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试题命制的基本元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3-11浏览次数:1333

高质量的试题是高质量测验的保证,而且试题的编制动向直接引导学习方向。为了保证命题的质量,政治试题命题时,应掺入一些必须的元素。

第一,社会元素。试题命制时要注意选取年度间思想性、价值取向比较鲜明的重大时事;选取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为广大群众所密切关注的社会热点;选取能够体现党和政府现阶段的基本路线和重大政策的会议内容、讲话作为背景材料。

现阶段要重点关注的社会生活现象是:

     1)经济现象: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食品安全和生产安全,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三农”问题;自主创新。

     2)政治现象: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世界;民族和宗教问题;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

3)文化现象:围绕核心价值观而收集,诸如抗震精神、航天精神、奥运所反映的国民心态、道德楷模所显示的民族精神。

4)社会现象: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特别是关注社会公平和社会保障。

1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强调,我国总体形势是好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当前,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多管齐下,积极应对挑战。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经济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1)上述材料是怎样坚持矛盾分析法的?

 

2)联系材料,分析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现实意义?

 

参考答案:1)①既看到我国形势好的一面,又看到面临的问题,这坚持了两点论.总体上是好的,看到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体现了两点中的重点。

②最重要的是要把我国自己的事情办好,坚定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这就抓住了事物的主要矛盾,坚持了重点论。

 

2)①消费对生产具有重要的反作用,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生产发展。第一,消费是生产的目的。只有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消费了,这种产品的生产过程才算最终完成。第二,消费所形成的新的需要,对生产的调整和升级起着导向作用;第三,一个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出现和成长。第四,消费为生产创造出新的劳动力,能提高劳动力的质量,提高劳动者的生产积极性。②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可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经济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对维护世界的发展与稳定也具有积极意义。

2:表一:1978年~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状况

年份

国内生产总值(GDP亿元)

国家财政收入(亿元)

1978

3645·2

381

2007

249529·9

51000

表二:1989年~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状况

年份

1989

2001

2003

2007

城市

1374

6860

8500

13786

农村

602

2366

2622

4140

注:2007年以前,我国财政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于居民收入的增长幅度。

(1)以上两个表格反映了什么经济现象?

 

 

 

2)你认为,应如何解决表二中存在的问题?

 

 

参考答案:(1)表一反映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我国经济发展迅速。(2分)

表二反映了1989年到2007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扩大,财政收入的增长快于于居民收入的增长。

2)要解决表二中的问题就要做到:

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打破城乡二元制结构,实现城乡经济一体化;增加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适时调整分配政策,在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同时,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建立居民收入增长机制;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

第二,学生元素。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高中生作为未来社会的建设者,当然要培养学生以建设者的眼光、主人翁的视角关注社会;然而更要关注学生自我、从社会与学生的联系中审视社会问题。

关注学生自我:如金钱观、消费观、劳动观、就业观、荣辱观、法制观、道德观、权利观、义务观、国家观、民族观、自然观、辩证思维观、群众观、人生价值观等。

从社会与学生的联系中审视社会问题:对社会问题的思考,要关注该问题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思想实际的联系度,即对学生的生活实际有什么影响,从学生角度需要解决和能解决什么问题。

3:华尔街金融危机对中国是“祸”还是“福”?请你选择一个辩论角度阐明自己的观点,要求从经济学和哲学角度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如果回答是“祸”,经济学理由:世界经济一体化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在一起,使得一国的经济波动可能殃及他国,甚至影响全世界,尤其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金融危机给我国的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造成了重大的危害。哲学理由:如联系是普遍的,事物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如果回答是“福”,经济学理由:如可借此多管齐下,包括企业的产业升级,经济体制的改革;对手的失败就是自己的机遇,本次金融危机能够促使美国金融机构收敛,中国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将有所加强。哲学理由:如,矛盾具有普遍性,我们要坚持两分法;矛盾着的双方,在一定条件下各向相反的方向转化。

4:青年志愿者在行动,在“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奥运场馆中、在助残扶困的活动中、环保行动中……他们用行动诠释着爱心、奉献、责任和进步的深刻内涵。

请用哲学生活知识回答,青年志愿者的行动给你有何启示?

参考答案:①正确的价值观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有积极的导向作用;人的价值在于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评价一个人价值的大小,就是看他为社会、为人民贡献了什么。②我们要在劳动中和奉献中创造价值,个人和社会的统一中实现价值,在砥砺自我中走向成功。

 

5因为奶粉中掺入了三聚氰胺导致全国很多婴儿患上肾结石,一夜之间,品牌价值曾经达149.07亿元的“三鹿”品牌,轰然倒下。随着含三聚氰胺食品的不断查出,一些企业被直接关停,部分企业被停业整顿。深受其害的不仅是有数以万计的婴幼儿,而且也给中国形象带来的危害,使中国的企业在世界上再次蒙羞。

   1)请用唯物辩证法的联系观,说明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性。

 

2)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回答,上述事件给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有何启示?

 

参考答案:1)①唯物辩证法认为,联系就是指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整体与部分之间相互影响。这要求我们坚持联系的观点。②三鹿奶粉企业在奶粉中掺入三聚氰胺的不诚信行为,不仅使自己的品牌轰然倒下,而且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消费者以及中国企业的国际整体形象都产生了消极负面的影响。③企业的信誉和形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开发企业的金钥匙,企业必须加强诚信经营,开展正当竞争,这既是企业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2)每个经济活动的参与者都必须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企业,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遵守社会公德、商业道德,诚实守信,接受政府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承担社会责任。②作为消费者,既要使自己的经济活动符合法律和道德的规范,又能够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发挥主人翁意识,行使法律赋予的监督权。

 

第三,教材元素。命题时要充分利用教材引用的古诗文、成语、名人名言、漫画、图表等;对教材综合探究的设问,可在研究的基础上模仿或变通使用。

6“万能的上帝”创作过程,说明社会意识是

A人脑中所固有的      

B对社会存在的反映  

C主观臆造的结果     

D客观对主观的反映

答案B

           

 

 

 

7.“拔苗助长”这一成语的哲学寓意是

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要尊重客观规律  

做好量的积累    

要果断地抓住时机,促成质变

A①③  B①④  C   D

答案D

另外,命题还要注意:①科学性元素。特别是选择题切入语的设定要科学。如聚合思维的切入语:表明、说明、体现、实质等等;发散思维的切入语:认识、理解、启示、意味着等等,而这两类切入语之间是有区别的。②合作元素。由于是自编题目,难以保证不出现科学性的错误,这就要求全体教师协同研究,加强交流,共同把关。③标尺元素。要以课程标准、考试说明和教材规定的知识广度和深度为依据。④独立元素。各试题间应该互相独立,试题间不能相互启发和暗示。⑤综合性元素。综合运用经济生活、生活与哲学、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等有关知识综合分析某一现象。⑥难易元素和激励元素。试题难易程度要有一定的区分度。区分度的作用是使高水平的学生得高分,低水平的学生得低分——鉴别不同学生的学习水平。试题也要凸现激励功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⑦地方元素,即关注省情,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