人,回答也只是只字片语。列小标题,分类,排除,找实例……课题报告的研究让我们知道只有经历过看不见的艰难过程 才会 换来 精彩绝美的结果。
记得,在那次关于路边标识的调查中,为了课题,我呆呆的站在马路上数车流量、观察红绿灯切换,导致路人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为了课题,我一上出租车就职业性的问东问西,司机很配合的一直讲到我下车,强烈要求我帮忙向有关部门反映;为了课题,我把堆积如小山的作业铺在面前,熟视无睹地在电脑前敲打……这一切的一切艰难困苦,在我望着厚厚一本图文并茂的报告时,变成浮云,飘散开去。 
        当然,失败的次数远远大于成功,一次的数据不准确,专家指出的方案不可行,甚至结构有一点点不合理都会使整个方案推翻重来,但是我们越挫越勇,并坚信着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
谢谢!!

 (主持人):感谢胡紫薇同学的发言。众所周知,南外是一个充满竞争与活力的校园。在南外的大家庭中,我们从来不乏那些成绩优异,各方面能力突出的佼佼者。初二(6)班的张润中同学身为班长,成绩稳居年级前三甲。现在,我们邀请张润中同学谈一谈他对学习力的见解和提高学习力的经验。

  (张润中)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在这想和大家谈谈我对与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学习是什么?学习是在认识与实践过程中获取经验和知识,掌握客观规律,学习的本质是自我意识与自我超越。
        为什么在学习中,有人效率高,有人效率低,有人掌握得好,有人掌握得差,是什么因素影响着我们的学习,它的名字叫“学习力”,它影响着我们的学习活动,它包扩动力系统,选择系统,接受系统,思维系统,记忆系统,管理系统这六个部分。
        为什么要学习,人生为一大事业而来,学习的动力就是实现争取的远大目标,自我的人生价值,有动力才会积极主动,志当存高远,树立远大的抱负是卓越学习力的基础。苏秦悬梁刺股,为的是合纵六国,张居正寒窗十载,为的是力挽狂澜。
        学习中需要不断地取舍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更重要的是选择良好的情绪,据我的经验,在浮躁,忧郁时学习的效率会明显下降,只有镇定时才能集中精力,思维才能良好运转。正所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无论何时,我们都要从老师,电脑,杂志中获得大量的信息和知识,在此过程中,就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持之以恒,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勤学好问正是其中的关键,请教书本,老师,同学都能让你获益匪浅
        思维系统是其中最核心的部分,如何从你接收的如茫茫烟海的知识中提取有用的呢?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知识进行深入的思考,把握其客观本质,对其进行批判吸收,发现其中的漏洞,加入自己的理解,在具体问题中具体分析,灵活应变。
        记忆也同样关键,没有良好的记忆,学习得再多也是毫无用处,记忆的正确,长短,快慢也是衡量学习力的重要标准。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记忆力不好,其实很多时候,记忆知识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与你的记忆方法,再此我介绍一下我的心得,面对逻辑辩证性较强的知识切勿死记硬背,把握客观规律,归纳特征,建立联系。面对长篇大论,简化提炼,概括中心。面对重要知识,反复记忆,强化训练。
        自我管理,自我反思,自我总结对学习力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每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就要静心审视自己,总结得失,改进方法,认知自我,发掘潜能。失败了,悲剧了,没关系,释然一些,总结经验,继续努力,毕竟“卷土重来未可知”。
        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在学习的道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谢谢!

(主持人):感谢张润中同学的发言。其实,学习力的提升不仅需要同学们的努力,也归功于老师的辛勤教育中。本着科教兴国的政策,我校引进了欧共体parsel项目,基于传感器开展了一系列化学试验,收获颇丰。在历时半年的课题研究中,课题负责人陈方炜老师过五关斩六将,不仅圆满完成了传统的试验,还创造性地开发了突破原有模式的课题,带领同学开辟了一片广阔的化学天地。下面有请陈方炜老师谈一谈她对学习力的看法。

(陈方炜):老师们同学们、早晨好!

