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初三化学教研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1415

    2014年11月27日下午,南京市初三化学教研活动网上现场直播在我校分部举行,南京市各区初中化学教研员、南京市学科带头人、南京市青年优秀教师、河西外国语学校、仙林分校的教师参加现场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初中化学学业评价标准的实施》这一主题,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向南京市初三化学同行们作了展示,这也是南京市初中化学落实“初中化学学业评价标准的实施与课程标准的解读”活动的重要组成。本次活动分为“课例展示和专家同步点评”、“专家现场答疑”和“专家讲座”三部分。
    首先是南京外国语学校朱爱华老师和河西外国语学校陈芳芳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期中试卷讲评课。朱爱华老师将学生在考试中出现的典型错误,从考查内容的角度分为“化学实验”和“质量守恒定律”两大类。通过对典型考题的分析,引导学生从实验目的、仪器及装置、操作、结论等方面去关注课本实验,掌握实验的精髓;启发学生小结典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课堂上投影了学生的典型错误,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思维过程,让学生分组讨论,进行纠错。陈芳芳老师以“红磷在空气中的燃烧”为主线,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定性和定量的角度、物质和能量的角度、实验装置的改进等多方面多角度地分析讨论了该反应,意在让学生深入理解该反应,从而纠正学生在试卷中出现的典型错误。两位老师在讲评课上都作了学习方法的指导,解题技巧的小结,着重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江苏省化学特级教师、南京市教研室教研员、信息中心杨剑春主任对两节课作了同步点评,阐述了讲评课的教学设计意图,对“学业评价标准的实施与讲评课的设计研究”进行了点拨。对教师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南京市初三化学同仁在网上参与了互动,就试卷的出题意图、讲评课的教学策略等方面提出了众多的问题,江苏省特级教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研组长陈懿老师、玄武区化学教研员陆建源老师、南京市上元中学教研室主任朱雪琴老师、南京市孝陵卫中学沈正斌老师等作了现场答疑。
    最后,陈懿老师围绕《讲评课的效益研究》作了精彩的讲座,指出了提高试卷讲评课效率的教学策略。讲座内容全面、深刻、精辟,有助于促进化学教师的专业成长。

 

(初三朱爱华老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