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申请之路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5-07浏览次数:966

刘天宇(15905168815)

在高而参加学生竞选并当选外联部长。高二开始参与校模拟联合国活动,多次参加国内各大模联会议并屡次获得最佳代表,杰出代表等奖项。在分班中选择了理科班。在理科学习方面保持优秀成绩,并在随后的SAT2理科考试中获得满分2400。与此同时,英语成绩保持进步,在出国生SAT1的考试当中也获得了2400满分。现在已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

高一可以说是高中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一年。我现在回想我的高中生涯,发现作为高中学业的开始,无论是学习,活动,心态还是生活都为将来两年的发展打下了基础。所以,从选择将来道路开始,高一的同学就应该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今天,我也将从几个方面来讲讲高一高二的规划。

 首先是学业。

无论是保送还是出国,平时的成绩都是成功的基础。所以,成绩对于高一来说无疑是重要的一环。像在注重通才教育的美国大学,平时各个科目均衡发展,对于申请来说也是不可缺少的成分。所以,偏科之类的情况也尽量避免。我尤其想说说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在高中,物理难度确实有所上升,很多同学会使用题海战术来备战。对我来说。这个方法其实不太好。物理更偏向的是对于系统和公式的理解。与做题相比,冷静分析一种类型的问题,精做几个典型模型的题比题海更加有效。同时,可以考虑更广的了解课外的知识,能很好的增加对于物理的兴趣。这个时候,学习也会变成一种享受。其他学科也都如此,理解了基本的思想和规律,其它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除了强调课内认真,平衡学习之外,这里我想着重强调对于出国生来说最为关键的SAT以及Toefl考试。我想说的是,这两个考试,越早准备越好。但这里的准备不是说盲目的去外面培训机构上课或做SAT以及Toefl题。过早的上SAT课及做题的话,一方面是在没有校内英文的基础及学习技巧的情况下,提高十分有限,且影响校内的英文学习,另一方面是到真正考试的时候容易遗忘课堂内容。我当时上的课不是很多,上课内容大概也就是了解考试内容,了解有哪些习题,摸索考SAT以及Toefl的技巧而已。因此,我强烈建议同学们注重真正提高自己的英语实力。在完成课堂任务的基础上,有计划的背单词,阅读英文小说,听广播等,能达到比上课好很多的效果。我在高一的时候主要还是以课堂为主,回家看看自己感兴趣的英文读物。既不累,又能提高英语实力,效果很好。我建议在真正准备考SAT之前可以去上上课,这个时候的技巧学习才比较有效。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活动的规划。由于我是出国学生,所以对于课外活动的安排也比较有意识。从活动来看,高一可以说是奠定基础的时间。首先,各位应该明白自己所做课外活动的意义。做活动并不是为了给自己的资历中增加一笔,也不是为了拿到一个章来证明。课外活动的目的是拓展自我,并且为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事情添砖加瓦。很多同学会抱着功利的心情去做一些志愿者活动,这样既不能很好的体会课外活动,又不能帮助个人能力进步。其实这是很得不偿失的。美国大学并不十分在乎你去了多长时间图书馆,养老院。他们更在乎的是你从这些课外的经历中获得了什么。一个能打动别人的活动感想一定是发自内心的而不是为了写感想而写感想的。就像我投入经历较多的模联。最后形成文章的时候其实说的并不是我怎么怎么开会,怎么怎么参与的,而是我在参与的过程中对于这个国际问题的思考和对于联合国系统的想法。这种文章证明了我的对于联合国的思考,实际上也同时证明了我对于模联的投入。在高一阶段可以考虑自己对哪些活动(包括志愿者,模联,辩论等)感兴趣,并逐渐接触这些活动,可以很好的对未来科外兴趣的发展奠定基础。总而言之,做活动的目的是朔造一个有个性、有特点的自己。

第三个需要提的是高二文理分班选择的问题。当时我们在选择分班的时候也有不少同学考虑到了小高考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出国学生为了考擅长的科目而选非擅长的分班。我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不过后来并没有这么做。对于出国的学生来说,平时成绩也是重要的指标。如果选择自己不感兴趣的分班的话,小高考能有优势科目,但是平时成绩却可能会不理想。这是很不值得的。而且,仅仅是因为小高考而放弃自己感兴趣的科目从长远来看也不值得。因此,我比较建议同学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喜好、学业的前途等方面综合考虑来选择分班。

 

最后,我想说的是高一是一个思考的阶段。高一是为未来两年的准备,早点开始规划自己的时间生活,以及未来的道路,将来的道路也会更加平坦。

 

文理分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最后,因为大家马上就要面临很现实的分班问题。我也想在文理科选择上说一说自己的想法。在分班问题上还是应该首先考虑个人的兴趣和特长。兴趣能让你在高二高三的学习中更有动力,而特长能够让你在学习中更加如鱼得水。分班时也不能一味听信别人所谓的选文科保送有优势,选理科高考有好处这类的建议。因为分班最主要还是要看个人,不要一味追求best而要追求best fit,并且无论是文科还是理科,只要自己努力,在南外这些高水平老师的带领下,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