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的讲话(3月22日晨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3-23浏览次数:5897

本次晨会由许吉如同学主持

梦想插上翅膀总有天空飞翔
                                                       高三(7)班 肖 潇 在 2010.3.22 晨会上的发言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三(7)班的肖潇,这次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心理学方向。首先要感谢老师给我这个发言的机会,其次也要感谢同学们的耐心聆听。保送的各种学习经验已经是老生常谈,我也曾听着学长学姐一年年的忠告长大,今天也就在这儿以学姐的身份给大家两点同学们都很熟悉的建议吧:
        第一,努力学习 快乐学习;
        第二,广泛培养 兴趣爱好。
        保送上清华,不得不说是有些运气的事,层层筛选,每次都是与最优秀的学生们竞争,很难说谁真的比谁更厉害。幸存下来的与其说是佼佼者,不如说是幸运儿。
       但是我也相信没有哪个保送清华的学生会说自己是不努力的,谁都不会忘了我们曾一起在全校唯一亮着灯光的教室里学习,谁都不会忘了我们曾买来大摞的习题集抓紧做题,谁都不会忘了我们曾大量地阅读课外书以求提高“素养”……当然,我们并不是从此刻才开始努力,在南外,好好学习从不只是说说而已,我们奋斗,却不仅仅是“刻苦”,而是“乐学”“好学”!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一点也没错。高二选科之后,我进入了“史政班”学习,由于我对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于是我决定参加生物竞赛。记得在初赛之前我突然得知初赛被安排在了学业水平测试后的那个周末,而期中考试就在初赛之后两天,一开始,这个消息让我感到手足无措,不知道这剩下的半个月时间怎么分,但我迅速调整好状态,在学校完成全部的作业,在课堂上弄懂弄通每个知识点,回家后用全部的时间来研究那些大学生、研究生的生物教材。
        最终,在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我成为了学校唯一一位文科生获奖者,获得了江苏省二等奖,同时我也取得了学业水平测试4A的好成绩,那次的期中考试我一如既往地进入了全班前列,在年级也名列前茅。
        成绩优异、文理兼长,是在我们的幸运之外占了较大比重的一个因素,然而这样可能还不够。
        一路走下来,我们经过了校内选拔、清华座谈会、笔试、面试等各个环节。每一轮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生被淘汰,而他们也一定是勤奋又聪明的。所以,刻苦是必须的,成绩好是必要的,但都不是唯一的。经历了这些,我们发现综合素质在清华老师的评判中有着极高的分量。不论是在座谈会和面试时老师最感兴趣的特长和爱好,还是在笔试时刁钻的选择题、发散思维的作文题,都是为了测试出学生在学业之外的能力,而我们通过了这样的考验,则肯定要感激南外对我们的培养。
        南外的校园氛围轻松,艺术节、外语节、体育节,戏剧社、摄影社、动漫社……各种各样的校园节日和社团活动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也培养了我们多方面的能力。
        广泛的兴趣爱好让我们的理科生做起历史题来毫不费劲,让我们在考卷上写下一个个古灵精怪的想法,让我们面试时从容淡定,各种各样的奖项甚至让面试的老师来不及一一做记录。这些平时看起来不起眼特长和爱好往往对结果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这便是无用之用——正是看似无用的玩乐使南外的学生显得特别,从全国众多成绩顶尖的学子中脱颖而出。
        所以,在运动会上尽情奔跑吧,在外语节上尽情表演吧,在艺术节里尽情展示吧,在各社团里尽情发挥所长吧,无用之用,必有大用!
        然而这一切的实现都要感谢南外给我们提供的舞台。在这里,只要我们有兴趣,积极参与,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平台!
        梦想插上翅膀总有天空飞翔,若有舞台,以汗水舞蹈,相信在不远处就会看见微笑的曙光!

校党委副书记徐飞号召全校师生为新校歌谱写歌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