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南外人 我身边的南外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04浏览次数:5770

                                                                        关键词:中国灵魂
   
    世界是一个喧嚣的黑洞,各式各样的信息把我们淹没,无数的声音在繁华但冷漠的世界里沉寂,再无回声,我们遗失了什么,又得到了什么?
    越来越多的人为了追求所谓的"国际化"把自己的民族抛在了脑后,曾经的传统文化被流行所取代,诗词文化也随之走向了沉寂,更有甚者,大肆攻击民族文化,以彰显自己的与众不同。
    我心中却一直有这样一个人,她善感却不多愁,知性又不失理智,一手好文章令人刮目相待。她懂得如何辨别是非,她知晓怎样面对偏见,她更明白,传统文化的美好永远不会褪色。
于是,她刻苦好学,勤奋努力,认真学好每一门课程,踏踏实实走出一条长远的道路。她懂得谦虚,尊重师道,从不因为自己的才华而骄傲自负。面对着虚浮的世界,至于辉煌的诗词文化,她明白自己秉承了怎样深刻的爱。当时明月还在,曾照彩云归,她怀有着中国传统灵魂,将那份古典之美融入心底,即使仅仅是当年明月,也可以让她感受到一份安定和祥和。                初三(10)班  叶霁洁

猜一猜我有多爱你
易菲菲 2008届毕业生 哈佛大学全奖


    我爱我的民族,这是我自信的来源。--周恩来
    前天下午在地下室的这块标语前驻足的时候,还有朋友问我,发什么呆?
    我笑而不答。因为总有一天,通过一些遭遇,她也会发现原来总理的爱是那么实实在在,心照不宣地击打出胸膛中的共鸣。
    2006年1月,我身在大洋彼岸的美利坚。原本应该抓住这个公派交流的机会好好学习英文,但却发现自己却不能克制每晚与带去的《文化苦旅》为伴;原以为自己独立开放的思维早已准备好如一张白纸般去体验接纳另一种风情,却没想到血液中流淌着的对中华神韵的依恋竟如此如影随形。每当夜深人静,墨香扑面而来,我都会迫不及待地悄悄回到祖国的大地,在智者的指引下看一幅天下无双的历史与文化交织斑驳的图景。记得我在周记中写过:"我的学校里有不少同学学习中文。听着他们认真而生硬的发音,我喜忧参半--少了本民族的自豪感,他们的学习又能触及到多少中国文人的仙风道骨、中国文化的精髓神韵?"
    几个星期后,我在校体育馆观看了一场排球赛。按照美国人的习惯,每场比赛前都要全场起立面对国旗唱国歌,右手放在胸前以示忠诚和挚爱。我与其他人一样起身不至于冒犯,但仅此而已。身边以为学中文的朋友平日就爱开玩笑,这时转过头来嬉笑道:"咦,你的右手呢?"
    我立刻领会他的暗示,霎时间心中充满了说不出的郁闷。那不是愤怒,因为我的美国朋友们都是善良友好的。但这样的玩笑是开不得的。你们胸前的右手象征你们对祖国的忠诚,只有一个我,一个与我的祖国相隔千山万水的我在你们之中倍感寥落。而你的提议却是给这颗脆弱而佯装坚强的心灵上加上背叛的罪名,哪怕是玩笑,此时此刻也是不允许的。
    我用自己的语言字正腔圆地对他说:"|我是中国人。"我从没想到过自己会以这样坚决的表情、这样坚定的语气说话。
    5个月的时间转瞬即逝,我又乘上了整洁舒适的国际航班,辗转底特律、东京、上海,因为国际化机场服务一流,十几个小时的旅行都不能给我丝毫疲乏的神色。傍晚6点整,我和来接迎的父母登上了从上海还至南京的列车。
    起初车厢还比较宽敞,可是随着赶夜车农民和他们的麻袋接二连三的加盟,车内很快就拥挤起来。
    又一会儿,那摩肩接踵、挥汗如雨的人流凝滞了下来,站着靠着勉强找了个舒服点的位置和姿势静下来的人们就像卡住的零件一样,维系着脆弱的平衡。
    "里面的人们行行好,就让孩子从窗户爬进来吧!"一个村妇在车窗外哭喊着。
   "唉,你小心啊,别踩着我的土豆了。"一个农民大惊失色地对另一个说。
   车内的空气愈来愈污浊,夹杂着农民们沉重的呼吸,倾述着土地上同胞艰难的命运。恍惚间我想到一路所享受的清洁环境、淡定的笑容和自如的空间。
   在看看眼前,这是同一个世界,确实不同的角落。我心如刀绞。
   "丫头,怎么被吓啦?"妈妈关心道。
我流泪了?但是妈妈,那不是因为自己的怕,而是为他们的痛。
    所以,祖国,不要猜猜我有多爱你。因为很多时候,我、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却或许会在某个未知的瞬间--喷薄而出。

