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尚义李国先两位艺术家的南京方言讲座

发布者:吕燕发布时间:2012-02-07浏览次数:649

梁尚义李国先两位艺术家的南京方言讲座

 

1228下午,高一年级全体同学在报告厅欣赏了梁尚义李国先两位艺术家的南京方言讲座。

讲座开始前,当同学们得知要欣赏关于南京方言的讲座时,都很好奇兴奋,也很期待。虽然大家都生活在南京,可并不都会讲南京方言,即使会讲,也未必是地道的。讲座开始后,老师和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欢迎梁尚义李国先两位相声艺术家带来精彩演说。

两位老艺术家虽已有六十多岁,却很是神采奕奕。两位先是用轻松风趣的对话方式与大家问好,全场气氛瞬间变得热烈起来。接着,李国先先生对南京方言做了简要地介绍,包括南京方言的历史,地位,在城内不同地区的一些差别等等。介绍中穿插着对我们来说熟悉又陌生的南京方言的举例,同学们被深深吸引,场内不停地响起掌声。梁尚义先生则主要介绍了南京白局及其与南京白话的区别。南京白话就是“南京相声”,是以南京方言说、学、逗、唱的一种民间曲艺。白局则是南京地区民间的方言说唱,是南京唯一的古老曲种,说的全是南京方言,唱的是俚曲,韵味淳朴,生动诙谐,是一种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说唱艺术。听了这般生动清晰的讲解,同学们才明白原来方言也是很有讲究的。

在为我们普及了相关知识后,两位艺术家还现场表演了一段曾流行的南京方言歌曲“挤公交”,令同学们很是惊叹。最后的“南京十怪”节目也十分精彩,老南京的旧十怪和现南京的新十怪不仅仅表达着幽默,更折射出老城生活的怀恋和对城市快速发展的欣喜和感慨,让同学们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也思考了许多。

这次的南京方言讲座非常成功。我们要特别感谢梁尚义李国先两位艺术家的精彩演说。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南京方言的相关知识,更体会到了南京这座悠久古城语言方面的独特魅力,加深了对我们天天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热爱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