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国中学生“模联”中捧回11项大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01浏览次数:3116

           本报讯 在3月22日结束的2009年北京大学全国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我校10位选手捧回11项大奖。
          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共有来自包括台湾、澳门在内的全国七十余所著名高中的550名精英学生参加,他们化身为各国“代表”与“大使”,纵谈天下事,游说于各国之间。模拟联合国,模拟的就是世界真实的状态,参会学生得根据所代表国家真实的状态确定在各个议题上的立场,以及和其他国家盟友或敌对的关系,也就是说,这些中学生在模拟重建世界秩序。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环境与发展”。我校10名选手分别模拟古巴、肯尼亚和缅甸外交官,围绕南极资源开发、自然灾害中政府的责任、跨国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等五花八门的议题展开讨论,并游说其他成员国与自己结盟。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游说是必不可少的。“那可真是分秒必争,有时候从会场到宿舍的路上都得和其他国家套关系。”获得杰出代表奖的沈佳柔说,“每天晚上联合国大会休会后,就是固定的游说时间,代表们住所分在两处,周游‘列国’当说客还少不了要长途跋涉。每天晚上都得说到两三点,对那些需要拉拢的国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一次还说到凌晨5点半,只睡了半小时。”
    获得杰出代表奖的许吉如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北大的模拟联合国大会。这次学校也把首席代表的重任交给了她,而她碰到的问题则与正在世界发生的金融危机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跨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她用了半小时让“美、俄”分道扬镳。许吉如深夜11点敲开俄罗斯代表的房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将各种利害关系层层分析,30分钟后俄罗斯代表改变了初衷。  
    穿西装打领带,智奥亮首先在自己的仪表上下了一番工夫。“当时我的座位很靠后,有机会发言的时候,我就想要引人注意。”当时正在讨论发达国家对非洲国家的“有条件援助”,智奥亮灵机一动。“援助就像热土豆,很好吃,但太烫嘴,看着不敢摸、摸了不敢吃、吃了不敢咽。”这形象的比喻立即引起了全场对智奥亮的注意,从那以后只要一提“热土豆”,大家就知道是那个代表肯尼亚的小伙子。
    带队老师杨春贵说,“南外侧重素质教育,在‘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理念指导下的丰富多彩的活动,锻炼了学生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生完全能适应北大模联的激烈竞争。”


                   获奖情况
     最佳组织奖--南京外国语学校;
     最佳代表奖--杜慕楠  张梦茜(代表古巴);
     杰出代表奖--许吉如(代表古巴);
     杰出代表奖--黄思萌(代表肯尼亚);
     杰出代表奖--沈悠(代表肯尼亚);
     杰出代表奖--沈佳柔(代表古巴);
     杰出代表奖--周璟豪(代表古巴);
     杰出代表奖--智奥亮(代表肯尼亚);
     最佳风度奖--周璟豪(代表古巴) ; 
     最佳表现奖--智奥亮(代表肯尼亚);
     最佳表现奖--陈乾(代表缅甸);
   带队教师:杨春贵 孔小囡 周文

参加模拟联合国的全体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