        每逢星期一的早晨也就是刚才、北京东路的交通异常繁忙,南京人都知道是南外的学生进学校学习了!
        为了能在地球上幸福生活,一定要学习。科学家认为通过学习可以获取三张通行证:第一张叫学术通行证,它可以在学校学习传统文化获得。有了它表明你是一个有知识、会生活的社会人。第二张证书是职业通行证,当你掌握了一门或几门劳动、生存技能就能获得,它表明你能养活自己、为他人和社会服务。第三张证书:事业心和开拓技能的通行证。这是一张高档次的证书,要得到它有一定难度。怎样才能获得这张证书呢?教育学家说:当你视变化为正常、为机会,而不视其为问题;处理危险、难题和未知、从容自如时,就有可能获得。持这张证书的人具有创造性思维、并发展这些思维、坚定不移地付诸实施。这样的人勇于负责,善于交流、谈判、组织和规划。他是积极而不是消极的,有信心而不是朝三暮四的,有主见而不是总依赖着他人。持这张证书的人自信有安全感,没有太多的精神、情感、内心的困惑、烦恼和痛苦。他将是一个对他人,对社会有价值、有贡献的人。
        这些技能可学不可教,只能在做中学。 这些技能隐蔽在课程中、生活中,是在同学们学习知识、培养情感、信念和意志、养成行为和价值观等方面时潜移默化获得。
        著名化学家戴安邦教授说“实验室是培养全面化学人才的最好的场所”。做理科实验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同学们会尽力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无疑是在锻炼和培养同学们的意志和毅力,开拓思维,增强自信心、提升创造力。当然也是获取第三张证书的捷径。
        去年南外很荣幸地参与了一项欧共体的parsel项目,这是一个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证研究能力的新课程。原高一年级20位喜爱理科的学生分成4个小组参与了这项活动。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为主体进行了翻译教材、确立方案、实验探究、自然科学概念的学习和问题的解决、写出报告、修改报告、宣讲报告共七步。同学们在学校传感器实验室探究、实践了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生动有趣的实验:如饮料、泡腾片、牙膏、燃料、常温下的冰以及胆矾晶体的培养,探究竖直弹簧振子的运动特点;探究焰火的成分和燃烧特征……。小组成员原高一年级的陆燕宁同学在描述她们的实验时说:当我们对手组发现发现培养了三四天、已经有一块橡皮大小的硫酸铜晶体突然没了,大家很惊讶,觉得这太不可思议了!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悲剧再一次在我们组也上演——我们辛辛苦苦培养了很久的、漂亮的硫酸铜晶体也消失了。这是什么原因呢?经过分析,我们发现是由于硫酸铜溶液配置稀了,没有达到饱和,晶体溶解了。最终,我们两组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培养成了晶体,并被学校实验室收藏。从中我们充分验证了:实验总是伴随着失败,失败则是成功之母的道理。今年我们两次与德国总部交流:一次是在网上面对面交流 、第二次是11月25日在南外数字实验室和国外科学家交流。中外不同的学习方法、观念产生了激烈的碰撞,同学们感触非常深刻。
        学习就好像建一座房子,知识就是建筑房子的材料,质量低下的砖瓦也能建成房子,但它经不起时间的磨砺。为此需要通过不断考试来检验材料的品质。当同学们离开校园踏上社会时,就是验收房子的时刻了。看着房子的大小、质量、结构,就能知道同学们这一路走来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马上我们高二年级将进行小高考的第一次模拟,希望同学们静下心好好考、接受老师的检验吧!

     (主持人):感谢陈方炜老师的发言。南外同学在学习方面的成就不仅仅局限于化学方面。在2010年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中,我校同学发挥出色,成绩优异,为学校赢得了荣誉。现在,我们有请指导老师黄志军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畅谈一番他的看法。

(黄志军):各位老师、同学:大家早上好!

        受教学处陈波主任的委托:我来公布201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我校获奖名单:

        根据中国数学会和江苏省数学会通知,2010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赛区竞赛结果已正式揭晓 ,我校共有32位同学获省一等奖,有14位同学获省二等奖,

        获保送(网上有名)同学名单:李茳淼、李哲轩、朱斯亚、吴尚、卢运则、李懿豪、谈海慈、周丰愉、成辉、刘晓璠、曾梦祺、夏天。其中李茳淼、李哲轩、朱斯亚、吴尚入围江苏省数学奥林匹克代表队(全省共8位同学),即将代表江苏省参加于2011年1月在吉林长春举行的第2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即中国数学奥林匹克)。

        江苏省一等奖名单:朱睿、陈达、乔洋、朱运升、刘疏、刘畅、张子寒、司一鸣、龚源、黄鸣阳、陈鸣、殷昊曦、陈济宇、周逸铭、沈彦迪、郝子宏、孟浩然、金珊、金晓晗、曹智星。

        在此向以上获奖同学和他们的老师表示热烈祝贺!

        谢谢!

(主持人):感谢黄志军老师以及获奖同学为我校作出的贡献。可见,这是一个风云际会、人才辈出的知识英雄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时代怎样变化、竞争怎样激烈,拥有强大的学习力便将永远站在生活的制高点,拥有强大的创新力便能永远处于时代的前列。祝愿同学能够在日后的生活中努力提高自己的学习力,能够在日后的学习中着力体现出自己的创新力,为南外校园和时代社会增光添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