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讯

发布者:王萃发布时间:2013-10-08浏览次数:1680

    2013723日至81日,在台湾元智大学举行了第26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2013),我校姚博文同学和章灿洵同学作为国家队员参赛(国家队共5人)。在 3 天五轮的比赛,中国队直接与 14 支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的优秀中学生进行了激烈辩论对抗,最终在26支参赛国家和地区代表中,中国队位列第十名,取得铜牌。获前三名(金牌)的国家是新加坡、韩国和瑞士,台湾地区代表队排名第十三名。中国第十次参加此项国际赛事,今年为历史相对最好成绩。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为中国国家队颁奖并做短暂采访

 

“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最初为1979年莫斯科国立大学为其国內中学生创办的物理辩论竞赛,1988年扩大为国际竞赛。这项赛事全程以英语辩论方式进行行,辩论的题目来自生活中常见的物理现象,学生必须通过科学实验找寻答案。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在开幕式上代表本届主办单位首先致词,风趣的他引用了法国知名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的名言:“真正的探索之旅,不在於寻新的景观,而是要拥有全新的视野(new eyes)。”勉励所有学生,来到台湾参加IYPT,打开自己的视野,让人生有更宽广的格局。近300位国际人士受邀來到台湾参加盛会,1996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Douglas Osheroff 教授说:IYPT采用辩论的竞赛模式,这比用书面或撰写的方式更精彩,能让参与者更深入思考,让真理愈辨愈明。他相信未来的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必然会来自在座的国际青年们,当场获得与会者抱以热烈的掌声。

IYPT2013中国国家队由南开大学负责选拔。经过漫长的理论分析修正与大量实验等准备,我校代表队4名同学于20133 参加了在南开举行的中国高中生创新比赛(CYPT2013),斩获全国第三名,在比赛中确定了8名国家集训队员。之后几个月间,姚博文、章灿洵两位同学在潘志民老师的和南京大学的王思慧教授等相关师生的帮助下继续完善自己的研究。 51315日,集训队队员通过短暂而充实的集训,经过两轮口试,姚博文同学( 2012 年国家队队员)以优秀的物理水平,过硬的英语能力和丰富的参赛经验被选为国家队队长。我校章灿洵同学与另外三名分别来自北京人大附中,南京师大附中和湖南长郡中学的同学任队员。

今年章灿洵同学已被保送至北大物理学院,姚博文同学则被美国 Haverford 学院录取。




 

IYPT2013中国国家队全体队员和主教练曹学伟教授、领队王铮老师合影

 

 

 

姚博文同学在比赛中担任正方主控Reporter在陈述自己的研究

 

2013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比赛高潮——四方论战

 

 

IYPT中国国家队长姚博文同学决赛前和本届裁判主席热烈交谈

 


 

我校指导老师潘志民和姚博文、章灿洵两位同学在颁奖现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