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许亮亮(化学)谈成长体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2浏览次数:2060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样一个发言的机会,在这里谈谈三年来工作、生活上的一点体会。其实我既没有许多前辈老师在课堂上那种高超的驾驭能力,也没有他们那么多丰富的教学经验,更没有他们所取得的丰硕的教学实绩,与其说是谈体会,不如说是谈一谈自己在三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缺点以及一点反思。
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没有深刻领会经验与能力这二者关系的差异性,觉得个人能力不含糊,走上工作岗位后老觉得堂堂一个大学毕业生怎么可能教不会初中生,其实教育与教学面对的是一群有思维、有创造力、有个性的实体,不可能用一个简单的模板去搞流水线的培养方式。所以简单从教必然会摔跟斗。如果不静下心来钻研教材,思考教法,结果上的课只能是枯燥无味,让学生不知所云。不瞒大家说,去年我的新教师汇报课上的很糟糕。课后孙校长说:“你这一节课的内容我得上三节课。太浮躁。”第二天,就在办公室外的长凳上,教研组长陈懿老师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耐心的为我剖析这节课的得失以及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提出了很多期望。在这之后的一年的时间里,我的师父陈方炜老师经常打电话问我最近的教学工作做的怎么样,从工作到生活上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心。我终于明白了董校长一再强调的教学五认真。这五认真虽然只有短短二十四个字,其实正是我们搞好教学工作的灵魂所在。我们年轻教师必须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不断反思、总结、学习,不断创新逐步丰富自身的脑袋,形成一整套适合自身又能产生效益的教育教学经验。
回首自己三年的教学工作,有得有失,我愈发感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前辈老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育经验、精湛的教学技法和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忱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而我心向往之!我要感谢校领导和老师们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感谢我们初三年级组所有的老师对我的精心指导和信任三年中我越来越深刻的感受到南外这个和谐的大家庭给我和我的全家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因为在这里我真的体会到了中国老百姓所最重视的四个字——安居乐业。在今后我要继续花大力气,下真功夫钻研教材教法,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真心的去爱每一个学生,最后我衷心祝愿在座的前辈和同龄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合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