放弃国外大学选择清华
刘畅  2007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刘畅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是因为成绩一贯非常优秀,从初中到高中,在南京外国语学校高手如云的环境中,依然几乎年年获得班级一等奖。她认为这和自己善于制定目标并且努力实践有关。
    初二的时候,她竞选年级长获得成功,当时就想:我高中的时候一定要竞选学生会主席。初三毕业的暑假,她就开始为竞选做准备。竞选的时候,她团结了10多个好朋友,动员了许多老师,有了大家的支持,她在竞选中一帆风顺,获得成功。
    而此时,她又在瞄准下一个目标:高二参加AFS交流项目。她提前请教往届的交流生,努力练习英语。去国外交流每个同学都很向往,但因此可能耽误一年的课程,高三想赶上来就不太容易了,这也使不少同学望而却步。正在其他同学犹豫的时候,她却下定了决心,做了充分的准备,最后顺利地被选上。
    在南达科他州的中心高中,她经历了许多有意思的活动。她在网上建立了自己的博客,每周都要写两三千字的文章,写自己在美国的故事,写生出的种种感悟。在向学校汇报交流成果的时候,她把这些随笔发给了南外的董正璟校长,董校长在回信中鼓励她继续写,争取以后结集出版。回来后,她的文章已经积累了几十篇,父亲真的帮她出版了,书名为《彼岸———我的美国高二生活》,首印3000册已经基本售完。
    凭借钢琴10级的手艺,她成了学校乐团的首席钢琴伴奏,在戏剧社排练“悲惨世界”的时候,她担任了伴奏。同时,她还获得了四洲联赛数学、物理两门学科的第一名,市化学竞赛的第一名,并且最终获得一所美国大学免一年学费的入学机会。但这些并没有动摇她选择清华的初衷。
    许多人问刘畅,你为什么没有选择国外大学?她说:“我参观过美国著名的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也参观过世界著名的剑桥大学,但都没有动摇我的选择。我欣赏陈寅恪说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只有清华最契合我。”

                                                                     关键词:世界胸怀

    几年韶华,覆水难收。彼岸回首,此岸萧瑟。我本以为,沉浸在古典文化中的我,会忘记这个世界。窗外是似乎永远火树银花的夜景,无数的霓虹灯、行人,令人眼花缭乱的名牌专卖,使这一座座石头森林又走在极致繁华和零度冷漠之间。
    回首望向来路,原来还未察觉,就已经走了很远。在这一段漫长的仿佛是一辈子的时光里,我终于领悟了世界胸怀的含义。
    我心中也一直有这样一个人,他自信又不乏沉稳,通情也不忘达礼,一口流利的外语令人赞叹不已。他知晓怎样与他人沟通,他了解如何变得可靠,他更清楚,在这个时代里,只有跟得上世界的脚步才能走的更远。
    于是,他关心时事,放眼世界,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仔仔细细地把每一点知识都牢记心中。他懂得展示,阳光开朗,从不为自己的优秀而自满。面对着传统的文化,之于曾经的文化长河,他明白自己秉承的是一份复兴中华的重任。即使流光容易把人抛,他亦不忘记过去的世界,把曾经的失败放在心中,仅仅只是一次回顾,也可以给他带来一份稳定与安定。  初三(10)班 叶霁洁

女生百字“情书”打动国外名校
张谊  2007届毕业生 哥伦比亚大学全奖


    高三文科班的张谊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录取,并获得每年4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这也是南京首位被长青藤大学提前录取的高中生。
  张谊活泼开朗非常善谈,谈起申请哥伦比亚大学的经历,她开玩笑说,以前上大学感觉有点像旧式婚姻,准备好聘礼等着迎娶就行了,可申请美国高校则有点像新式婚姻,双方都要互相理解,彼此欣赏,找到心灵的契合点才行。我就是通过写了100字的“情书”(自荐信)把自己的心情和愿望表达出来的。
  张谊的托福考了657分(总分为677),但SAT成绩只有1990分并不算高,她比较占优势的是自我陈述及老师的推荐信。自我陈述部分她写了两篇,一是在南外电视台担任主持人的经历,从中表达出自己对新闻及社会责任感等看法。另一篇是“我的交流年”,介绍自己高二时候作为学生使者参加YFU项目到美国中学一年的有趣经历,文字很机智。张谊在美国各门成绩都非常优秀,很得老师“欢心”,为她写推荐信的美国老师就有7位,推荐信也写得很有“力度”。
  张谊爱好广泛,妈妈说她所有能参加的活动,不管大小她都会去参加。小学二年级就成为南师附小的主持人,上南外以后又成功考上电视台主持人,做新闻主播,还打造了一档“纵横”节目,讨论社会热点。张谊还很爱看书,初中阶段就通读了《史记》和《莎士比亚全集》,一到放假就成打地买书。虽然看外表,张谊活泼而时尚,但她说自己是个古典情结很重的人,今后很想成为钱穆那样的国学大师。不过眼下她填报的是经济和社科类专业,想为今后在哥伦比亚大学学新闻或法律打下基础。

