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中学习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1205

浅谈高中学习

            吴婕

个人资料:

已被清华大学录取,高中期中期末考试多次获年级第一;

奖项:

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江苏省亚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

江苏省奥林匹克数学夏令营二等奖;美国数学竞赛(AMC)优异奖;

"冯茹尔”杯化学竞赛江苏省一等奖;

2011江苏省健美操锦标赛第四名,通过大众健美操五级考核;

2011-2012学年被评为校“德育十佳”、“智育十佳”;

 

活动记录:

代表南外参加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高一担任班长;高二至高三学年担任校团委、校青年学生志愿者协会秘书长。

 

两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坐在台下听台上的学长细数高中的点滴,勾画着自己的高中生活蓝图——渴求知识,投身于课外活动,关注并思考我们身处的这个社会……

由初中升入高中,大家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学业上的压力,学科多,难度大,时间紧,如何平衡好九门功课的关系成为很多同学的困扰,

那么今天我就和大家谈谈我对课业学习粗浅看法。

学习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没有绝对的失败,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重视积累和细节,适当的补充和发挥,一些看似微小的事情在学习中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首先,高效学习。课堂上的分分秒秒都很重要,在紧凑的课堂节奏里,走神一会儿带来是自己无法发觉的漏洞,发个短信,和同桌说句悄悄话,上个人人也许就让你遗漏了最重要的知识点,等到丢分的时候后悔莫及则晚矣!亦有人觉得,课堂上所讲的无非就是书本上的知识,尤其是副科,自己回家翻书记忆也有一样的效果,殊不知,课堂上,老师整理了思路,阐明了原理,使知识不再是独立的单元或字句,而是前后联系的有机整体,听懂思路,把握因果联系能够使我们课后的记忆事半功倍。所以,把握课堂,做一个认真地倾听者和积极的参与者。

其次,好的学习习惯。高中以来,很多作业都需要我们独立完成、自批,答案只有在思考之后才有真正的意义,没有思考的过程,抄满答案的纸张与白纸无异。常常有同学抱怨九门功课,三天考完,时间实在不够。此言差矣!每次大型考试的间隔是半个学期,半个学期的时间学习九门功课,难道不是绰绰有余?时间不够一说又是从何而来?大家不妨想想,平时学校里每天的自习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了吗?是静心温书,还是在和周围同学游戏聊天中不知不觉消逝了?作业多的时候,在学校里多完成一点,回家有富余的复习时间,回忆当天所学,补上未完全理解的知识漏洞,或在有问题的地方做上标记,第二天向老师请教,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的积累之后,考前翻开书本时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大段大段枯燥冗长的文字,而是平时已有领悟的知识,再通过考前复习卷的练习强化自然又能达到考前的备战状态,而不是临时抱佛脚的不知所措。

最后,我想说说英语学习。英语在南外的重要性不言自明,对于有志出国学习的同学语言成绩是开启名校的钥匙。有不少同学可能在考试之间选择题海战术,想短期内提高成绩,但试想课内课外如此大的词汇量,每个词细微的用法差异,语法书里繁复的语法点,对阅读写作能力的要求又如何能在短期内突破呢?“厚积薄发”是学习任何一门语言的诀窍。关于笔试,闲时多翻翻学校发的外语报刊;背单词的时候,死记硬背无效时,注上音标,找出规律,想点好玩的故事,把单词放到语境理解;解释英语单词时,尽量不要用中文去解释英文;勤于查字典,把字典翻烂了,英语也就学好了,同样,什么时候把录音机听坏了,听力也好了。当然,这只是夸张的说法,重点是,我们会不会利用起零散的时间。很多中国学生学习英语最大的难题就是口语,很多人缺乏自信心,不敢开口说英语,怕犯错误。其实不用怕,我们又不是说英语国家,说不好很正常的,没人会笑话。锻炼口语的唯一方法就是多说多交流,上好每一堂英语课,积极参加到每一次课堂讨论,珍惜每一次做daily report(值日生汇报)的机会,久而久之,口语就会得到提升。

总而言之,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不断释放的过程,还是那句老话,“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