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高三年级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9-10浏览次数:610

指导思想:

继续按照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注重以人为本,以德立人,规训和养成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学生行为规范。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学习、身体和心理健康(特别是关键生),真正做到“用力、用心、用情”,对每一位学生负责。学习10届高三年级的先进经验,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做到“做优、做强、做精”,协调好年级组的各项工作,争取11届再续南外的辉煌。

总体思路:

1、形成一个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群策群力的战斗团队

在孙夕礼校长、王卫忠主任等领导的带领下,年级组注重强化高三老师的爱岗敬业意识,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增强教师劳动纪律观念,增强团结协作精神,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形象,要使大家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挥团队精神,鼓足干劲,求真务实,同心协力,满腔热情地投入到高三紧张的教学中来。

2、树立正确的“学生观”

面向全体学生,坚信每个学生都是可造就之才,充分了解每一位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好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

3、要抓好班风学风建设

虽然到高三了,我们还得继续注重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理想教育。加强学生的常规管理,在坚强的高三学习同时重点突出“十不行为底线的教育与管理,进一步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我们还要求班主任和课任老师能经常、主动地和学生进行谈心,鼓励、指导、沟通,稳定学生思想情绪,做好学生保送、出国等问题,立足高考、冲刺名校。

4、要加强教研活动的落实,狠抓课堂教学的优化;

狠抓业务理论学习,集中组织教师系统学习各科教学大纲、学习新课改的有关精神,用新课改精神指导教学,指导高三复习开展务实的工作。按教学五认真的标准,优化课堂,把握重点,讲清难点,突出考点,关注热点,四点连线,以线带面。着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中做到目标共同,资料共用,信息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从而真正做到高分有突破,平均分有提高,力争各科成绩均有提高。

5 要注重各种考试的分析;

对各次段考进行详细的质量分析,(预计本学期要进行4 次重要考试),要及时准确的做出评估报告,查找问题,年级组在一起分析了解每个学科、第个学生的状况,明确改进方向,进一步指导复习工作。

6、要注重心理疏导工作;

每次考试结束后,班主任及课任都要认真的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帮助学生分析存在的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采取校内教师与请有关心理专家相结合,做好学生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促使学生心情偷快,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来,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
7
、要发挥好合力作用。

要定期召开学生大会、教师大会、家长大会,做到与家长及时沟通反馈学生在校、在家的各方面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具体安排:

八月份

九月份

第一周进行高三摸底考试,学校组织统一阅卷,分析学生的学情,及时和学生及家长联系。

配合学校的学生会竞选活动。

各班进行高三学年的班委改选,之后进行级委的改选。

十月份

第五周(国庆后)安排月考。第六周开全体教师第一次月考分析会。

关心报名参加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入学考试的同学,努力为他们服务。

第七周组织学生各种参加学校的体育节。

第八周针对月考的情况及十一周将进行的期中考试开一次家长会,及时向家长汇报学生的情况,家校合作共同提升每一位同学的素质。

十一月份

第十周期中考试动员,特别强调本次考试的重要性,严肃考场纪律。

第十一周期中考试。

第十二周将由学校组织召开保送生工作动员会议、家长会,届时保送领导小组及全体班主任齐心合力,作好保送前期的各项工作。

十二月份

班主任和课任老师安定保送不果的同学情绪,对已有保送去向的同学在正常的教学同学给予一定的指导和帮助,在准备保送考试的同时还要立足高考,不能松懈。

一月份

班主任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保送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力争保送工作对学生的影响最小。

安排组织好期末考试,让同学们能以正常心态参加期末考试。

放寒假后组织学生补课。

 

高三年级组

2010-9-3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高三主题班会计划

学校

年级

时间

班级

负责人

9

常规教育

学生会选举

调研检测总结表彰

913

年级统一布置

 

 

920

班级自定

 

 

927

庆国庆主题班会

 

10

庆祝国庆

 

1011

班级自定

 

阶段测试总结表彰

1018

年级统一布置

 

 

1025

精英启蒙主题班会

 

11

学习指导及心理疏导,读书节活动

 

111

班级自定

 

 

118

期中动员

 

保送动员会(全体学生及家长)

1115

年级统一

 

保送工作

1122

年级统一

 

 

1129

志在四方主题班会

 

12

艺术节活动

 

126

班级自定

 

 

1213

班级自定

 

 

1220

艺术节班会

 

年级大会(全体学生及家长)

1227

年级统一

 

1

期末总结

 

110

期末动员

 

 

 

                                                                 南外高三年级组

201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