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丁莉萍(英语)谈成长体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2浏览次数:256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叫丁莉萍,2000年六月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本科,本学年承担初三(2)班和初三(7)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时光冉冉,转眼间我到南外工作已经九年了。九年来,我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逐渐从一名青涩的新教师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青年教师。非常感谢学校给了我这次发言的机会,或者更准确的说,这是一次使我驻足思考,反思过去,自我评价的契机。
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经历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迷茫和困惑。尤其在业务方面,由于我在大学校园里没有受过专业的教师培训,在教学理论和教学规律把握上是有些欠缺的。但是幸运的是我能在外语学校这样的大家庭中工作,拜师结对的传统给我们年轻教师提供了成长的前提。我的德育师傅蔡自强老师交给我许多跟学生交流沟通的方法;我的专业师傅朱海燕老师在我刚开始工作时,必定在我上每堂课之前看一遍我的教案,并提出建议。而且在我的身边一直有许多热心的同事和优秀的榜样,每当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任何疑惑,同事们一定毫无保留地帮我想办法。是大家给我的鼓励和帮助,使我有勇气战胜困难,战胜自我。
另外,南外浓厚的教研氛围也是促使我们青年教师成长提高的重要因素。学校让我们青年教师多开课,给我们提出一堂好课,一份教案,一份教学反思,一篇论文,和一张试卷的要求。这样的标准确实促进了我们成长。每一次的评优活动,我觉得自己都从中受益匪浅,无论公开课本身是失败的,还是比较成功的,我都会在业务方面有所提高。每年的准备过程,是我自己对一年来教学收获的回顾,并把这些收获运用在课堂设计中。同时,在我准备过程中,身边的同事们尤其是老教师们十分热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在上完课之后,通过教学反思,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在以后的教学中运用或引以为鉴。我也会把这些教学实践付诸文字,写成论文,也提高了自己的教育理论水平。还有,每出一份试卷,也促进我更好的把握教学重点,增加了我自己在出试卷方面的经验。我这次的公开课,很多老师都鼓励我说这节课上得很扎实,很实在,尤其是中间课文处理部分。我觉得对于我这样的青年老师来讲,应该是很高的评价了。而我之所以能有这次成功的体验,也是基于我在这些年实际教学中的不断反思和积累。在准备这次评优活动的时候,我又把工作的前几年参加每年的教坛新秀的教学简案、详案、教学反思浏览了一遍,我发现自己确实是在一点一点的进步。刚工作时,我在教学设计上,注重在某一些环节,比如说导入或最后的拓展,而忽视中间的课文具体内容的处理;后来,对课文具体内容的处理能力提高了,但对课堂整体框架还不能很好的把握;通过这几次公开课的锻炼,我逐渐明白了课堂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环环相扣,每一步都是为下一步作铺垫。只有处理好了每一个环节,掌握住每一步,才能实现最终的本堂课的教学目标。
南外的优秀教学传统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发展的平台,集体备课使我们很快掌握教学重点,少走了弯路;同时,有优秀的课件教案共享,这拓宽了我们的思路。另一方面,南外优秀的群体也促使我们青年教师不断向前。其实刚工作的几年,我一直是对自己比较怀疑的,因为身边的优秀老师太多了,老教师们自然是不用说的了,新教师们也是各有特色,纷纷受到学生的喜爱。如何在这样优秀的环境中生存发展,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不够活泼外向,这是我的性格方面一个很大的缺点。
但是通过这九年的工作实践,我也一步步变得自信起来。在业务方面,虽然我在教育理论上还有所欠缺,但我的身边有这么多的行家里手,只要我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坚持教学五认真,踏实地上好每一堂课,细致地做好每一件事,坚持细心观察学习和总结,我相信自己会一步步成熟。同时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渐渐明白虽然我个性不是特别外向,但是我也有自己的优点,大部分学生认为我比较有亲和力,在课堂上,我现在也学会偶尔的来点小幽默,调节课堂气氛,使课堂张弛有度。所以只要我扬长避短,并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多为他们考虑,我相信我会得到学生的信任与喜爱。
踏踏实实做一个平凡称职的好老师,是我内心给自己定的目标。这次,我有幸被评上学校青年优秀教师,是学校对我的极大鼓励与鞭策。我一定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赢得学生的喜爱与家长的信任;同时,我会在教学方面多钻研,迎接教学教研中更大的挑战,不辜负学校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期望。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