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学年第二学期高三(3)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2-23浏览次数:2448

【指导思想】

      高考学生——努力拼搏,冲刺高考;

      出国、报送学生——长于实践,回馈社会。

【总体计划】

一、常规

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倡议全班同学严格自律,强化大家遵守校纪校规和守时的观念,消灭迟到现象。在人员不足的情况下大家各司其职,每天由劳动委安排并督促值日,搞好班级卫生。

二、学习

提高课堂效率,勤于思考,认真笔记,努力建设一个学风优良的班级,向高考发起冲刺。要求班委带头遵守课堂纪律,做好收交和作业质量检查。重视考试总结,将每一次考试视为一次检验和提高自己的机会。与任课教师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解决疑难,寻找对策,认真总结;带领全班同学树立信心,努力提高学习成绩,保持稳定的心态,迎接高考的挑战。

三、自身素质

抓好心理疏导工作,帮助同学排解心中的疑虑,努力建立班级良好的人文环境,使同学们真正实现心情愉悦地投入到每一天的学习中去。重视班级同学间的交流,提高同学处理与家长、老师关系的能力。

四、活动

鼓励已被保送的同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为师,积累社会经验,锻炼社会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开展对红山民工子弟小学的支教活动、社会实践基地的志愿者服务、“成长伙伴”的演讲团等活动,合理安排时间和人员,促进优秀学生健康持续发展。

 

【具体计划】

一、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常规管理

良好的纪律是学习好的根本保证,良好的生活作风是学生今后成就事业的基础。而良好的纪律性和生活作风的养成必须从日常生活中的一点一滴抓起。即使是在学习任务繁重的高三,也不能放松对常规管理的要求。新学期应在学生处的帮助与指导下,着力从学生的请假、文明礼貌、自行车停放、学生证、服饰、发型诸方面下手,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作风,坚决杜绝不良习气,防止在高三出现纪律松懈的现象。 

舒适整洁的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致关重要,在新的学期,应鼓励引导同学努力克服学习压力大、课业负担重、班级人员不足等困难,保持教室的整洁。劳动委将负责根据实际情况编排新的同学值日表,每天打扫,并督促大家做好教室卫生工作,使大家每天都能在整洁的环境中学习。全班同学要尊重值日同学的劳动,发扬主人翁精神,努力保持教室整洁。要求全班同学自律,爱护学校各项设施,遵守相关管理规定。

 

二、集中精力抓学习

(一)重视课堂纪律

针对以前学生上课睡觉、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通过加强对课代表、班干部的管理,让他们做好学生上课违纪记录,据此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来了解一些在学习上存在困难的同学的情况,以便及时与学生进行谈话,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转化工作,以免影响其他同学,提高转化的效率。

 

(二)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进入高三后,学生身心发育更加成熟,学习习惯逐渐稳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但面对巨大的升学压力,同学的心理状态难免出现波动。因此,培养学生稳定良好的心理素质势在必行。

 

1心理辅导 进入高三后,随着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突出。这一时期,学生容易产生急躁、压抑、苦闷、自卑、焦虑等不良情绪,这些情绪给学生造成的影响非常大,应该因势利导,及时排除学生心理上的“暗礁”,为学生的成长和进步保驾护航。及时捕捉学生心理上的一个个微小的不和谐音符,帮助他们正确地认识生活和自己。

 

    2.宣传激励 及时洞察学生的思想、情绪,不断加强励志和挫折教育。高三的学习生活犹如一场马拉松比赛,不仅是身体素质和技能的比拼,更是意志的较量。这期间,选择一些典型事迹,利用座谈会、“榜样激励”等教育方法,及时地教育、鼓舞学生,使他们树立高远的目标,明确人生的方向,踏踏实实走好人生的每一步。由于对成功的渴望极其迫切,高三学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非常薄弱。学习中遇到的一个小小的问题,考试中的一次意外失误,都可能使学生放大挫折和痛苦。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创造性地开展挫折教育,使学生认识到:人类便是在一次次的挫折中取得经验教训,一步步走向成熟和成功的;挫折能够丰富我们的人生,锤炼我们的意志。

 

   4.积极沟通 进入高三以后,学生心理压力大,而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无意中又加大了学生的压力,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容易紧张。积极进行协调,为家长和孩子搭建沟通的桥梁。同时,利用电话和家长会给家长以心理学方面的指导,帮助他们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正确看待孩子的成绩,多给孩子鼓励和赞扬,增强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在健康的心态下复习备考。

 

(三)注重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

利用本学期班上人数少的优势,通过作业面批、一对一辅导等形式,并通过与各任课教师的联系,掌握各个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比如默写、作业情况等,以对学习困难者联手帮助。引导同学针对各科的特点,总结出一套卓有成效的学习方法,定期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组织优秀学生介绍学习经验,做到“授之以渔”,帮助学生建立了知识网络,逐步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形成科学思维,提高科学素养。指导学生科学地处理学习上的各种复杂关系,比如听课与复习、教材与习题之间的关系,防止学生陷入习题的泥淖;帮助学生把握学习的规律,科学地制定复习计划,使学习在紧张有序的状态下进行。使学生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学习效率得到提高。

 

三、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总体计划:针对不用参加高考的保送生,鼓励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社会为师,积累社会经验,锻炼社会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做准备。此外,应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课外活动,为校园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具体计划:组织保送生前往敬老院和儿童福利院慰问那里的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让保送生在与社会的接触中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开展对红山民工子弟小学的支教活动,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通过社会实践基地的志愿者活动、“成长伙伴”的演讲团等活动,丰富社会经验,提高自身能力,使自己更具竞争力。

 

 

(另附校内课外活动安排)

二月:

1.结合学校的“校园文明行”的活动,倡导“从细节中显文明”的品德教育;

 

三月:

1.开展“爱心日”的主题班会,观看“2008感动中国”片段,学习“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品质,促进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发展;

2.响应学校的号召,积极参加青年党校的活动

3.以班级为单位或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传递爱心”的活动,继续上学期的团支部敬老院活动,弘扬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推进“自律、自强、自信”主题教育活动;

 

四月:

1.外语节是南外一年一度的佳节盛事,组织具有一定水平的英语学习和娱乐活动;

   2.组织排演班级的英语节目(短剧和歌曲类节目),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口语水平,展现同学们的英语风采;

 

五月:

1.响应学校的“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相应的动员活动以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六月:

1.总结本学期的德育工作。

2.在“科技周”开展丰富的有关现代科学知识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