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高三化学教研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0浏览次数:1281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2014年10月14日上午,南京市高三化学《工业流程题综合复习》教研活动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全市的高三化学老师齐聚我校多功能阶梯教室,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教研活动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由许亮亮老师开设了《元素化合物工业流程题专题复习》公开课。许老师以江苏高考真题和南京模拟题为切入点,通过例题精析,反馈提升,实战训练四个环节,以小组互动探究为课堂模式,引导学生总结、归纳并掌握了最新江苏高考工业流程试题的一般模式和核心考点,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解题能力和科学素养,受到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

许亮亮老师公开课   《元素化合物工业流程题专题复习》

许亮亮老师指导学生

 

    第二部分,我校党委刘前树书记对许亮亮老师的课从教育论、教学法和心理学的角度做了深入而精彩的点评。刘书记指出本节课的成功之处有四点:1.深入研究高考真题和模拟题,精选出了符合学生认知水平和思维梯度的好题;2.整个课堂教学环节始终关注学生,精心设问,耐心释疑,师生互动热烈;3.以小组互动模式组织教学,及时投影展示学生答题情况,学生针对问题积极讨论质疑,生生互评精彩;4. 解题结束后让学生反思解题时遇到的知识缺陷和思维障碍,以期在后续学习中得到改进。同时刘书记也指出了本节课的不足之处:1. 例题精析耗时28分钟,教学语言可以再精炼;2. 在实验操作文字表述时强调不够充分,学生表述能力提升不够。

刘前树书记精彩点评

 

    第三部分,我校高三化学备课组组长张玉娟老师做了《2015届元素化合物复习建议》的讲座。张老师着重分析了近五年江苏高考在考查元素化合物知识方面的命题特点和规律,通过结合我校备课组在复习这部分知识的实战经验,给予了有关元素化合物的性质、用途、转化与解决工业流程题的复习建议,令在场老师受益匪浅。

张玉娟老师讲座   《2015届元素化合物复习建议》

 

    第四部分,南京市教研室刘江田老师总结提出针对元素化合物学习要加强对考试说明研究,精确界定复习范围,加强真题研究,明确重点热点等复习教学建议。

南京市教研室刘江田老师指导学生复习迎考

 

     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一致认为此次教研活动内容充实,不流于形式,老师们积极参与,研讨气氛活跃,有指导,有实效,对接下来的教学有切实的指导和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