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磊老师四川支教汇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7浏览次数:2020

候磊老师四川支教汇报
        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大家汇报:第一,对绵竹市的自然状况和受灾情况介绍;第二,向大家汇报我和我的同事们以及灾区人民、老师、学生的的工作生活情况;第三,谈谈自己的支教感悟。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我们江苏省也组织了自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跨省支教行动。中央决定一个省对口支援一个受灾县市。国务院共列出六个极重灾区,绵竹市就是其中之一。江苏省对口支援绵竹市。虽然这次特大地震的震中在汶川,但由于汶川人口少,(汶川总人口是11万,北川总人口只有16万,而绵竹市总人口51万)经济相对不发达,汶川、北川分别上报的损失200亿元,而绵竹市经济损失1423亿元!因此绵竹市的经济损失在受灾县市中占第一位,死亡人数占第二位,被国务院确定为极重灾区。在这次地震中,绵竹全市遇难11117人,受伤38000多人,受损学校214所,受损校舍13500间。全市直接经济损失1423亿元!在这场地震中,绵竹市教育系统遇难教师100多人,学生近千人。
        绵竹市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在成都平原与四川盆地交界处。被称为川西明珠,为德阳市辖县级市。绵竹距成都83公里。
        江苏省赴四川地震灾区支教团一行一共58人,其中南京市25人,年龄最大的53,最小的22。我很荣幸地成为其中一员。我们58人在11个学校,其中南京的25人在8个学校。最初南京也有两位女同志,但当南京市教育局领导了解到当时绵竹市既没有澡洗,伙食也不好,而且居住在帐篷内余震频繁也不安全时,南京市教育局领导出于对女教师的关怀角度出发,非常人性化地对她们做了工作,将她们调回南京。
        总之,在近半年的支教时间里,我与其他支教教师一起在逆境中奋进,通过不懈努力,顺利闯过了以下五关:
        1、语言关:从完全听不懂四川话到能听懂大部分四川话,从而在课堂内外与师生进行面对面的语言交流,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生活关:从起初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没有电视、没有电信网络;八月初通电通自来水,才有电视,9月底才通电信网。没有电时用手电照明;没有水时就几天不洗澡,洗澡只能用冷水;后来我们自己买了一个电水壶,到了十月末还在室外洗冷水澡,住宿条件也比较差,床只是六十公分的小木床,蚊子大的像蜻蜓,害怕下课上厕所,因为3000人的学校只有两个厕所,下课上厕所要排队,但我们都能全部克服。
        3、饮食关:从不适应到逐步适应又麻又辣的川菜。
        4、气候关:努力克服阴雨潮湿带来的种种不便。
        5、工作关:教室里没有电脑、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条件,教学只能靠一张嘴、一本书、一支粉笔进行。于是就因地制宜地进行备课、上课,努力提高教学的实效性。克服工作量大的问题。
       我的心灵受到了深深的震撼!我有了许多感悟:
       首先,我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人民的关怀。灾区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能够到今天的基本恢复正常,很不容易。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什么叫“那一刻,我感到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到灾区短短的半年时间,让我们这些来自江苏沿海发达地区的老师们也更深刻地懂得了珍惜和感恩!
       第二,虽然远离亲人,处在余震不断的环境中,生活条件和工作环境还很艰苦,教学任务也比较艰巨,但我并不孤独。因为有亲人的理解和支持,更重要的是我时刻感受到家乡各级领导和受援学校领导的关怀和鼓舞!江苏省长罗志军8月25日来绵竹市参加重建开工典礼的时候特地在繁忙的行程中专程来南轩中学看望江苏省的58位支教教师,并与每一个老师亲切握手。当教师节、中秋节来临的时候,在9月7日江苏省教育厅杨厅长亲自带队前来慰问,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江苏省教育厅的慰问信,还给我带来了多波段收音机并送上了月饼和慰问金。在9月14日中秋节的时候白下区教育局受南京市教育局委托来绵竹市与我们全体南京支教教师一起共度佳节,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9月16日南京市教育局徐局长亲自到绵竹市进行慰问,他和施局长亲临每一位支教老师的宿舍,在我们国庆回去休假的时候,是南京市教育局领导为我们购置了来回机票,周处长亲自到机场去接我们,在回来的时候又将我们送到机场。在回来的时候南京市教育局领导还为我们准备了电热毯还给我们发放了服装。10月26日南京市委书记朱书记在繁忙的行程中也特别挤出一个小时来专程与南京市的支教教师共进午餐。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支教的老师倍受鼓舞。在元旦的时候,南京市教育局徐局长亲自给每位支教教师发短信祝福新年!江苏省教育厅的沈厅长祭厅长亲自去绵竹市接我们支教教师归队,南京市教育局施局长在寒风中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在我们从绵竹市回来后,南京的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感谢组织,感谢领导!
        第三,虽然来自南京,条件优越,但灾区人民能吃的苦我也一样能吃,灾区人民所受的创伤我们要与他们分担!人总是需要精神的,关键看心态。我们去灾区不是为了改变那里的生活习俗,而是要融入到当地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之中。虽然有许多不便,但抱怨解决不了问题。与其在抱怨中等待,不如在奋发中崛起。我们在那虽然条件艰苦一些,生活习惯与家里不同,但我们精神是快乐的!我们汉旺的同志直到9月中旬才从汉旺搬进现在武都的板房区,当时汉旺又多雨,有时还没有水,因此,几天洗不了澡是正常现象。我们会永远牢记这半年的体验。天灾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情更浓,千里之遥,漫漫征程,我为自己能在这特殊的时刻去灾区工作而倍感人生的价值和精彩!我们用在灾区的工作业绩为鲜艳的党旗增添光彩!为光荣的人民教师的称号再添秀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