放弃北大选择外交学院
葛震 高三(6)班  保送外交学院

  从小葛震就对政治非常感兴趣,所以通过校内考试获得的保送资格,葛震义无反顾地填了外交学院,为此还放弃了北京大学小语种的保送机会,"主要是还想在英语上加强一些,同时对外交学院也很有好感,将来如果有机会成为外交官,对自己的发展自然很好,往大里说也是为国家做贡献。"
  要保送进入外交学院,通过学校的考试还是第一步,到外交学院笔试、面试,准备充足的葛震也走得顺利。不过到最后一关的面试,葛震和老师交流的时间可能还不到10分钟。"之前有10分钟准备,这段时间里要阅读一段对话,人名和一些边边角角都要记得清楚,否则可没法应付老师的提问。提问之后是有关青少年学生心理亚健康的自由发言,我将原因和解决方法对应着讲,应该还不错。"10分钟足以看出被面试者的素质吗?葛震觉得时间并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如果一个人思路清楚,在短时间内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传达给老师。"而对于自己的面试表现,葛震也是自信满满,"那么多年经验积累下来了,当然不怕面试。"
从爱说话到会说话
  葛震说,回过头看,他从爱说向会说转变,正是从那次模拟联合国开始的,而这个转变也是多次积累的过程。葛震是学校两次辩论赛"最佳辩手"的获得者,风光的背后是不断的努力。跟着老师学习辩论赛的规则,未和对手交锋前先和队友"头脑风暴",查阅资料让自己的论点更站得住脚,还要假想对手观点再一一驳斥,有了这浩大的准备工作,葛震每次上场才能反应迅速,气势十足,打出一个个漂亮仗。
  另一次让葛震印象深刻的是学校的名人演讲模仿比赛,他模仿的对象是林肯的格里斯堡演说。第一个上场一般不占优势,可葛震却把特等奖收入囊中,他说除了临场发挥外还有准备充足的原因。"先要分析挑选最适合自己的演讲,然后晚上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甚至走在路上演讲的词句还会一下子跳到脑中来,然后一发不可收拾,非得把整段背完不可。"至于他喜欢的模拟联合国,更是要花大工夫。找资料、写材料,还要和"各国代表"联系,大赛前的一个月每天都要忙碌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到凌晨一两点都有可能。
  爱说话、会说话、说得好,至于葛震秘诀是什么,葛震第一个就提出了积累。"要多看书,还要看得杂,必要的时候还要做做笔记。"葛震说他曾经读基辛格的《大外交》,看到哪边有自己的想法了,就用笔在旁边记下来,"虽然思想上肯定达不到那个深度,但通过这个方式可以更容易地把名家的想法记到脑子里去,慢慢地也会形成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东西才会给别人思考的空间,这样说话才是有意义的。"谈到学习经验,葛震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学习的效率,抓住课堂的时间。"

提前三年设定目标
俞天童  2007届毕业生 轲盖德大学

    轲盖德大学在美国东北部声誉卓著,直至今日大部分学生均来自于纽约和新英格兰的富裕家庭,是一所贵族文理学院,是美国最有名的私立大学之一,愿意为俞天童提供16.8万美元的奖学金。
    俞天童从刚上高中起就把它作为三年后的目标。他认为,目标明确、不怕挫折是他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刚上高中,他就为自己设计好了3年的发展方向,学好英语并且全面发展,英语课上,老师常会补充课外的知识,有时只是为了调剂课堂气氛,其他同学可能不太在意,而他都会留意地记录下来,把它掌握。南外从初一开始就有外教口语课,他总是抓住机会和外教交流,下了课也会主动去找外教多聊聊天。高一年级,他就参加了雅思考试,获得7.5分。高二时,一方面要准备被称为“美国高考”的SAT考试,另一方面还要忙学校的考试,为了兼顾两头,他经常忙到夜里2点。即使这样,学校考试的成绩还是有点滑落,从年级前20名滑到前60名。当时的心理压力很大,但他“临危不乱”,按照计划走下去,终于获得了SAT考试2210分的高分(满分为2400分)。“中国的高考相当于打一场战役,一次考试过关就行了。而申请美国大学相当于打一场战争,光靠考试成绩是不够的。”俞天童说,即使SAT考试获得满分,也可能被美国大学拒绝。只有成绩好、个人素质好、有公益心的人才能打动美国高校。

                                                              关键词:求实

    求实 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古今中外有多少名人志士为追求真理而不断探索着。南外人都深知这个道理,同时也都具有这样的品质,他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为了寻求真知、真理而不断努力着。他们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自己的目标。  高一(2)金扬

学习心得浅谈
王晨舟  2009届毕业生  北京大学


    1、学习。家长教育理念中最重要也是使我受益最多的便是"学时学,玩时玩"。我的学习生活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基本上每两周爬次紫金山,每三天游次玄武湖。尤其是到了考试前必然要放松。我的习惯是考试前一天一定要出去玩,比如我高中考得最好的一次是高二下的期末考试,在考试前一天我发现该复习的都复习完了,于是就到海底世界逛了一天,这样可以放松心情,减少压力,晚上很安心地入睡,第二天有好精神。
    2、学习要靠悟。学习应像吃东西,食物入口应像是老师把知识教给学生,然而后期关键的消化吸收就好比是学习中的"悟",我习惯在学习的时候保证绝对的安静和安心,尤其是遇到困难问题的时候,会紧闭房门,关上手机,让心放平,去体味、感悟,这一方法在我身上非常有用。
    3、考前总结。考前除了玩,一定要注意把之前所有知识点回顾。一般如果第三天考试那么我第二天是出去玩,第一天就是回顾我念把知识点全部整理在A4纸上,然后第二天晚上自己再看一遍(我明天可以把我整理的一些key points带过来),这样做相当有用。我取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也得益于此。
    4、活动。我在学校是学生会体育部长,因为我在任的时候正好是迎接北京奥运会,于是事务应很繁忙,如迎奥运竞技比赛,比如: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到迎接奥运圣火的相关活动,都组织得井井有条。
    再说竞选,南外学生会竞选的激烈程度在没有目睹或亲身经历之后是无法想象的,竞争的环境让我们变得更加有冲击力,发掘了 们的很多潜能。
    5、坚毅的品质和沉稳的心理素质。我觉得我最可说的故事就是两次生大病的经历。初三因为骨折在家休养了一个学期,但中考仍然班级第一小高考前生病两周没有参加总复习仍然勇夺4A这可见我的自学能力和心理素质。

