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区初三化学教研活动在南外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5-25浏览次数:1721

    5月19日上午,玄武区初三年级化学教研活动在南京外国语学校太平北路校区举行。玄武区化学教研员、各个学校的初三化学老师都参加了此次活动。中考即将临近,本次活动围绕如何复习《主题五 科学探究》进行研讨。

    首先,我校的邓佳卉老师开设了一节专题复习课——《混合物的分离和除杂》,她首先引导学生从“物理性质”思考混合物的分离和除杂的方法,概括出过滤、结晶和蒸馏等物理方法;接着从“混合溶液中常见离子的除去”、“固体混合物的除杂”、“气体混合物的除杂”等方面引导学生思考、概括出常用的化学方法,且要注意除杂的先后顺序。使学生的化学思维和解题技巧得到了提升。

    接着,我校的陈方炜老师对邓佳卉老师的课进行了点评:陈老师认为:邓老师的课语言精练,思路清晰,思维层层递进,对初三化学老师有一定的示范指导作用。

    最后,我校的朱爱华老师就《主题五 科学探究》这一部分做了专题讲座。她先简单介绍了《中考指导书》中规定的考查内容及目标要求,接着详细分析了南京市2010~2014年五年的中考试题中涉及的科学探究的题目,最后和老师们分享了我们学校的复习做法。

    本次教研活动获得了全区40多位老师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邓佳卉老师上课)

(陈方炜老师评课)

(朱爱华老师讲座)

(玄武区化学老师听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