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同学在第二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4-12-16浏览次数:3154

    第二届丘成桐中学物理奖(S.T.Yau High School Physics Award)全球总决赛于2014年12月13日在北京清华大学落下帷幕。该项竞赛以学术创新为主题,以研究项目、撰写论文、论文答辩为形式,共有来自全球的418支队伍参加。经过论文初审、复评、复旦大学南部赛区决赛和清华大学全球总决赛共四轮角逐,在姚小琴、潘志民老师的指导下,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三(1)班的曹刘、赵亦修和朱佳文同学的论文Hysteresis, mechanism for different looping modes and a different way of simulation in the case of a twisted rope在获得铜奖(决赛第4名)及6万元人民币奖金,高二(1)班赵亮和高二(5)张泽夏的论文A study of collisions between dominos获得优胜奖(决赛第9名)及3万元人民币奖金。可喜可贺!
    竞赛简介: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由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教授和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东升先生共同发起,致力于发现人才、奖掖后进,培养和选拔优秀科学人才,推进中学科学教育的发展,提高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帮助他们更好的适应未来社会的挑战。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2013年正式设立,下设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和丘成桐中学物理奖,从而搭建起以丘科学奖为总体框架,以数学奖和物理奖为基础的中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模式。
    本次丘成桐中学物理奖有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Lars Andersson教授;美国物理学会、哈佛大学Melissa Franklin教授;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Nima Arkani-Hamed教授在内的21位全球著名物理学家担任决赛评委。国内外百余名学者参与了数学奖和物理奖的辅导及评审工作。12月12日至13日,进入决赛的各支团队与评委们进行了两天封闭式面对面的交流和答辩,最终评选出本届丘成桐科学奖获奖名单。 

高三曹刘、朱佳文和赵亦修同学获铜奖(全球第4名) 

高二赵亮、张泽夏同学获优胜奖(全球第9名)

   
   

我校师生课题研究及比赛瞬间

进入决赛的同学可以参加清华自招拔尖计划面试

赵亮(右)和张泽夏(中)同学在颁奖答谢晚宴上与物理学家尼玛热烈交流

 


丘成桐中学物理奖参赛感想1
赵亮

    当主席宣布我们的团队“多米诺骨牌碰撞过程研究”获得优胜奖的时候,我感到我们半年来的辛苦劳动得到了回报。回顾我们的研究过程,我能最深刻体会到的是这项比赛的主旨“物含妙理总堪寻”。与此同时,我还获得了其他一些感悟。
首先,要善于在生活中发现物理。生活中很多很简单的现象,其实蕴含着很多深刻的物理道理。“物含妙理总堪寻”就是倡导我们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入手,从简单中发现物理之美。我们这次的研究对象多米诺骨牌,一直是一项风靡全球的游戏。而很多人在摆放多米诺骨牌的时候,并没有去认真考虑过怎样才是多米诺骨牌摆放的最佳距离,而为什么有这样一个最佳距离。将这样的思考投入实实在在的研究,才是丘成桐物理奖所倡导的。
    其次,基础知识的学习永远是不容忽视的。在我们的研究中,并没有用到任何高深的知识,用中学物理课学习的能量、角动量的知识就能解决很多的问题。但正是这样理论的不断运用,辅助以数学的计算,构成了对一个问题的理论分析。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计算仅有两块骨牌时碰撞后各自的角速度,只需要知道第一块骨牌碰撞前的初角速度,联立角动量定理的方程式和两块骨牌接触点之间的速度关系就可以求出。而将这一简单的物理过程在大量骨牌的情况下进行推广,用合理的方法进行优化简化,这就是一个研究过程的困难所在。相反,过于复杂高深的理论有时并没有一个简单理论上的创新更能吸引眼球。这次参加比赛的有一篇研究量子力学的文章,看起来使我叹为观止,而实际上在这些国际一流科学家评委的眼中,这并没有什么特别出色的地方。当然,基础知识的积累总是多多益善,如果今后参加比赛的团队能够在有着上述基础的情况下,向着更高水平的知识领域迈进,那么就能实现从获奖到获金奖之间的飞跃。
    最后,我体会到的是一个研究团队团结合作的力量。在我们这次的研究中,我和队友张泽夏同学在实验中进行了大量的分工合作,统筹规划,才使得繁重的实验和数据处理工作能够圆满地完成。在答辩中,我们团结合作,相互配合,对每一个评委的问题尽力做出完善的回答。与此同时,在我们研究和比赛的过程中,指导老师潘志民老师始终给予我们大量的关心和帮助,是我们取得成绩的重要因素。
    总结一下我对丘成桐中学科学奖这项比赛的理解:用扎实的理论来分析问题,用大胆的创新来优化方法,用严谨的实验来检验结论。愿大家都能在物理学习中得到快乐。

 


丘成桐中学物理奖参赛感想2
张泽夏

    12月上旬我有幸在指导老师潘志民以及家长陪同下,与赵亮来到清华园参加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决赛。尽管这次清华之旅只有3天左右,却给我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回忆。
    丘成桐科学奖是丘成桐教授创设的鼓励高中生创新的全球范围的实验科学奖,分为数学奖和物理奖,可以组队参加。比赛过程前半段是筛选每一组上交的论文,后半段主要是被筛选出的每一组在众多教授、科学家面前答辩。去年物理奖上,黄永健、王梓木学长抢走了银奖,陆思聪学长拿下铜奖,在出国生文集上面有详细介绍,我就不赘述了。我和赵亮于今年7月报名物理奖,在潘老师指导下研究多米诺骨牌碰撞过程。
    之前只是抱着试试的态度,推倒出了点理论,做了些实验,在潘老师指导下居然也就写出了一篇还能看的论文。这篇论文看上去轻松,实则花费了不少心血。几十页的Mathemetica程序,几千帧的实验影像处理起来可没那么简单。之后就是惊喜的被选中去复旦中文答辩。之后又幸运的晋级,成为来到清华进行英文答辩的15支队伍之一。
    虽然经过了几星期的演练和潘老师的指点,我和赵亮仍然是被机智的物理学家们问出了许多不足。之后,我们就和潘老师以及几位家长在清华园里随便逛逛,还出去滑了趟雪,玩的十分high。但天晚上还听了普林斯顿和哈佛的两位教授的讲座。第二天,我们颁奖典礼。在丘教授等的致辞后,主持人宣读到我们组是前10,获得了优胜奖,奖金3万,我校高三曹刘,朱佳文,赵亦修学长拿下铜奖。说实在还是有一些遗憾没进前5,毕竟奖金差了几倍,可是能和这么多科学家零距离接触还是很不容易的。之后的招待晚宴气氛依旧很high,先是教授们放下身段飙起了歌,再到学生们开始接过话筒继续唱,以及结束后同学们与教授友好地交谈。
    我十分感谢赵亮的完美配合,潘老师的辛勤指导,以及这次比赛提供了如此高大上的一个连接高中生与顶尖科学家的平台,这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以后有更多的南外人参与进这项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