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不敢,让梦想启航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4215

 
高三(1)班 徐浩文

 
个人档案
毕业小学:南京市力学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主要成就: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二等奖
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省级赛区)二等奖
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三等奖
校优秀共青团员
校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担任职务而:初中担任班长
高中担任年级学习委员
录取高校:清华大学
 
 
    从老家搬到南京已经有十二年了,搬家时,外公就曾预言到南京后我一定会是收获最大的人。如今想来,还真是被他老人家说中了,已经被清华大学录取的我无疑是最大的获益者。六年的力学生活,六年的南外生活,无一不是令人难忘的,而后者更是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现在还说不上,但我相信那是改变一生的影响。
    勇气,是我在南外获得的最有价值的一样东西。在这个带给我最多惊喜与感动的地方,最不缺的就是机会,但问题是,你敢不敢?敢不敢争取机会锻炼自己?敢不敢抓住机会展示自己?敢不敢利用机会一步一步实现你的梦想?刚进初中的我,胆怯怕生,多亏有新生军训,才让我交上了几个同宿舍好友。但是,南外的课前演讲改变了我。在南外,尤其初中,几乎所有的文科都要轮流做演讲。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做英语演讲时,双腿颤抖,说出来的句子断断续续的,语法也错了好几处,真是令我自己都不敢回想。但经过一次次的训练,我渐渐觉得这是一件十分轻松随意甚至好玩的事情了,在全班同学面前讲话也不再令人感到不自在。也许,原本不属于我的勇气正是在那时告诉了我它的专属密码。后来,尽管仍有些腼腆,但我变得越发外向积极了,有勇气去争取以前白白浪费的机会。在班级职务竞选时,虽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报名参加了班长的竞选,最终成功当选;在学校艺术节时,我报名担任了完全不熟悉的导演一职,经过多次排练,我们班的历史剧竟然获得了全校一等奖;初中时,我还考进了学校的数学提高班,并坚持了下来,这为我高中时的数学联赛打下了十分良好的基础。其实不是成功之后才有机会,而是抓住机会才能成功,而勇气则是抓住机会的关键。
    在南外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丰富的活动是一大特色,外语节、艺术节、科技周、读书节、体育节、篝火晚会,还有各种才艺比赛、主持人大赛、辩论赛等等,这些都是众多有勇气的南外学子们展现自己的平台。然而,南外的学习氛围可也是十分浓厚的,我自己在学业上的进步也与南外的大环境分不开。当年初三升高一的暑假考进理科实验班时,在初中班级只能排在五名左右的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觉得自己以后肯定会被这个班上的大神们压得永无出头日了。果不其然,第一次月考排在了班级的中下游。然而,班上同学火热的学习气氛也让我燃起了斗志,大家似乎都很享受于这种彼此竞争的快乐。经过努力,我的排名一次比一次高,最终竟然稳定在理科实验班前五名的位置,这是刚进高中时的我无法想象的。说到学习,那么不得不提我高中三年的理科竞赛路。总是说南外的英语很强,但实际上南外的理科也很强,我们班就有好几个因为理科竞赛获奖而和清华北大直接签约大神们。很小的时候我就对生物感兴趣了,当时还特别爱看《动物世界》。于是我索性在高一时参加了生物竞赛班,老师的指导、自己课后的钻研,以及和许多有着同样兴趣的同学的讨论,让我迅速掌握了许多关于动植物、遗传、生化方面的知识。生物联赛前的熬夜复习,蚯蚓解剖图什么的都要背吐了,以至于看到细长条状的东西就想到蚯蚓的各种器官;预赛后和同学们一起等待成绩,顺利通过预赛后又和大家一起为决赛做准备。除了生物,我还参加了不少其他学科的比赛。总之,在南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学习的感觉真的很棒呢!
    最后,南外也培养了我的责任心。在南外,学生有很大的自由,但相应的每个人都得承担更多的责任,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义务。初中担任班长时,我曾在家长会的前一天晚上整理照片到深夜,只为家长会时能向家长们全方位地展示我们班同学半学期以来丰富的学习生活。在“爱心义卖”活动期间,我也积极号召同学并带头捐出物品,在捐款箱中投进了自己的一份力。高中我一直担任年级学习委,也是尽职尽责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此外,南外丰富多彩的活动节目更是全由学生们自己安排组织。每次外语节、艺术节时,参加节目表演的同学们为了班级的荣誉总是会排练到很晚,有时还会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更值得一提的是,南外会提供给我们许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的机会,比如我就成为了地铁站志愿者、南京博物馆志愿者,此外还有盲校志愿小老师等等。而我在这些活动的影响下,更加关注这个社会,尽可能多地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关心帮助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2011年初,我们全家一起参加了南京红十字会组织的“金陵宝宝博爱资金温暖行动”,为家庭困难的孩子送去了书和文具。看着这些年幼却因贫困上不起学或身患重病的孩子,我在心痛之余也深切感受到了    自己力量的渺小,更是下定决心以后一定要帮助更多的人。
    生命不息,梦想不止,奋斗不止。如果说六年的小学生活为我指出了大致的方向,那么感谢南外赋予了我制定路线、追寻梦想的勇气与实力,让我的梦想之船终于能够扬帆起航!我也期待着在美丽的清华园翻开新的一页,迎来一段完全新鲜并且更加精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