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10-08浏览次数:2610

祖国在我心中晨会

2009928

 

王:大家好,今天的晨会由我们为大家主持。我是高二青年党校学员王可书。

夏:我是高二青年党校学员夏若冰。

王:再过几天,就是我们祖国母亲的60岁生日。

夏:今天,让我们再次回顾,追寻共和国这60年的点点滴滴。

王:今天,让我们放慢步伐,丈量共和国这60年的前进足迹。

夏:我们不能忘记,是勇于开拓的先辈们,带领我们从旧社会走进新社会,从闭塞走向开放。

王:我们不能忘记,是强大的祖国,让中国人从被人讪笑的“东亚病夫”成为挺直脊梁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夏:我们无法忘记杂交水稻和两弹一星。

王:我们无法忘记奥运欢聚和世博盛会。

夏:我们有太多太多无法忘记的,属于自豪、欢乐、甜蜜的回忆。

王:只因一句话:祖国在我心中。

夏:请听初三(1)班赵薇依同学的发言《祖国在我心中》

 

    站在这里,如果您要问:在我的心中,什么最伟大?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您两个字——祖国。

 在我人生道路上走过的14个春秋里,我一直认为自己很幸福,我的生活时时充满着欢乐,处处铺满着鲜花。谈起这些,妈妈对我说:你这么幸福,是你生活在我们伟大的祖国,生活在幸福的年代。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

是啊,当祖国积贫积弱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水深火热;当祖国繁荣昌盛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安居乐业,昂首挺胸!

回顾历史的长河,我们这个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曾几度兴衰。从·一八的战火,到卢沟桥事变,从南京大屠杀,到皖南千古奇冤,外强内患,村村遗骨,处处狼烟。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中华民族,多灾多难!在这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领导着千百万革命志士,赶走了帝国主义,推翻了蒋家王朝,唤醒了四万万劳苦大众,用鲜血和生命赢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响彻了大江南北,震惊了整个世界。中国人民从此进入了一个当家作主的新时代。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祖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GDP高速增长;我们的科技突飞猛进;我们的体育硕果累累;我们的生活蒸蒸日上;我们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在向世人昭示:祖国是腾飞的蛟龙!祖国是屹立在东方的巨人!

    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再大的灾难都能战胜。大家一定还会记忆犹深,2008年的5.12,正当我国人民沿着改革开放的道路奋勇前进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四川汶川大地震,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损失。这要是在旧中国,不知又将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家破人亡。然而在当今的新中国,地震无情人有情。从干部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从工人到学生,从武警官兵到人民解放军,一双双热情的手,一颗颗炽热的心,纷纷涌向抗震救灾第一线;一批批赈灾捐款,一车车救灾物资,寄托着海内外同胞的情意,满载着各族人民的心愿,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受灾群众眼含热泪,无限感激地说: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祖国好!
   
了解了祖国的历史,看着胸前鲜红的团徽,在我心里,便有了这样一条信念,祖国就是妈妈,国家重于小家,长大后我要用双手把她建设的更强大。

“祖国在我心中”,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道尽了中华儿女的心声。对于祖祖辈辈“生于斯,长于斯”的祖国,谁能不怀有最自然、最深厚的感情呢?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是风华正茂的新一代。让我们勤奋努力、刻苦学习,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让一个民主、富强、文明的中国,永远屹立于世界之林!

 祖国在你心中,在我心中,在我们大家心中!

 谢谢!

 

夏:是的,正如赵薇依同学所说,我们是风华正茂的一代,祖国的未来需要我们去建设。

王:是的,过去的辉煌不应该成为前进的负担,而应该化作我们不断奋进的动力。让我们站在这里,展望祖国的明天!

夏:有请高三(3)班的冯翼翔学长发言。

 

续写辉煌

当吉普赛人拖着流浪的脚步辗转于世界各地的时候,迎接他们的不是热烈的掌声和真诚的喝彩,而是世人的白眼与歧视。为什么?只因他们没有自己的祖国!

我们不同,我们拥有一个美丽、繁荣、强大的祖国。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国60周年。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0华诞,但我们祖国的历史却远不止于此。祖国的身影可上溯至五千年前的源头,流过《诗经》的“思无邪”,流过《离骚》的“上下求索”,流过《史记》的“不虚美,不隐恶”,流过李白的豪放飘逸、杜甫的沉郁顿挫、辛弃疾的“龙腾虎掷”,流入每个华夏儿女的血肉里,永远铭刻在你我心中。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祖国曾屹立世界之巅,四大发明见证了中华民族推动世界文明进步的历史。当然,这片美丽的山河也曾被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有过“凄凉读尽支那史,几个男儿非马牛?”的悲痛,承受过几多屈辱,几多哀痛,几多苦难。但这一切,已在60年前成为历史。当巍峨的华表,让挺拔的身躯披上曙光;当雄伟的天安门,让风云迎来东升的太阳。历史的耳畔,传来了礼炮的隆隆回响,那排山倒海般的声音,是中国沧桑巨变的回响。一位巨人俯瞰着世界,洪亮的声音,传遍世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我们曾经忧虑,“梦寐不安,行愁坐叹”,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扬起头颅;曾经拍案一吼“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现在,神州大地的校园里走出各行各业的精英;曾经大声疾呼“以期上下一心,重现唐虞盛世”,现在我们已经改革开放,迈向全面小康。

六十个春秋,锦绣大地神采飞扬。六十个春秋,江山如画诗意酣畅。六十个春秋,轰隆的铁牛梳理着田野的歌喉,翻卷出丰收的喜悦与欢唱。六十个春秋,贫油的国土拱起钢铁的脊梁,石油井架耸立在沙海大洋。六十个春秋,一座座彩虹跨越长江,雄伟的三峡大坝锁住千里苍茫。六十个春秋,“两弹”的红云刺破天穹,神州飞船遨游太空。六十个春秋,人民的军队威武雄壮,捍卫祖国的江山铁壁铜墙。六十年过去了,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越来越为祖国感到自豪,越来越对祖国充满饱满的爱。

祖国在我心中,祖国在我心中。仅只是默念这句朴素的话语,已足以让我全身充满力量。祖国走过辉煌灿烂的五千年,走过动荡屈辱的百余年,走过走向富强的六十年,并且还将继续前行。粱启超曾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作为中学生,我们没有经历祖国六十年全部的沧桑巨变。但是下一个六十年,将是我们的时代,由我们来让祖国续写辉煌。今天,祖国在我心中,明天,一定要让祖国,为我们而骄傲!

 

夏:谢谢冯翼翔学长。学长的演讲让我们看到了我们青年人和祖国的紧密联系。

王:是的,早在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激励青年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夏:有首歌也曾经这样唱: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

王:请听薛陶然学姐的《我和我的祖国》

 

王:在激昂歌声中我们高呼:“我自豪,我拼搏,因为祖国在我心中!”

夏:在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承诺:“又一个60年的辉煌,定由我们开创!”

王:晨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