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陈燕(语文)谈成长体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2浏览次数:2523

 

各位老师下午好:
今年是我工作的第四年,第一次参加教坛新秀的情景和感受,如今的我依然记忆犹新。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的话,那就是紧张。
当时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对于公开课这个概念还非常陌生,头脑当中完全没有公开课的这个概念。怎么样上公开课,怎么样上好公开课都很困惑,所以,当知道要参加评比的时候,非常忐忑。也有很大的压力。开课的前几个星期就开始和师傅蒋萍老师商量开课的篇目,讨论教学设计,经过反复的修改,磨课,心里最终才有了点底,等到真正上课的那天,内心还是惴惴不安,生怕自己在语言的表达,和时间的控制上出问题,直到打了下课铃,上完课之后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如释重负的感觉。这第一次教坛新秀的评比,我就在紧张不安中度过。
有了这次评比的经历,我意识到了自己在课堂设计和课堂控制上还有很多不足,于是在之后的日子,有意识的去听师傅和其他有经验的老师的课,看看他们是怎么样把握一篇文章,怎么样控制课堂的。从中也是收获颇多。
如今,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今年开课的心情的话,那就是坦然。
这份坦然,一是知道开课是一种必然,心里已做了一份准备,最重要的,是我明白,开课的结果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过程。不论是评比前紧锣密鼓的准备,评比时剑拔弩张的紧张还是参选后认真细致的自我分析,都是我今后教学上的一笔巨大的财富。评比的目的,是让我们青年教师在面临和接受挑战的过程中有了飞跃性的成长。
     我想,我这四年间对于开课心态的转变,应该就是一种成熟,一种成长。
四年间,我结合自身的感受,谈谈开课的一些心得。
1、   上课之前,要给这节课定位。
刚工作那一两年,我有这样一个心理,总力求把教学设计的每一环节都烂熟于心,甚至希望把课上的很完美,其实,“课堂教学是一门遗憾的艺术”, 设计总落后于真实的课堂。只要是面对生动活泼的孩子的课堂,就永远只是“遗憾的艺术”。所以设计之前,就要定位好这节课的教学目标,不求面面俱到,整体上把握住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有预设,有生成,这样的课堂才最真实,只要学生在这节课上能有一个收获,那这节课就是成功的。
2、课后要勤于自我反思。
每开完课,自己都会写写课后反思。这个环节是必要的。因为科学、有效的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减少遗憾。反思自己的教学,总结得失与成败,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和审视,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的不足,通过反思,不断丰富自我素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3、一定要多去听听其他老师的课
 多听课也是新教师成长的捷径。听课是教师的一项必不可少的、经常性的职责与任务。经常听课:
(1)有利于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共同前进;
(2)有利于青年教师学习优秀教师的先进教学经验,使自己能更快的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3)有利于良好教学风气的形成,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入。
总之,经常听课,有利于转变教学思想,更新教学观念,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