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高三(1)班卢可晗同学入选第28届IYPT中国国家队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3403

     5月9日至5月11日,我校入选2015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中国国家集训队的高二(1)班的赵亮,高二(5)班的韩欣然和高三(1)班的卢可晗三位同学,前往天津南开大学参加国家队十进五的选拔。此次选拔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中学生代表队的名义参加南开大学组织的南开大学生物理学家锦标赛,与大学生同场竞技;第二个阶段,是十位集训队成员内部的较量。 

    我校三位同学和人大附中的两名同学组成了中学生二队,卢可晗同学担任队长,与中学生一队及其他20支大学生组成的队伍进行了两天五轮比赛的比拼。其间,我校同学展现出了扎实的物理功底,良好的学术精神和出色的演讲能力。擅长电磁学的赵亮同学在正方报告中连得高分,韩欣然同学以精彩的声学题报告获得多数教授好评,卢可晗同学也在团队遇到并没有研究的题目时挺身而出,凭借对题目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拿到高分。三人在比赛中配合默契,展现了出色的团队精神。最终,以领先第二名队伍八分的优势勇夺本次比赛的第一名。

    在最后一天的十人内部角逐中,每一位队员都要求用英文做展示报告,并接受五位南开大学物理教授和其他九位队员的各种提问。我校三位同学均在此环节中展现出了外国语学校学生的风采,英文报告流畅自如。

    最终,卢可晗同学被选入2015年IYPT中国国家队并担任队长,赵亮和韩欣然同学遗憾没有入选。另几位入选的同学是上海市第二中学的龚振衍、东北师大附中的丛广赫和人大附中的易家弘、王竞先。

    在此还要感谢南外物理组潘志民老师和CYPT两只队伍的其他成员:张梦阳,陈迪,石文泽,张曦若,潘张懿,张逸凡,杨心语,王煜昊和潘紫岑。他们为集训队的三位同学提供了无私的大力支持,为南外的YPT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左起分别为韩欣然,赵亮,卢可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