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深聚散,万取一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2-27浏览次数:9350


高三(1)班 章灿洵

 
个人档案
毕业小学:力学小学
毕业初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毕业高中:南京外国语学校
主要成绩:2012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二等奖
(银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江苏唯一)
2012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江苏赛
区)全国一等奖(网上有名)、实验全省第一名
2011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
2012年第26届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2012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江苏省一等奖
2012年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小高考”)4A
2012年校“五四辩论赛”高二年级初赛优秀辩手
2010年校“学习十佳”,2011、2012年校“智育十佳”
2011年校第26届艺术节,参与的节目进入全校汇演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条条大路通罗马——学术篇
    南京外国语学校,提到这个名字,人们想到的可能是每年二十余个清华、北大,可能是常青藤盟校“大满贯”,可能是骄人的外语水平,可能是超群的综合素质……但对于小学时的我,这所学校最吸引人的就是传说中“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我在通过努力迈进南外的大门后,确确实实体会到了这一点。这里没有成堆作业,没有突击补课。老师反复强调学习的重要性,但绝不会紧紧盯着你的一举一动。然而,这里却是强手如云,竞争激烈。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学习的复杂性不断地提高。我必须努力适应新的学习环境。
首先是找到学习动力。我对学习的兴趣是比较浓厚的,因此我没有放纵自己,而是不折不扣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宽松并不意味着轻松,南外学生参加高考的很少,升学的关键时期在高三上学期,这就意味着压力提前到了高一、高二。因此,高中阶段的学习一定是艰苦的;但是有了兴趣,“艰苦”就不会演变为“痛苦”。
    学习方法同样非常重要。南外不会强加给你一套“标准方法”,这给了我探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的宝贵机会。例如,针对高一时功课门数较多的情况,我注重课堂效率,争取“一堂课解决一堂课的知识”,再利用空闲时间进一步消化。这样,在考试之前的复习压力就得以减轻。我在那时的几次大考中都名列前茅。
    因为初中时理科基础不错,高中时我考入了理科实验班(1班)。学科竞赛是实验班的“必修课”。提到竞赛,这几年有关竞赛保送的问题社会上讨论非常激烈,确实现在很多人参加竞赛就是为了获得保送资格,逃避高考。但是,南外学生的出路是多方面的,可以出国,可以“校内保送”,竞赛并不是“华山一条道”。因此,我参与竞赛,对于学科本身的爱好是很关键的因素。高中阶段,我参加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门竞赛,都取得了省一等奖或以上的成绩。其中化学、生物没有参加任何专门培训,只是自学。之所以参加这么多门,就是想趁着高中时期学一些以后可能没机会学的知识,搞清楚原来不清楚的问题。虽然多门竞赛挺耗时间,但是我觉得收获很大,值得为之付出。
    在去年的物理竞赛复赛中,我名列全省第8,进入了共9人的江苏省代表队,并因此保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可以看出,这次进入省队有些“悬”,我理论成绩并不很好,靠的是“实验第一”。但是在决赛中,我进入了国家集训队,当时成为了江苏省第一,全国第48。接下来参加了一个半月的集训,在最后的选拔中,我位于20名左右,虽无缘国家队,但是又进了一大步。我想,这就是南外的优势所在。不一味钻入题海,而是依靠兴趣,多经历、多思考,越到高级阶段,这种方法越能显示出其生命力。
    纵观我在南外6年的学习历程,能取得最后的成绩,我并不觉得惊讶。南外为我提供了多种可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多次尝试的机会;只有在南外,我经历了一时的失败后可以很快告别伤痛,重新起航。
 
万紫千红总是春——活动篇
    艺术节、外语节、体育节、读书节、科技周、学生会竞选……令人眼花缭乱的活动,是南外一个显著的风格。说实话,我并不是非常擅长于这些活动,对于校园内那些人气高涨的“活动帝”只能望洋兴叹。但是,南外之所以是南外,在于它的活动并不专属于台上的“大人物”;即使你不能成为活动的顶梁柱,也可以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身为理科实验班的学生,我既要进行课内学习,又要参加各科竞赛,用在活动上的时间确实比较有限。规模浩大的“学生会竞选”是南外校园内的独特风景,我既不是候选人,也不是助选团。但作为普通“选民”,观察候选人的各项宣传,评判他们的优劣,最终投下神圣的一票,经历整个程序,我对“民主”有了比书本上更加直观的认识。再如近几年兴起的社团,我也参加了若干个,但都不是核心成员。不过,在参加社团活动的过程中,我直接看到了负责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不易,对于他们心生敬佩。
    如果说这些活动我在“打酱油”的过程中“见了世面”,那么直接参与艺术节、外语节文艺汇演班级节目的策划、排练则让我亲身体会了团结协作。一个节目涉及多少环节,靠的是普通同学的智慧与汗水,靠的是全班一条心的合作,靠的是产生不同意见时的理解与妥协。记得高二时艺术节,历经几个星期的努力,我们班的节目以“震惊全场”的效果进入全校汇演。得知这一消息,班上欢腾的气氛无法用语言形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呼吸,共命运”,班级成为真正的班级。我与人合作的能力也稳步提升。
    我听说每年高校招生,南外学生在面试环节上显示出独特的优势。我不敢说我可以谈天说地,应变自如;但如果我稍微能够成熟地展示自我,这都要归功于南外的活动。
 
一蓑烟雨任平生——业余爱好篇
    无论冲刺阶段如何紧张,总体来看,南外学生的空闲时间还是比较多的。多种多样的业余爱好在此时自然“唱主角”。
    我最大的爱好就是阅读。过去看家里的书、学校的书,这两年来,常常去南京图书馆借阅图书。不管即将面临什么考试、什么竞赛,只要我还能抽出时间,我就会去借书。坦率的讲,我借的书跟课内学习和理科竞赛都没太大关系,大部分是人文社科类型的,有关自然科学的书也往往是古人写的,许多观点现在已被证明是错误的。事实上,我平常看书并不带任何功利性目的,只是“自得其乐”。
    不过,我并不认为“不带功利目的”等同于“没有作用”。看完一本书,我知道了原先不知道的东西,产生了原先没有的思考。而且,很多问题还可以与同学进行讨论,又能激发出新的思维火花。很难说这些对于学习可以造成什么直接的影响,但也很难说这些对于学习没有“潜移默化”的作用。退一步说,我还从没有因为考试前看“闲书”而导致失利的经历。
    此外,我小学时学习过钢琴,达到六级。后来不再进行专业学习,但闲暇时会“自娱自乐”弹一会儿,不失为生活中的调剂。再空闲时,我甚至喜欢到处闲逛,边逛边想问题。这次国家集训队在南开大学集训,我抽时间把整个校园逛了一遍又一遍,到达了几乎每一个角落。感谢南外,对于正常的业余爱好充分包容,使我能够保持自己鲜明的个性。
    再过半年,我就要离开南外了。在校内,我们有时会议论南外哪里有不足;但是在校外,我们都会自发地用行动维护南外的形象。因为没有南外,就没有现在的我。从四面八方汲取养料,全面提升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南外,让我得以“浅深聚散,万取一收”。
 
 
作者联系方式
手机
18260037173
电子邮箱
75288402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