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外的生活中收获自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4044

高三(5)班 马泽瑞

个人档案:
 
毕业小学:瑞金路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突出成绩:学生会主席
       
毕业去向:留学美国
 
 
    我至今仍然记得刚到南外时那段军训的日子。作为一个从相对而言不知名的小学毕业又以仅比分数线高一分的成绩勉强进入南外的学生,在这个新集体中我没有任何自信可言。“每一位同学都比我厉害吧。”我心里这样想着。这时,我在南外的第一个班主任李曙老师出现了:“各位同学好!我呢,就是咱们初一<11>班的班主任李曙。其实啊,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还请同学们和我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一个完美的11班。”老师的这番话让我体会到了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再加上他招牌式的笑容,我仿佛真的看到了南外生活曙光。让我没想到的是,军训的第一天,老师就宣布将进行班委竞选。也许是被老师的笑容感染,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决定竞选班长。可想而知,缺乏信心的我自然没有成功当选,但就是在这时老师推荐我竞选级委。“级委?这是什么职务?”“再过几个星期你就知道了。”老师这样回答我。几个星期后,级委竞选如期展开,我这才知道这个职务需要对全年级负责。这时的我依然没有信心能够胜任,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让我看到了希望。机缘巧合,我找到了一个同样希望参加竞选的同学,我们两人从制作海报到练习演讲,一步步踏实地向前走,其中带给我的成长不必多说,同学的热心帮助更让我体会到了我在这个集体中的存在感。最终我幸运地当选了,而这段难忘的经历更为我日后参加学生会竞选树立了信心。担任级委的经历早已为我奠定了基础,从年级的舞台走向学校的舞台,看似是一大步,但对于我来说,这一大步完全得益于初中时点点滴滴信心的积累。
    前面我曾经提到过我仅比分数线高一分进入南外,这也是我一开始没有信心的原因之一,但事实证明,分数并不能代表一切,学校后期的培养也很重要。想当年在南外的第一节英语课上,老师要求每位同学用英语做一次自我介绍。相比周围同学流利的英语口语,我略显生疏的发音和语调毫无亮点可言。但转变慢慢地发生了,在一次次课前演讲中,在每一次课堂讨论中,在一篇篇课文背诵中,我逐渐找到了自己习惯的口语方式,发音也日渐纯正。令人欣喜的是,我已经慢慢可以做到脱稿演讲,到高中更是可以根据临场抽取的题目进行即兴演讲。后来我能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和南外的培养是分不开的。
 
    在南外的日子中,周围的同学或多或少都参加了一些学科竞赛。无奈,虽说我对物理化学等学科有浓厚的兴趣,竞赛也参加了不少,但始终拿不出成绩。长此以往,信心自然会受到打击,但在南外的生活中我又找到了重拾信心的途径。一次物理课上,老师用书上的一张实验装置图来向我们讲解磁场对电流的作用。根据所学的知识推断,通入特定方向电流的水可以在磁场的作用下旋转。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回家后我就用手边的材料制作了一个类似的实验装置。毕竟不是专业的实验器材,我自制的装置始终得不到理想的实验现象。第二天,我将装置带给我的物理老师,讲述我遇到的困难,老师立刻帮我联系了学校的物理实验室以便改进我的装置。这天中午,在更强的磁场与更大电流的共同作用下,水终于旋转了起来。在这之后,老师又对我的装置提出了很多改进的意见,我在动手制作方面也越走越远,重拾信心的我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学校的科技周等活动中。
 
 
 
联系方式:13605160008/mazerui252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