学会学习
冯晗  2009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1、学习不可以太功利。学习不可以太功利,也不能不功利。后者是被逼的,前者是自己决定的。
    学习的功利性源于各式各样的升学考试以及生存所需。因此,很现实地来说,想要进入好学校,得到一份好工作,必须按照要求取舍,明确目标。这么多年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不过功利的另一方面是学科竞赛。有些人是由于兴趣,有些人是为了保送。中学在南外六年,尤其是高中,我慢慢在功利地学习中懂得另一些事情。几乎所有人都会说也许以后,所学的东西根本用不到。其实不然,我相信现在所学的所有的科目都是文化与常识的积淀,课外的阅读与实践更是不可或缺的补充。因此在学校的同时,更多地会为了全面发展有所拓展,而不是拘泥于所谓的大纲。这种广泛摄取知识的方式也许在短期内不会带来什么特别的、明显的好处,但无疑会使自己的思想不知不觉中更加有深度,而这一点也是可以在清华面试中大放异彩的地方。所以,学习不能总抱着功利心理,要自主、自觉。
    2、玩时好好玩,学时专心学。学和玩并不矛盾。曾有一度我和家住得近的同学每周一聚,打羽毛球、滑冰、打牌、聚餐等等。每次大约会花去一个下午的时间。不过事实证明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成绩。其实每次出去玩的组织工作,创意构想都是一种锻炼。劳逸结合可以提高效率,这是妇孺皆知的道理。我妈妈很少姐止我出去玩,甚至会鼓励我和同学结伴出游。她认为,只要可以玩得尽兴,学时自然会专心,认真和专心是学习的一大要诀。[BTW,作为一个深度动漫爱好者,我也很感激父母的理解。其实我也有不少思考是受动漫作品的启发,不管是怎样的"不务正业"的爱好,只要不过于沉迷都会有所收获的。]
    3、吾日三省吾身。其实也不是"三省",但每天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的总结是很重要的。备战清华笔试的时候,因为任务繁重,每晚都在便笺上塞上次日的计划,第二晚再一一核对完成情况,睡觉时再总结一下疏漏之处,自我鼓励。这样总是可以及时地改善方法,并且鼓励自己坚持下去。

                                                                       关键词:奋进

    奋进 南外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小小社会,在这样的环境中,每个人都为自己心中的理想而不断奋斗着。成功者不断确立自己新的目标,迈向新的高峰;失败者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让失败成为自己的一种财富,在挫折中前进。在图书馆、教室、走廊,无不看到他们努力拼搏的身影。易菲菲同学顺利地被哈佛大学录取,不仅是因为成绩优异,更是因为综合素质得到了国外一流大学的青睐。她的成功不仅为南外赢得了荣誉,更是一大批南外学子的楷模。                         高一(2)金扬

两度夺冠的“金牌王子”
朱泽园  2007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2007年6月,在墨西哥举行的IOI2006(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比赛)上,朱泽园和我国的其他三位选手全部荣获金牌,中国队团体总分第一。06年他就已经是第17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的得主,得到了最高荣誉的他,没有就此止步,而是选择再次踏上为国争光的征途。对于朱泽园来说,再次夺金也是他实力的又一次证明。
  朱泽园早在小学时就显露出才华,他的数学特别好,因此被选去进行计算机思维训练,小学毕业后,作为特长生被招进南外。早在初中阶段他就多次荣获数学竞赛的大奖、全国高中信息学奥赛的奖牌……
  朱泽园的数学、物理、计算机、外语都特别好,而且不偏科。他的天资很好,勤奋刻苦也是他取得成功的秘诀,热爱学习的精神,踏实的做事方式和浓厚的兴趣使他的再次夺金成为必然。
  更令老师印象深刻的是,这个清秀、文气的男生非常懂礼貌,哪怕是在食堂吃饭,看到老师他也一定主动问好。在班级里,乐于助人的朱泽园也深得同学们的喜爱。因为数学等学科特别出色,同学有难题总是找他,他也一定会放下手头的事来帮大家。
  朱泽园的妈妈许女士说,朱泽园生长在单亲家庭,而且经济并不宽裕,但朱泽园还是非常懂事,非常乐观。许女士认为,平常家里并没有给孩子一个高的目标和要求,只是希望他学习除了兴趣以外还要有一个自己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学会做人,要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要先对自己负责,再对社会负责,学会管理自己。平常,妈妈也没有以家长身份来教训孩子,总是以讨论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选择高考就是选择挑战
瞿路漫 2007届毕业生 剑桥大学

