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小子全国商赛夺“最佳CEO”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8-08浏览次数:5291

(以下内容转载自2014年8月6日扬子晚报,记者:杨甜子)

姓名:吴子严

年龄:16岁

学校: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一(1)班

爱好:小提琴、电影、篮球、围棋

曾获奖项:

2012年华杯赛一等奖

2012年“时代杯”数学联赛一等奖

2013年“时代杯”数学联赛一等奖

2013“随园杯”物理竞赛二等奖

2014年美国数学竞赛世界1%奖项

2014年化学“吉尔多肽”杯学科竞赛省一等奖

2014年南外十名青奥形象大使之一

    用手机打着电话,却突然遭遇信号盲区没了信号。这个闹心的麻烦事儿很多人都遇到过,但南外的高一男生吴子严却格外多了个心眼,化学成绩十分优秀的他利用自己的优势,和同学一起设计了能够增强手机信号的金属合金装置模型,成功在今年的 “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里获得全场唯一的冠军公司,吴子严还凭借着大胆的创意和出色的个人领导才能获得“最佳CEO”荣誉。

设计金属合金装置增强手机信号

    吴子严参加的商赛全称是“全国未来商业领袖峰会”,这项比赛从2011年起开始,每年举办一届。今年,包括吴子严所在的南外代表队在内,全国共有1000名高中生参赛,比赛力图让高中生感受富有竞争性的、完整、拟真式的公司运营过程。不仅考验参赛学生的“经济头脑”,还在磨练着团队合作能力和危机公关的才能。

    “在参赛之前,我和小伙伴一道给我们的公司起了个名字叫‘Sherair’,并且设计了公司的Logo,按照每个人的特长设定了在公司中的角色。”虽然都是虚拟的公司和产品,但吴子严和组队的小伙伴们丝毫没有怠慢,一丝不苟的斟酌着产品的研发和推广。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手机通讯信号盲区的问题,吴子严和伙伴们决定,设计一种能够增强手机信号的金属装置,“销路”肯定很广。

    “我想到了平时学过的化学知识,在化学元素中,元素钽和铑吸收电磁波的能力比较强,如果能用富含钽和铑的金属合金来制作增强手机信号的装置,作为手机的一个附件,就可以大大减轻信号盲区对于手机通信的影响了。”吴子严一边介绍,还一边解释着其中的化学原理。原来,富含钽和铑的金属在吸收了电磁波之后,能够及时转化为信号,从而对手机通讯的信号强弱进行了“补位”。由于贴合了绝大多数人的生活需求,所以广受商赛中的“市民”的欢迎。后续的推广和销售自然不成问题。

充满创意被称作“下一个乔布斯”

    在学生群体里,真正笃笃实实为解决“手机信号盲区问题”而动脑筋的并不多。吴子严的这个产品创意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缺,因此,他也被商赛中的众多参赛者和评审称赞为“下一个乔布斯”。

    想要当“乔布斯”需要的不仅是创意,还得有一定的领导能力。此次大赛里,吴子严和小伙伴们合伙开设的“Sherair”公司还遭遇过“破产危机”。“别看这是一次虚拟的大赛,但购买原材料、生产、销售、和银行贷款等流程一应俱全,丝毫来不得马虎的。”吴子严透露,在大赛的后期,用来生产电子产品的原材料价格突然暴涨,而且固定资产折旧突然加速,“Sherair”公司一度面临破产的危机。“我是‘Sherair’公司的CEO,此时就需要我及时调整公司战略,并出面去和大赛中虚拟的‘投行’代表来进行谈判,吸引他们的投资,为公司获得资金支持。”力挽狂澜的吴子严不仅成功将“Sherair”从绝境拉回,也全方位展示了自己的综合素质。在商赛结束后,吴子严被评为此次大赛的“最佳CEO”。

    尽管商赛只是吴子严“金融头脑”的一次小试牛刀,但善于总结的吴子严还是在大赛结束后为自己写下了这样一段日记,感慨着团队合作的力量:“我无法一个人战斗,需要团队的协助,开会时发现所有人都用主动承担责任,都用坚定的目光和我一起瞩目未来,我知道,Im not alone. ”

是南外的活动达人

    作为南外高一理科实验班的班长,吴子严不仅在年级保持着名列前茅的成绩,在各项学科竞赛中斩获颇丰,他还组织班里的同学参加大大小小的各项活动,打破了别人对“理科实验班”只会搞竞赛的“成见”。形形色色的活动虽然要耗费不少时间,但吴子严却乐在其中。“只要时间安排得当,实践活动和我的学习并不会构成冲突,而且还会锻炼我的能力。”吴子严告诉记者,在参加的各项活动中,自己最为热爱的还是“老本行”—金融,“平时就会看一些《经济学人》、《货币战争》一类的书籍杂志,我还是学校金融社的社长。希望将来能够走出国门,到国外去学习金融的专业知识。”对于未来,吴子严已经给自己定下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