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年级灾难逃生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2-24浏览次数:1177

 

高一年级灾难逃生讲座

时间:2012220

地点:南京市外国语学校报告厅

讲座人:特邀南京安居防火教育培训中心时真银教官来我校举行防火防震讲座

高一年级灾难逃生讲座发现火情,首先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因为火是向上烧的,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贴地匍匐而行能将烟的危害降到最小。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大城市95%的高楼楼顶露台是锁死的,如果选择了向上走,最后的结果只能是在封闭的楼顶窒息而亡。并且,不论在家里或者办公室,只要是在三楼以上,不要随便选择跳楼逃生。理论上说7楼以上坠落必死无疑,但在被大火和浓烟折磨了十几分钟后,就算是十几米高的三楼,也不能保证安全落地。

尤其重要的是学会使用灭火器,救命的工具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酿成惨剧。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同事或者家人身上着火的时候,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的肌肉发生爆炸。使用灭火器时,切不可托住底部,一旦灭火器老化,高压物质必然从底部爆裂而出。

煤气泄露,其危险不亚于火灾,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面对泄露的煤气,采取措施要积极但不能冲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煤气泄漏发生在干燥的冬季,请步伐平稳的、慢慢的、移动出你的家,否则毛衣上携带的静电会成为爆炸的起火点。煤气是有味道的,而天然气是没有味道的,因此味道是多么不可靠,因此必须安装气体泄漏报警器,他们大声的蜂鸣,必须足够将你和你的家人叫醒。另外,无论是在夜间或是下班刚刚回到家,如果你听见蜂鸣器响,请千万摒弃你那个常做的动作——开灯——它会让你在爆炸中送命!

而对于家用电器的安全隐患,我只想对许多有着这种坏习惯的同学提出一条警告:不要将手机放在枕边充电,否则你醒来时可能已经失去了半边脸,抑或是,你永远也醒不来了。

一堂课下来,同学们记住的只是人们面对大火时慌张的错误决定,以及大火后留下的遍地残骸。这些只会让我们在真正面对灾难时愈发退缩不前。的确,想要让每个人都将逃生知识时刻牢记心头是件极其困难的事。要在不伤害人的情况下,让人记住这些危险的严重性,让人体会到逃生知识的重要性,这样的方法似乎并不存在。要真正地记住,恐怕只有真正地经历。

那些经历过灾难的人,今生也定不会再犯第二次错误,但灾难已然让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记住,至少记得一些危难时刻能够救命的方法。因为当真正意识到水火无情的时候,自己可能已经在危境中身不由己。

                                                                                              高一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