    瞿路漫收到英国剑桥大学预录取通知,只要在在高考中考到600分,他就可以正式被剑桥录取,最终他的高考成绩远远超过了剑桥大学的要求。
    其实在接到剑桥的通知之前,瞿路漫被来自3个国家的著名大学看中。排名全球前40位的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给他发来了录取通知,11月,仅在中国招收30人左右的法国应用科学技术学院对他敞开了大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也给出了带薪实习的优厚条件。
    已经决定去法国留学的他,这时收到剑桥大学的预录取通知,剑桥这次在中国内地共向9名学生发出了邀请,他是江苏省仅有的一名。瞿路漫作了一个决定,放弃法国大学的正式录取,接受剑桥的预录取,这就意味着他也要接受“高考600分”的条件,重新回到高考的战场上。
    瞿路漫的妈妈陈女士解释,法国这所学校不需要高考成绩,之前瞿路漫已经在为去法国留学做准备,他就没报名参加高考,决定向剑桥冲击后,又报名参加高考,课也落下了一段时间,所以被预录取才是第一步,离剑桥还有距离。瞿路漫却认为“选择剑桥,就是选择了挑战。”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他有喜欢应对挑战的性格。
    他以平常心去参加高考,高考能体现出自己的水平。他认为去国外学习也是一种对自我的挑战,为了更好地面对它,他必须首先去解决目前的一些挑战,比如高考。“只有跨越了现实的一些问题,我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最终她获得了成功。

                                                                    关键词:博学

    博学 视野开阔,知识结构科学化,喜欢知道人家在干什么,而不是夜郎自大。同时,能学会使自己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并在运用知识中,能扬长避短,从而获得自己在社会中他人无法代替的地位和作用。                   初三(2)李松原
 
全能女生敲开耶鲁大学校门
陈莉茜  2007届毕业生 耶鲁大学


  女生陈莉茜被世界顶级名校耶鲁大学录取,并获得每年5.1万美元的奖学金。高中生敲开耶鲁大学校门,陈莉茜是南京市乃至江苏省的第一人。这是怎样的一个女孩?耶鲁大学为什么看中了她?
  陈莉茜不仅成绩好,而且爱好广泛,体育、艺术样样行,是个“全能型”的优秀女孩。在她身上,融合着四个显著的特征优势。
  有主见 考上实验班,却选了普通班
  在南外上初中时,陈莉茜成绩很好。初中升高中的时候,南外设了一个理化实验班,她竟出乎老师和父母的意料“考砸了”,不过还是可以压线进实验班。后来才知道,她是故意不好好考的。
  “我不想进实验班,我觉得进了实验班主要是攻竞赛,就没有时间发展其他爱好了。”陈莉茜说。在这个事情上,最难说服的是她的父母。和很多父母一样,他们当然希望孩子能进实验班。当时陈莉茜对妈妈说“不去实验班我也可以做得很好,一样可以参加竞赛”,“她早想好不上了,是为了应付我们才去考的。”爸爸妈妈看女儿这么坚决,只好同意了。
  陈莉茜在普通班里也一样出色和快乐。她2006年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具有保送资格;高一过了英语六级;高二阶段参加上海地区高级口译证书考试通过笔试;有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健美操)、钢琴十级证书;在学校的运动会上,100米跑、800米跑、跳远都拿过奖牌……
  除了“实验班事件”外,在选文科还是理科上,陈莉茜也是自己拿主意的:“很多人说在南外文科好保送,女孩子学起来也轻松。但是我喜欢理科。”对任何事情,她都有自己的想法,不盲从,不轻信,这是耶鲁大学“批判性的思维”的体现。
  计划细  每天完成任务才睡觉
  要学习,要练健美操,要弹钢琴……每天那么多事情,怎么安排得过来?
  陈莉茜每天都很忙,有计划地忙。“我的计划性很强,定好了目标就一步一步走,不仅有大的计划,还有小计划。我的计划细到每一天。”陈莉茜说。陈莉茜每天晚上都会对照当天的计划,只有计划里列的所有事情做完了,她才睡觉。
  高二那年,陈莉茜一边复习期中考试,一边健美操要考级。每天训练2小时回到家,陈莉茜已经很疲惫了,“我先睡一会,然后喝点咖啡,做学校布置的作业,再做一些附加的题目。不是说自己累了就睡过去了。”
  一定要把自己定的任务圆满完成,这也说明陈莉茜是个做事情很有钻劲、很有韧性的孩子。在耶鲁大学的面试中,她的这个优点也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效率高  从小养成不拖拉的好习惯
  陈莉茜爱打网球、游泳、跳拉丁舞、绘画,现在还在学法语。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爱好多了,玩疯了,成绩就下降了。可是陈莉茜的父母就不怎么担心,因为他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让孩子养成做事不拖拉的好习惯。陈莉茜托福成绩660分,“美国高考”SAT(一)2200分,问她有没有成功秘诀,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就是效率高。别人要做一个小时的,我半小时就能做完。”
  在陈莉茜还小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就动用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的手段,督促孩子专心快速地做完作业。陈莉茜爸爸的经验是:“不能让孩子有永远做不完的事,不然他就会拖拉。我们事先就跟孩子说好,要做的事情就这么多,不会再有了,早做完早睡觉。”
  人缘好 每次选三好生,得票都很多
  “你们别看她今天好像挺斯文的,其实她是个调皮的女生。和同学关系非常好。”昨天的采访结束后,陈莉茜的班主任悄悄对记者说。陈莉茜在学校里人缘很好,她爱学习、爱玩,同学信任她、喜欢她,“每次选三好学生,我的票数都很高。”陈莉茜很为这个骄傲。
  陈莉茜之所以深得大家喜爱,除了自己成绩好,还跟她责任心强、善于与同学合作有关。陈莉茜的爸爸妈妈一直培养她成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负责。家里的氛围很民主,父母很尊重女儿的意见。陈莉茜5岁的一天,到小朋友家玩,弹了一会钢琴,回来就闹着要买,说是真的想学。爸爸妈妈就真的买了一架钢琴,“还是借钱买的。”现在陈莉茜长大了,家里买房还是买车,她也有发言权,参与举手表决。
  正是父母有意识的培养,从家里走到社会,陈莉茜都是个有责任感的人。在学校里,她参与各种活动,她曾带着同学们到北京东路上开展“爱护交通设施、讲究公共卫生、遵守交通秩序、保障生命安全”的主题活动,到地铁站当“做文明市民,当文明乘客”义务宣传员。就这样,她不断在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领导能力、与人交往的能力。

