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届高三优秀毕业生文章选登

发布者:余俊发布时间:2014-01-28浏览次数:1031

  

南外国际金牌获得者---乔明达
 
感谢
感谢父母。这么多年他们一直支持我学习信息学,每次比赛前,他们总是让我保持良好的心态。此外,他们一直在网上关注着信息学竞赛的动态,每次有了新的通知总会立即提醒我。
感谢南外。南外为我们学习信息学提供了很好的环境。从初一入学开始,就开设了信息学竞赛的选修课。南外提供了让信息学竞赛的前辈帮助后辈的平台。有时我因为参加竞赛耽误了功课,学校的老师总会帮助我补习功课。
感谢老师。我小学时的启蒙老师杨峰老师培养了我对信息学的兴趣和热爱。我初中三年的班主任史钋镭老师也是我的信息学指导老师,他使我明确了前进的方向,帮助我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信息学竞赛的关系。我高中阶段的指导老师是李曙老师和吴效时老师,他们不辞劳苦,亲自带我们去全国各地训练和比赛,在平时训练的时候,能激励和引导我,让我树立更远大的目标。此外还要感谢班主任尚老师和各位任课老师,他们非常体谅我,给了我很大的理解和支持。
感谢学长和同学。我初一时听过毛杰明学长的讲课,后来他获得了国际竞赛的金牌,我也一直把参加国际竞赛当作自己的目标。在我初二和初三时,贾志鹏学长和吕伟聪学长经常耐心地回答我的问题,他们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此外还要感谢经常与我一起讨论的许昊然,陈羽观,王悦同这些同学,在与他们的讨论中我学习了很多。
 
经历
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看到有的同学用编程来画图和做动画。我很好奇,于是报名参加了信息学的辅导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激发了我对信息学的兴趣。学习一年之后,我在全省的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
进入中学之后,我开始了解了信息学竞赛的规则。我们需要先参加若干轮的省队选拔,进入省队。之后,如果在全国竞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就能够进入国家集训队。再经过长期的训练和选拔,最终从国家集训队中选拔出四名选手参加国际比赛。
在初二和初三时,因为实力有限,我两次止步省队选拔的最后一轮,没能进入省队。进入高中之后,我更加刻苦地训练,终于在高一时进入了省队。高一的暑假时,我参加了全国竞赛,最终获得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
经过清华集训以及全国冬令营的多次测试,我和许昊然从国家集训队的54名选手中被选入12人的国家队候选队员。之后又经过两次比赛、论文答辩和口试,终于成为了中国国家队队员。去年7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们分别以第二和第三的名次获得了金牌。
 
收获
在解决信息学竞赛题目的过程中,我不仅学到了一些计算机科学的知识,还学到了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竞赛中用到的分治、动态规划的思想,在平时进行决策或者解决数学问题的时候有时也很有用。
平时,信息学竞赛的训练主要是自己在网上做题目,如果遇到无法解决的难题,就需要自己在网上查找解答,或者请教别人。在遇到不会的知识点时,也需要自己查找别人写的文章。在这样的过程中,我锻炼了自学的能力。
信息学竞赛中很多比赛都有两试,因此两场比赛之间心态的调整非常重要。这些年参加比赛的经历,让我逐渐掌握了调整心态的方法。
在网上做题、交流和比赛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全国各地与我有着相同爱好的同学,这次出国比赛更是认识了其他国家的选手。
 
( 南外高三(1)班 签约 清华大学)

 

 

勇于迎接挑战
--- 南外国际金牌获得者 许昊然
 
大家好,我是来自南外高二一班的许昊然,我从初一开始学习信息学竞赛,信息学竞赛伴我走过了五年的日日夜夜,我将永远珍藏这段难忘的经历。
 
信息学竞赛是一门充满挑战性的竞赛,自从初一接触信息学竞赛以来,我就深深迷上了它。 在五年学习信息学竞赛的旅途中,我经历了种种酸甜苦辣,信息学竞赛已经深深的印入了我的生活。 在学习信息学竞赛的过程中,我体会过经过苦思冥想终于眼前一亮解出困难题目的快乐、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喜悦,也体会过面对问题百思不得其解的烦恼、竞赛中发挥失常的伤心。 更重要的是,信息学竞赛深深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在解题过程中,我们往往需要从种种边界情况、简单情况入手,仔细观察,挖掘利用题目背后的特殊性质,进而发现问题的本质,从而简化问题、解决问题;有时问题难以直接正面解决,但从反方向入手就会简单很多;有时题目的重要性质难以直接观察出来,需要我们大胆猜想…… 信息学竞赛锻炼了我的思维能力,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而信息学竞赛的问题往往都来源于生活,或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有许多相似之处,因此解决竞赛问题所使用的思维方式对于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也往往十分有效。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动态规划思想常常能让我在面对某些数学题时灵光一闪,面向对象的思想也往往使生活中错综缠绕的任务不再复杂,这些都是信息学竞赛带给我的礼物。
 
信息学竞赛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高中生活。信息学竞赛较其他四大竞赛的特殊性在于,信息学竞赛与网络紧密结合,因此能结识天南海北的"同道中人",有中学生也有大学生。信息学竞赛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让原本因地理距离、年龄因素根本不可能相遇的人有了交集。能让我在网络上结识的众多同道朋友也要感谢信息学竞赛。
 
南外宽松的教学气氛、父母和学校对我的爱好的大力支持让我有时间努力训练,提高水平;我外出参加比赛而缺课后,老师为我认真讲解没上的课程;同学们也帮助、鼓励了我很多。 我能够在信息学竞赛的道路上走下去,与父母、学校的支持、老师、同学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要感谢所有帮助过我、关心过我的人。谢谢你们。
 
( 南外高三(1)班 签约 清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