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一个有色彩的地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5929

 
 南京外国语学校 高三(4)班 李刘骏骊

个人小档案:                 
    名:李刘骏骊 
毕业小学:北京东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高中部
担任职务:校团委委员
主要成绩: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一等奖
南京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优秀团干部称号等荣誉
录取学校:现已被复旦大学预录取。
 
    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之后,我才体会到她的名不虚传。她以素质教育著称,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在自己喜爱的领域有所斩获。
 
    南外的活动之丰富自然是最负盛名的。艺术节、外语节的文艺汇演或许是一年中最盛大的两次活动:每个班级都要准备一个节目,歌舞、话剧任你选,自编自导自演。最终向全校师生呈现怎样的节目?决定权在你们手中!你会在与同学的合作中收获巨大的乐趣:那天晚上七点排练还没结束,天已经黑透,我们一帮同学穿过漆黑空旷的操场,偃仰啸歌。这情景我永远不会忘记。班级节目不够你展示自我?没关系,我们还有“南外达人秀”!弹琴唱歌跳舞那是常规项目,抖空竹、悠悠球这样的特殊才艺也有展示的空间,下一个达人或许就是你!南外的社团也是一大特色。文学社、动漫社、金融社等等是顾名思义,喜欢就加入吧!至于绿色起义社、平安阿福社都是些什么?来了就知道了!我们还有一些“非主流”的社团,例如魔方社:别小看它,它的前副社长刘天宇被哈佛大学以全额奖学金录取了!
 
    要活动,也要学术。南外学术不仅水平高,而且独具特色。今年我们有二十多人参加理科竞赛获得了保送资格,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南外老师的教学方法:鼓励自学。从我参加的生物竞赛的角度来说,自学在竞赛学习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砖头厚的专业书啃起来当然艰难,但这也不失为一个磨练意志的好方法,其过程中培养的自学能力更能使你收益一生。何况我们并不孤单:学科竞赛的艰苦会淘汰很多同学,但留下来的则是真正有共同爱好的人,大家一起看书一起刷题,一起开那些只有我们懂的“专业玩笑”,有他们相伴,竞赛也充满了欢乐。我们的生物实验室也是装备一流,在这里我们进行了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大家都被各式各样的仪器迷住了!如果你对理科不感冒,南外的文科也绝不会让你失望。我们的语文课是交流思想的地方,在这里,老师不会公布标准答案,而只是给出自己的意见,留更多的空间让同学们思考;英语课是全英文教学,每周都有外教课,学习语言的同时更感受了文化。南外鼓励读书,除图书馆之外,我们还设有“漂流图书”站点,更有每年的读书节,鼓励同学们开阔眼界,交流观点。我真心感谢南外,她不仅教会了我知识,更教会了我如何获取知识,如何思考。
 
    学校的集体生活不是全部,南外宽松包容的氛围为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留下了一席之地。由于方法科学,注重效率,我们可以保持良好的学习成绩而又不承受过重的课业负担,课外的时间可以由我们自由支配。我在北小时曾是美术组的成员,中学期间也一直保持着绘画这一业余爱好。我还喜欢旅游,曾游览过青海、新疆、四川等许多地方。值得一提的是,南外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出国旅游。初中时我曾随团前往英国,与同学一起寄宿在一户英国人家,而这竞是个巴基斯坦家庭!我们对英国的印象一下子立体起来。南外还为优秀学生提供半公派的出国交流活动,初二时我有幸获得了这样一个机会,随老师同学来到了美国中学OES。在这里,学生的晨会是坐在地板上开的,轻松随意得很;早餐永远是牛奶泡圈圈,一成不变;女儿为环保成为了素食主义者,连牛奶鸡蛋都不吃,妈妈却并不反对……这一切都深深地震撼了我们。
    在我看来,素质教育的精神在于自由,在于机会,在于足够宽阔的舞台,让学生在各方面都达到一定标准的前提下自由探索自己喜爱的领域。而南外正是这样一个自由而包容的地方,这里的生活够多彩,无论你是谁,总有你展示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