兴趣--最佳动力  
刘白云  2009届毕业生  南京大学

 
    我,很普通。既没有钢琴十级也没弹过古琴,既不会跳舞也不擅长学科竞赛。看着周围学弟学妹们为奥数为奥语、奥英而终日奔波,看着他们为了钢琴十级而夜夜苦练,我真的很想大呼: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佳的学习动力:请不要让功利(比如想上某所学校的愿望)左右你。家长总认为,特长就是能拿出去给人看,有证书,有奖牌。其实不然,特长应该是一个人在学习中积累的兴趣爱好。因为喜爱而学习,因为兴趣而钻研,这才是特长。   一个孩子每天练到对钢琴痛恨至极,纵使他获无数奖项,当他闲来无事时,钢琴依旧不会是他排解的首选,钢琴依旧不是他的兴趣所在。
    为兴趣而学是归好的方式,我虽没有参加任何比赛,但羽毛球、篮球、绘画、剪纸我都有所接触。 参加戏剧社,做文学社美编,包括摄影社打杂……,我很清楚我不会因为以上的任何而获得什么功利的东西。那些纯粹是兴趣,而这些兴趣让我学到很多非功利的东西。当然,在之后的保送面试中,这些兴趣成为我独一无二的经历,好帮助我在面试中获得成功。
    有人会在面试前忐忑不安,有人在面试前费心掩饰自己的不足,还有人会投大学所好花好几个晚上去看一本该大学教授的著作……,其实这些都不能改变什么。换个角度想,大学面试教授阅人无数,怎会看不出某个考生的真实水平?所以,朴素点,好好做自己就足够了。
    举个例子:我被问到自己的名字有什么意义。虽然这是面试常考题,考前同学也帮我想过如何把我的名字上升到一个"极有意义"的高度,但最后面试我还是放弃了那样的修饰。说实话:我不喜欢这名字以及原因,还有因为这名字而造成的窘境。看到考官会心的笑,我相信我成功了。再举一列:当我说在戏剧社的经历时,有考官打断了我的话,直接问我有没有读过莎士比亚,我很诚实的说我中文的读过,英语的没看过,所以无法用英语表达莎翁语言的优美。我相信,如果当时我说假话一定会被考官看穿。所以,面试只要展示真实的自我。

