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处陈波副主任总结2009校“青优”、“教坛新秀”理科片评选活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4-22浏览次数:1629

 

我校08~09年度“青优”、“教坛新秀”评选工作历时近两周,终于落下了帷幕,向所有报名参与评选工作的老师、评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评选,理科片共计25人进行了申报,其中青优8人,教坛新秀12人,工作未满一年只参加单项奖评选的5人。经历了教学处资格审查,评审组听课评课,审核申报材料,提出初步人选,学校校务会审批等程序。评选工作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可信度高。
需要说明两点:第一,由于发言只有短短的10分钟,对活动中值得肯定的精彩之处难免挂一漏万;第二,发言中的观点,是经过评委会认真讨论的,其中也有个人的看法,如有错误,由我个人承担。
1、 过程远比结果更有意义
参与者十分重视这样的评选活动,有些材料平时就在有意识准备,上课从选题、备课、试讲到定稿启动早,用心多。申报材料详实丰厚。从数学组段伟老师提供的材料上看,该教师从教以来,各类公开课十多节,各级教科研获奖论文近三十篇。申报项目势在必得。
备课组、指导教师在课前为参评者提供了实实在在帮助,很多参评老师借班进行了三、四次的试讲。听课后参评者及时请教评委给予指导。教研组以听课评课为目的借此机会展开教研活动。如生物教研组5位青年教师参评,在陈芸老师带领下,全组全程听课,特意安排教研活动评课交流。
评委在七天内听完25节课,大都现场点评交流,认真填写教学评价意见和教学建议。
不管结果如何,参评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一定会有较大大提高。评委也在这次活动中收获颇丰。
2、 一堂好课给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自身素质舞台
评委们欣喜地看到: 课改背景下课堂教学应注意的诸如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师生有效的互动性、学生自主获取知识的实践性、及学生学习的反思性等都能在25节课堂教学中得以不同程度的体现。
物理组钟敏老师通过对水流星、过山车、杆摆等运动形式的探讨揭示圆周运动中的机械能守恒,教学过程中教态亲切和蔼,设计环节层层相扣,在问题情境中组织探讨;
化学组李静雯老师针对中考中出现一类题型,设计了形式新颖的复习专题课,从化学反应的现象和先后的原理上分析,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指导学生去经历、体验、探索、发现;
数学组郭明娜老师从图形面积计算入手,建立教学情境,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学习,理解平方差公式,从而有利于学生认知结构的建立。上课语言精炼,设计思路清晰,例题的安排有梯度有层次,课堂小结部分的反思教学有特色;
生物组马媛媛老师的“生态系统组成”一课引入自然,情境贴近生活,课堂师生交互充分,课件的设计与使用恰到好处,注意教会学生能用自己的话去解释、表达所学的知识;运用所学知识解释相关的现象。学生思维活跃,气氛热烈;
体育组倪霞老师是以高二形体选修学生为对象所开的一节课,教学设计科学,教学分段合理,教学组织严密,教学方法有效,教学步骤清晰,运动适宜,对各项练习的时间、次数及强度能做出科学的具体安排;示范准确优美;给学生以及时、真实、明确的学习反馈信息。
3、态度、能力与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是青年教师进步的三要素
评委们注意到,参评的25位年轻教师大都能在进校不长时间胜任自己的工作,除去他们各自的努力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背后都有一个负责任的指导教师,一个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的团队。比如初中数学组,是一个人数仅次于英语组的大组,绝大部分是近几年新招来的大学生,教研组为他们配备了德高望重的有能力的指导教师,勤听课多指导,想尽办法找机会让青年教师在市区公开课多亮相锻炼。期中评教评学反馈表明数学组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学生认可。前任及现任教研组长余晓敏、杨磊等对青年教师胡玲玲、黄文龙等的指导就是最好的例证,评委们一致认为他们的参评课质量较过去又有较大的进步。
4、 两点问题
1)听课时评委们注意到有些课看上去整个课堂师生配合默契,学生围绕教师的问题要么一呼百和,要么踊跃举手,声音响亮,答案之正确与老师PPT毫无二致,教师期望的是学生按教案设想作出回答,努力引导学生得出预定答案。整个教学过程就像上紧了发条的钟表一样,什么时间讲授,什么时间提问,给学生多少时间回答问题等都设计得“丝丝入扣”,教师对课堂上出现的意外情况不得不常常采取回避的处理方法。较少看到对学生思维出现阻碍时的点拨。肖主任在高中数学教师假期培训时说过一段话,至今还有记忆:教师之为教,就是为了引导学生暴露学习中的真问题,发现学习中的真问题,从而能针对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施教;引导学生从不会到会,从不知到知,从不能到能,从不深到深,从散乱到系统。有了问题,这正是教学的“资源”,这正是教师本领的表现,这正是学生提升的内容。怕就怕没有问题。即使没有问题,教师还应制造“问题”,挖掘“问题”,制造“障碍”。评委们希望看到学生原生态的学习,看到学生是怎样把书本知识学懂、学会的,看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或提出什么问题,看到老师是如何把不会的学生教会,看到学生如何经过自己的思考和探究解决问题的。
资深评委教学建议摘录:对易错,易混的问题的辨析能否能否让学生尝试解决,而不仅仅是老师解释和强调;要注意典型例题的深度挖掘,让学生从分思考所教内容的学法,并尝试探索,从中体会其精华,学生合作交流探索过程中,除师生交流,教师点拨外,能否更充分地时间交流争论,分组后不只是代表小组汇报,可适当设问争论,因势利导,让学生在争论中加深认识。
2)评委们注意到,有些参评者的教学反思写得不深不透,把反思写成了感想。怎样进行反思?反思不同于感想,是寻找教学遗憾的过程。一节课结束后,我们应该静下心来细细想想,这节课总体设计是否恰当,教学环节是否合理,课堂上学生的问题的处理是否达到充分运用资源的目的,学生的积极性是否调动起来了,学生学得是否愉快,我自己教得是否开心,还有什么困惑。教案分析中哪些成功,哪些需要改进,哪些为什么成功,哪些怎样改进。把这些想清楚作一个总结,然后记下来,这样就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经过长期积累,我们必能获得一笔宝贵的财富。
    老师们,著名教育家吕型伟老先生说过: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奉献;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在当前课改背景下,青年教师要走的路还很长,在未来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必须勤于学习、探索。换句话说,我们要热爱事业,要追求真理,要勇于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