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青年”——纪念南京解放60周年暨申办第二届青奥会青年论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7浏览次数:2031

        为纪念南京解放六十周年,积极宣传南京申办第二届青奥会,4月22日上午10点,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高三学生在报告厅组织开展了一场“青年与城市”的论坛活动。论坛以南京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三大板块为序,糅杂知识普及、经历讲述、观众参与、同学演讲和诗朗诵等形式,回顾南京60年沧桑巨变,引导青年明确责任,激发青年奉献精神。

        论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南京六十年来城市面貌的变化,以及对南京有卓越贡献的两位名人的生平事迹,论坛请来不同年龄的南外老师(白金、陈宇、刘红雷)讲述他们亲身体验过的南京的巨大变化。接着,对现在南京成就的讨论便如火如荼的展开。最后,论坛又转向讨论未来——作为青年的我们应该如何建设城市。同时,论坛也邀请了几位志愿者小组的组长报告了他们对南京所做的贡献。团市委丁铭副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最后,论坛在庄严的诗朗诵中闭幕。

 

      虽然生长在南京这座六朝古都,我们对她的了解一直未能深入。加之南京正在申办第二届青奥会,作为青年的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因此我们迫切地需要一个加深我们对故乡南京的了解、深化我们对故乡南京的爱的机会。本次青年与城市论坛便是这样一个契机,在纪念南京解放六十周年的同时,它促使身为南京青年的我们了解南京的历史,体悟南京的现在,计划南京的未来,并加深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爱,最终让我们年轻一辈充分了解建设南京的责任,并激发我们积极建设家乡的奉献精神。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让更多的青年人认识南京,并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南京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为南京成功申办青奥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青年论坛 讲话
 
                                                   --------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一班保送生 赵巧云
        今年元旦,我在学校里遇到陈老师,他询问了我报送后的安排,在肯定我的答复后,给了我一本书:《蜗牛不放弃》。书的作者是一位孤独症儿童的母亲。于是我第一次了解到孤独症以及孤独症孩子们的故事,知道了南京明心益智康复中心。这本书把我带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孤独症位于儿童精神残疾的首位,这些孩子生活在自己独立的世界里,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缺乏反应。他们不说话,重复动作,有时发脾气,甚至有攻击性行为。虽然现有的医学研究已证实孤独症的病因是先天的大脑损伤和异常,但人们却总是津津乐道于他们雨人似的天才与怪癖,而对他们的现实境况视而不见。3~5岁是恢复的最佳时机,一旦错过,他们就可能永远也无法走进正常人的生活。
        元旦后,我和一个同学来到明心幼儿园了解情况。在一间大教室里,所有的学生旁都有家长陪伴,陪着他们一起学汉语拼音。老师读一遍,家长就跟着读,大声的,一遍遍示范给孩子,但他们却总不配合。这里有孩子的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大多不是南京人,辞掉工作,在这里租房子,陪着孩子接受训练。他们的生活从此不再有事业,娱乐,一切都围绕着孩子和这里高昂的生活花销。
3月份,明心开学后,我和搭档带着4组同学,共30多人,分批前往明心。任务是辅助家长帮孩子做感统训练,从9点一直到中午。这里的孩子很不配合,他们有的是无声地反抗,不肯骑小车,不肯趴在滑板上爬,不肯抛接球。有的是大声哭闹,四处的跑,不肯停下。为了让他们完成规定的训练任务,大家总是忙得满头大汗。在面对一位什么都不肯做的女孩时,我跪在地上,抱着她,我看着她的眼睛,一直看着,直到她安静下来,开始正常的训练。看到他们学会了做一些简单的训练,我们为能帮一点忙而感到高兴。
        而父母永远是最艰辛的人。这里的年轻妈妈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看到了这些年轻母亲们坚强面孔下的柔弱和在时间洗刷掉悲观,失望,焦急后的信念与坚持。他们把对康复的期望分解到每一次的发音,每一次的跳跃,和与孩子的每一次眼神交流里。
       在中国还有上百万这样的家庭,他们在长期与孤独症的斗争中耗尽了物力,财力,人力。他们像独自航行在黑暗大海上的孤舟,而每一次的航行都代价昂贵。一个家庭的力量是薄弱的,一个机构的力量也是有限的,孤独症儿童的生存与发展需要我们大家的参与和帮助。
       今年,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宣导日前,我们志愿者和陈景和老师为明心的孩子举办了一次画展,从布置画展和会场到画展的开幕式,我们和来自各界的代表交流,如何帮助这些特殊的家庭。当听到明心的园长和一位自闭症儿童的母亲谈起他们一语道不尽的艰难时,在场的人都流下了眼泪。这些家庭有太多的故事需要我们去倾听。
        当我们这届高三保送生出国生进入大学后,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孤独症研究的发展,但我们更希望这项志愿者活动能传递下去,让这样的群体能得到更多的理解与关爱, 让08年奥运会志愿者精神继续。