经验点点滴
侯鑫  2009届毕业生 北京大学
    我觉得我是一个幸运的学生,从小到大,父母几乎没有在学习上给过我很大的压力,每次考试他们对我都没有特别具体的目标,只是让我"努力发挥,尽力就好",但他们对我的学习自觉性却有极高的要求,记得当别的同学都要靠父母报默词,帮助计时甚至批改作业时,我已经可以独立地胜任这些工作,所以当别的同学可能因为自觉性不够而落后时,我常常可以控制住自己,让自己完成学习任务后再去放松。而很多同龄孩子所上的提高班、实习班对我来说更是天方夜谈,所以幼时的我对学习是真正怀着乐趣的,而这也几乎影响了我这12年的学海生涯。
    我酷爱读书,当然并不是教辅与教参,这些学习上的书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说到充实自己它们却嫌不足,我的阅读量较大,阅读的范围也很广,从天文地理到历史政治再到科技军事……广泛的阅读扩展了我的知识面,加深了我对社会,对世界的认识,也让我成了"会读书"而不是"死读书"的人。
    我热爱体育,毛泽东的一句话对我影响颇深:"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作为支撑,我们何以面对大量的挑战?而且体育运动不单对身体有益,它更可以磨练人的意志与心理,提升人的团队合作能力,而像围棋这种中国传统的运动更是对人的脑力思维与修身养性有着巨大作用,所以我总是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或者比赛,也获得了高一排球赛的冠军,高二排球赛亚军紧及围棋业余二段称号。
    作为一个即将升入大学的人,仅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我们更需要接触他人,融入社会,去读社会这所大学,去读"无字之大书",所以自高中以来,我都积极地参加学校,班级和社会举办的活动从外语节、艺术节、体育节,到去长江路小学支教,再到聋人学校与盲人学校交流活动。当然还有在南京图书馆门前的祈福活动……这些活动无疑加深了我对社会的认识,也在另一个方面提升了我的个人素质。
    当然,6年的南外生活也给了我很多很多,不过首先我得感谢我小学六年级时的班主任,就是在她的引导下,我才"斗胆"填上了南外的志愿,如果没有她,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感谢南外,首先感谢她的名气,当别人得知我是南外的学子时,无一不发出赞叹,而我也因此变得更加自信,感觉自豪;我感谢南外,不得感谢她严谨而又宽松的校风,南外绝不是一所培养"读书机器"的学校,但对于学习成绩她也绝不会含糊,不过她丰富多彩的活动与素质教育的理念却让我们逐渐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我感谢南外,还得感谢那些可敬可爱的老师,也许他们的教学任务不会很重,但他们能在寓教于乐中传授你知识,并且他们也更关心你的综合素质而非学习成绩,而且南外的许多老师都有着鲜明的特点,深受学生的喜爱,许多年轻的老师甚至成了学生的朋友;我感谢南外,还得感谢她激烈的竞争,只有做到更快、更高、更强才可以脱颖而出,而从另一方面讲,让我尽早明白"一山还有一山高""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这次的北京大学保送考试让我感受良多,
    面试让人相当紧张,因为是一个同学对十个左右的老师,所以面试时我内心非常紧张,不过我还是尽力调节自己的心态,也尽量让自己的语气显得平静,老师的问题也是天南地北,五花八门,由此可见,南外6年的教育是如此重要,她让我们更多地汲取课外知识,更多地思索对人生对社会基本对世界的问题,比如一个老师消滔滔不绝地就印度、佛教与玄奘法师进行提问,而另一个老师却刁钻地问我对现今中国的社会慈善体制有何看法,如果没有南外6年的熏陶,我很难有所作为。

南外与我
周益辰  2009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能获得参加清华的理科报送考试是一种荣幸。我是凭借三次信息学保送一次数学保送和省级物理化学的一二等奖才获得了参加考试的资格。不过我认为,能成功地进入清华大学学习,在南外的六年学习生活功不可没。
    记得初中时的班主任史维宁老师在刚入学时和我们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把他送到南外来,因为这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把他送到南外来,因为这里是地狱。当时的确是没有理解,不过现在细细回想起来,的确很有道理。
    个人觉得自己是一个很贪玩的人,学习的动力也必须有快乐作为支持。这和我父母的家庭教育也有一定关系:在大部分原则性不是很强的问题上,他们从来没有强迫我去做,喜欢就参加,不喜欢就退出,一切顺其自然。当然有的时候也必须面对一些自己并不乐意接受的局面,父母会给我加油,陪我一起面对挑战,所以我的学习生活一般都是以自己的快乐做为基调的。快乐可以给人新鲜感,给人积极向上的动力,忘掉私心杂念,我想这有助于提高效率,促进学习的进步,也可以是一个人更加健康向上。南外的氛围就是这样,每年的特色活动,总可以给在繁忙学业中奋斗的同学们提供让自己快乐的机会(每年的体育文艺外语读书节,爱心月,科技周等等)。同时,学校还给学生们很多的自由空间:即使是像我们这样的高三同学,每天也保持着与高一高二相同的在校时间,寒假也放得十分完整。在这多出来的点滴时间,我们可以适当地打球锻炼身体,可以用来单独与老师同学交流,也可以留给自己查漏补缺。我想正是这种主动的向上的安排方式,能给自身带来快乐,促进自己的全面发展。
    南外云集着南京市乃至江苏省最优秀的学子,即使在平时欢声笑语,其下也暗流涌动着竞争。由于相对宽松的环境,竞争的实力都是要通过我们自己去安排与提高。所以在高中三年,我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学科竞赛,让外人看上去有一点疯狂。不过我想,广泛的参与必然或多或少使自己各方面都有一些发展,既然条件允许,试试也无妨。后来证明这样的尝试还是有效的。在清华的保送生考试中,题目类型五花八门,涉及面广,难度大。我想南外学子能每年都脱颖而出,在学校培养出的综合实力功不可没。
    说到清华的考试,不得不说的是面试考官对我的一个提问:你觉得你们南外和南师附中相比,有什么不同?当时我的回答是:南师附中是百年名校,长久的文化积淀带给他们的是浓厚的学习氛围。南外是周总理主持创建的外国语学校之一,从以外语教学为特长,到今天的文理兼通,以世界胸怀教育学生,带给我们的是开阔的视角和迎接挑战的能力。我觉得,南外学子的优秀,离不开南外相对宽松自由的学习氛围,离不开南外对学生各方面能力全面提高的重视,离不开南外老师对学生们与社会接轨、与新兴事务接轨、与世界接轨的引导。

