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周媛媛(历史)谈成长体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2浏览次数:2370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今天,作为教坛新秀的代表,我非常荣幸能够有这个机会,谈谈个人的成长经历。
我很幸运,当我一走出南大,就跨进了南外的校门。在初为人师的日子里,我信心十足,认为自己能够轻松胜任这个岗位。但是,外校的孩子们对老师的“高标准严要求”,对我却是当头棒喝,挫折、挑战,一下子让我变得无所适从。欣慰的是,在南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领导们,老师们一直都很关心我、帮助我。我开始广泛的听课,除了本专业历史课之外,还有语文课,英语课,政治课,甚至还有理科的课程。在这些日子里,我感觉自己变成了刘姥姥,从乡下走进了大观园,除了新鲜还是新鲜,教育的魅力如此之大,慢慢地,我在学习各位老师专长的同时,还很有意识地培养能够发挥我个人优点的上课风格。
去年,我有幸参加了省级新课程优质课比赛,收获颇丰。下面,我就谈一谈参加比赛的感受,向大家做个汇报。
接到马主任和朱老师的通知,我当时确实有些诚惶诚恐,不停的问自己:我行吗?当我不安的时候,全历史组的老师都在热情地鼓励我,帮我出主意,主动找我讨论课题选择,讨论中,大家就我的性格和讲课风格,都认为应该选择感情色彩比较丰富的课文,而且我作为南京的历史教师代表,建议我讲解抗日战争尤其是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于是,我将参赛课文题目定为《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主要内容围绕卢沟桥事变和南京大屠杀。
由于我的经验不足,最初的几次试讲,效果并不好,同组的老师们及时帮我点出了一些毛病,同时也向我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比如要赋予历史课以新的活力,把新的观点融入史实,以史鉴今,尽最大可能让孩子能够体会学习历史的现实意义,形成正确的历史观。
我开始设计新的教案,对讲课稿字字揣摩,一遍遍讲,训练自己的流利程度。我想,《宁为战死鬼,不作亡国奴》这堂课,首先要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通过学习卢沟桥事变中爱国将领和军民英勇抗战的事迹,激发爱国情感,了解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不忘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行经,树立为人类和平、民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精神。因此,在讲台上,我既是教师,又是演讲者,更要以主持人的风格烘托课堂的气氛,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于是,在课程环节设计中,力求紧扣新课标,把一些常规问题变换方式,融入情境模拟之中,比如“请你当一回军事家,分析一下日军当时为什么要进攻卢沟桥?”还有“如果你是当时的时事评论家,你将如何评论和预测中国的政治形势?并且你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局面?作为一个中国人,你会做些什么?”,这样一来,很容易激发起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其实,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在课堂的主动性创造性,一直是我们南外追求的宗旨和特色之一.
一堂成功的公开课,在即将结束之时,如何走出照本宣科的俗套,升华整堂课的内容,我开始进一步思考,此时,历史组的老师们又开始积极帮助我,在讨论中,我认识到,对于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分子仍然在否认和篡改,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学生们应该深刻认识到这一点。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曾经是德国法西斯在欧洲建立的最大的死亡集中营,而今却成为了“具有警示意义的世界文化遗产”,成为德国法西斯灭绝人性的永久铁证。那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也应该如此,所以,适时地抛出这个话题,让整个课堂得到升华。对学生来说,也就是把历史和实践紧密结合,激发爱国情感和民族使命感。在课堂上,当我讲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尤其是直观展示相关内容的视频和照片之后,孩子们的爱国情感在此时被激发,他们对同胞们遭受的蹂躏,感到义愤填膺。讨论开始之后,有一个女孩子眼中饱含泪花,从凳子慢慢站来,梗咽着说出她的感受,我和在场的评委都为之震撼,课堂效果当然也达到了最佳。
此次赛课我从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也取得获得了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当然这是学校集体智慧的又一次成功实践。获奖之后,我想起了毕业时,在南大校门上挂着“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南大以我为荣”的激励横幅,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现在,作为与时俱进的南外教师中的一员,“今天我以南外为荣,明天南外以我为荣”,是我永恒的奋斗目标。
  四年的时间,我从一个青涩的新手成长为一名从容的新秀,非常感谢学校以及所有给予我帮助的老师们,我会继续努力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