                                              潘澄(明光.金都民工子弟小学支教活动报告发言稿)

         明光.金都小学成立于2001年,现有两个办学点,共计学生1100余人,教师40多名。该校教师尽职尽责,学生勤奋上进,成绩优秀。学校不仅成功办学至今,还成为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直升学校之一。
南外学子今天能够接受如此料号的教育,无疑离不开他人的关心与支持。我们求学生涯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这个社会的呵护和关爱。因此,我们南外保送生和出国留学生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支教活动。一来可以回报社会,奉献爱心,二来也增强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多的接触并了解社会,真正做到全面发展。
        同时民工子弟的教育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呢南外学子非常希望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他们。这次通过陈景和老师的努力,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得以在该校开展支教活动。特别是我校学生发挥南外特色为其教授英语口语课,收到该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此,我真诚的在此向大家提出倡议,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你们都是南外的优秀学子,南京青年的杰出代表,伸出你们的双手,用你们的知识芜湖南京,积极参加支教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南京作出贡献!

                                                                             

                                                                              红山支教报告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3)班的王靖蕊。
        从1997年开始,南外每年都会组织高三保送、出国生到南京红山外来工子弟学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支教活动。今年2月,我在网上发起了本次公益活动的倡议,许多同学都积极报名,共计将有近100名同学参加。于是我们从一直以来的接替4到5个班级扩大到了接替小学部的所有班级的副科以及3个班级的英语教学任务。当了解到班上有些同学没有任何英语基础时,我们自愿向校方提出在每周另加两节课为他们补习英语。与孩子们年龄相差不大的我们,很快便得到了他们的尊敬与欢迎,他们在课后经常找自己的小老师继续探讨问题,而在那里支教的同学,看到孩子们在学业上的进步,都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希望借这次青年论坛的机会,向南京的所有青年呼吁,在工作,学习之余,不仅仅限于支教,而可以是在任何一个方面,都能抽出时间去为南京献一份力,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为他人排忧解难。
谢谢!

                                                                           南博组长发言稿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三(2)班的蔡祎婷。我组织的义工活动是到位于中山门的南京博物院做义务讲解工作。
        在这因保送而空下来的半年里,我一直思考可以以怎样的方式来回报这个养育我的城市。生活在南京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六朝古都,我深深感受到传统文化散发出的魅力,而南京博物院正是其古典文化的鲜明体现。于是,抱着对于南博展品的兴趣和回报社会的想法,我开始组织义务讲解活动。
        通过志愿讲解活动,我们增进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增强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和随机应变的能力,更培养了我们对于国学的兴趣,加深了我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提高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对于我们青少年来说,这无疑是国学教育的最好方式之一。每次不论南京游客,外地游客,甚至是外国游客专注地听完讲解并对我们表示感谢的时候,总会产生一种自我满足感,感觉自己为这座城市又尽了一份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了解中国。
        南京这座拥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近年来拥有越来越高的国际知名度,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友人。南外一直把培养具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学生作为教育宗旨与目标。作为一个南外人,作为一个在南京长大的青少年,我希望我们青少年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南京的文化、中国的文化向广大的南京市民推广,向世界推广。在此我呼吁更多的青少年可以加入我们的队伍,为这个与我们一同成长的城市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