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中生物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4-23浏览次数:1264

    2015年4月21日下午,南京市高中生物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来自南京市各中学近200名高一、高二生物教师,集聚一堂,南外报告厅中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教研室生物教研员、江苏省特级教师岑芳老师主持。首先,由我校章熙东老师进行了“点击中法课堂”的讲座,该讲座依据章熙东老师两次南京外国语学校和法国斯特拉斯堡教会学校互访的经历,从“课堂设置”、“教学内容”、“教学评价”等方面对比了中法生物课堂的教学,引起全体老师对课堂教学的思考。然后,再由我校马媛媛和吴婷婷两位老师分别开设了必修2第四章第一节“探索遗传物质的过程”的第一、二课时的课堂教学的现场观摩,并在课前和课后分别做了课堂设计和课后反思的现场汇报。在课堂教学中,两位老师注重以学生为主体,开展以生物发展史为背景的科学探究活动,构建生物学重要概念,很好的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得到了专家和与会老师的好评。两位上课老师和学生在南外多媒体录播教室现场实录,通过现场数据传输到报告厅,观摩教师在报告厅观看现场直播,兄弟同仁惊叹不已。最后,苏教版《高中生物》教材主编、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的汪忠教授做了苏教版新教材“高中生物课程教学”的讲座,从理解教材修订理念和如何用好教材的角度总结性阐述了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注意点和方法运用。 

    整个教研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所有与会老师和开课老师都受益匪浅!

岑芳老师主持教研活动

章熙东老师讲座 

马媛媛老师上课

吴婷婷老师上课

马媛媛老师试讲磨课 

吴婷婷老师试讲磨课

王忠教授讲座

兄弟学校教师来我校参加教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