百万读者中的"幸运儿"
丁佐成  2006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他在《扬子晚报》举办的"06世界杯先遣记者诚招读者搭档,邀您同访德国12城"的活动中,丁佐成同学和来自南京大学法学院的教师张慰共同入选"读者搭档",共赴德国代表《扬子晚报》百万读者采访世界杯。被保送清华大学的小丁在高一就当选学生会主席,任期中,他协助学校老师举办了各项活动还参加了许多外事接待活动。还曾参加教育部组织的高中生访日团,前往日本交流访问,拓宽了视野。在世界杯期间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逐渐成长为一名比较专业的体育记者,为广大读者发回的新闻报道得到了读者的一致好评。

                                                                              关键词:谦逊

    谦逊  应该说南外人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是他们永远不会满足于现状,总是以一种谦虚的态度去面对,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高一(2)金扬 

花开的季节
李健喆 2006届  复旦大学
    
    题记:陈景和老师说过:"母校,就是像母亲一样的学校。"
    在教学楼上俯瞰整个校园,阳光从窗户挤进来,耳机里,花儿在唱着那首《那些花儿》,和阳光一样,一点点温暖,一点点伤感。南外的校园没有花,脑海里忽然闪过这样一个念头。
    不知不觉在南外已经六年了,六年来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漏水的东楼、陈旧的西楼、昏暗的食堂、美丽的紫藤……这一切的一切都成为了我记忆里不可磨灭的片断。南外到底意味着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我走进了南外的校园。初中的时候,看着学长学姐们一篇篇怀念南外的文字,我不解,这样一所除了再普通不过的中学,为什么让那么多人魂牵梦萦。直到今天,轮到我来写这样的文字的时候,我才体会到,南外,不单单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
    楼道里的学弟学妹们追逐玩耍着,阳光掠过他们的时候,我看见自己的影子,更是一代代南外人的影子。外语节和艺术节排演节目的道具还堆在墙角,体育节的奖状还没来的及从墙上取下,学生会竞选时的照片也有很厚一打。
    南外的环境造就了南外的灵魂。是的,连续不断的活动是南外与别的学校区别开的鲜明标志。大大小小的活动总会制造大大小小的麻烦,做竞选演讲,台下的弟弟妹妹们却一幅不感兴趣样子;演出时的道具突然不见,只好临时赶制。从这些困难和挫折中,我们更早的明白为什么要学习,更早的对问题有了全面的认识,也更早的体会到了人生的艰辛,这使我们比同龄的学生要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正是这样的错误和挫折将一批批南外人磨练成社会的精英。
    班里的黑板上有着熟悉的板书,陈老师充满激情的授课、胡老师极具气势的演讲、尚老师细致入微的叮咛…老师们的音容笑貌立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南外的园丁们在我们遇到困难与挫折的时候不总是直接给与我们帮助,而是一步步的引导我们,最终让我们自己解决难题。南外的园丁们一直在辛勤工作着,他们不断满足一代代南外人的好奇心、求知欲,将一批批的南外学子送向更高的地方,而他们却白了头发。
    西下的太阳把教学楼镀成了金黄色,时有时无的云影让校园增添了几分活力,忽然想到梵高的《向日葵》,金黄色的花儿在风中摇摆着,散发着生命的气息。
    在校园中再遇见老师的时候,他们面带微笑,看着他们如阳光一样灿烂的笑容,忽然想到,每年的这个时候,不正是南外花开的季节吗?

扬帆之地
孙劼  2009届毕业生  清华大学

    人生格言: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纺织梦想的时光
    个人经历与感悟:
    南外是一所很特别的学校,也给了我一段很特别的六年经历。
    也许有很多南外学生在谈及南外的时候总不会忘记活动带给他们的经历和影响,的确,我曾担任过班长,也作为导演编排过艺术节的演出,给了我难忘的回忆。
    但是,南外对我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老师。我初中的数学老师余晓敏的一句话仍影响着我--"严谨之于数学家,犹如道德之于人",在学数学证明之前其实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数学证明的基础,在做题时很容易跳步骤,而做不到句句有条件或定理支持,,于是余老师说:"现在做证明题,你要掏空你的口袋",意思就是说要句句有定理或条件支持,严谨证明。
    南外老师和学生之间不仅有师生一条纽带,还有另一条朋友关系。这是因为南外老师有着很高的素质,对同学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亲切和蔼。我现在的班主任应溪虎老师为人很正派,且谦和低调,平时上课很严肃,但和我们聊天时就有说有笑的,在风趣的语言中,他为我们指明做人的道理。他很实在的说:"努力学习,为了明天"。我现在的英语老师韩冬妮,年纪轻,对我们像朋友一样,在过节的时候还买糖给我们吃,这就是南外里老师和学生之间轻松和谐的关系。
    我的父母在我成长中起了决定性的影响作用,他们教会我"心要平",在事没有做好时,他们不会像很多家长一样批评或责怪,相反他们会鼓励我,而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他们又会比较平和,这使我能以比较平和的心态对待事物。
    其实,看电视不仅是学习之余的一种放松,我们还可以从看电视中学到一些东西。比如说,我在看《大长今》时,就学到了做事有诚意,还有"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综上:我的几个观点:1、对待学校要严谨,"严谨之于数学家,犹如道德之于人";2努力学习,为了明天;3、用平和的心态面对人生的高峰和低谷;4、要善于从生活小事中发现生活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