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PT顺利闭幕,我校三人入选2015IYPT国家集训队

发布者:张伯远发布时间:2015-04-17浏览次数:2774

    自2015年4月2日至2015年4月7日于天津南开大学举办的CYPT(China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暨南开大学全国中学生物理冬令营,共有全国31支重点中学的代表队参加,中国高中生物理创新竞赛CYPT(China Youth Physicists Tournament)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参赛学生就一些实际的物理问题进行团队合作研究,然后就其物理知识、理论分析、实验方案、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我校物理组的潘志民老师和教学处张伯远老师带领“南外—圆桌武士队”和“南外—敏而好学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南外—圆桌武士队”由南外青年物理学家社高二的陈迪、赵亮、张梦阳、张曦若、韩欣然、石文泽等六名同学组成,张梦阳任队长;“南外—圆桌武士队”由高三卢可晗同学任队长,带领高二潘张懿、张逸凡、杨心语和高一的潘紫岑、王煜昊等同学组成。经过了五轮十五场比赛的精彩角逐,我校同学借此次比赛为平台,以学术讨论为形式,充分展现了自身的物理学科水平和自我创新的能力,并收获了许多在今后研究学习生活中的方法和经验感悟。最终我校圆桌武士队以总分225.125分获得全国一等奖,敏而好学队获得全国二等奖。在此次比赛中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汇文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苏省前黄高级中学和深圳高级中学均有出色表现,成绩名列前茅,让我们学习到了全国重点中学的学科水平和思辨才华。

    在CYPT比赛之后,南开大学举行了对于2015IYPT国家集训队的选拔英语面试。我校同学表现出色,通过理论笔试、比赛表现和英语面试,各个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最终我校高三(1)班卢可晗同学、高二(1)班赵亮同学和高二(5)班韩欣然同学脱颖而出进入了IYPT2015的十人国家集训队,这充分说明了我校的学生在物理学术研究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能力。国家集训队还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2人),上海市第二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汇文中学和南开中学的优秀选手。除了三位出色的同学,我校两位高一同学王煜昊、潘紫岑在此次参赛中都展现了非常高的水平,得到评委教授的提名,也为我校YPT的后备力量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这次活动的成绩是我校IYPT事业不断进步的表现,从三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到高一后备力量的出色发挥,这无不为我校YPT事业未来的进步与发展创造了无限的条件。

南外“圆桌武士队”和“敏而好学队”在南开大学周总理雕像前合影

“圆桌武士队”以总分225.125分获CYPT2015全国一等奖

“敏而好学队” 获CYPT2015全国二等奖

我校选手CYPT2015赛场精彩瞬间

左起:张梦阳、卢可晗、赵亮、石文泽、张曦若获南开大学自主招生A等资格

高二(3)班 张梦阳执笔

 

CYPT2015参赛感想1

高二(1)班 赵亮

    不同于一项单纯的物理研究,CYPT这项比赛的一个重要部分在于临场的随机应变,通过与对手进行互动展示出自己对题目的深刻见解。CYPT的反方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其困难之处在于从对手看似完美无缺的研究中寻找值得进一步探讨的切入点,从而潜移默化地灌输自己的研究思想,吸引裁判的眼球。我在本届CYPT中担任了三次反方主控队员,颇有感触,对于临场发挥的问题也多了一些理解。

    第一,一次精彩的发言,无论是正方、反方或是评论方,一定是建立在自己对这道题目的充分研究上的。只有自己投入到这道题的整个研究过程中,才能抓住其核心理论,了解其实验难点,从而发掘出对手的漏洞,开展进一步的讨论。以一次与冠军队伍人大附中队进行讨论的例子为例。对方播放了自己的实验视频,对自己的实验进行了详尽的自洽性分析。如果我自己并没有真正地投入做这个实验,了解实验进行中所需要特别注意的各个物理量,我就不可能在接下来的讨论中接连提出对方对于空气气隙、电学元件的摆放位置等变量控制问题,从而主导讨论的走向,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自身知识的和经验的储备永远是进一步临场随机应变的基础。

    第二,守住自己的底线,冷静地分析局势,不为对方看上去的完美研究或是激烈攻击而慌乱。作为正方,要坚持的是自己的根本研究思路、理论模型和实验方法,对于根本问题绝不让步,对于细节建议虚心接受。作为反方,要坚持的是对正方的研究进行全面的看待,和颜悦色地提出优化方法的建设性意见。但反方更加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正方的根本性漏洞,如错误的理论模型,编造数据等原则性问题进行毫不留情的攻击。引用IYPT国家队总教练曹学伟教授的话说:“作为反方,对于这种正方一定要坚决打死,打不死也要打得半死。” 比如说在最后一轮的比赛,对方洋洋洒洒进行了二十页PPT的理论推导,甚至讨论时都早已准备好黑板准备现场推导公式。但是,经过冷静的分析,我发现其实验部分存在重大缺陷,增加了对对方实验具体元件摆放和控制的询问,抓住了对方的漏洞,导致成功地主导了比赛,得到了满意的分数。

    总之,一次成功的发言需要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和清晰的思路、对于漏洞的敏感。希望大家都能在CYPT这项活动中锻炼自己的思维,体验物理的乐趣。

CYPT2015参赛感想2

高二(5)班 韩欣然

    CYPT(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是一项尤为注重团队合作的比赛,对每一道题目的研究和成功展示都离不开一个团队的共同配合与合作。在初期的理论准备和实验准备时,队员们便常常聚在一起讨论,各抒己见。在一次次的探讨甚至“辩论”中,我们的理论得到不断优化和完善。实验过程中更是少不了有效的分工合作。仍记得赛前准备时,同学们结伴来到阳光明媚的操场上,做着用矿泉水瓶当作凸透镜点燃纸张的实验;抑或是在学校的实验室里,共同制作并记录CD气垫船、马格努斯滑翔机的飞行时间和运动过程。在现场汇报时,团队优秀的配合与默契更是不可或缺。比赛时,每队只有一名主控队员发言,但他的队友们不仅仅是听众,而是各自记录着正反方对重要问题的探讨,或是帮助发言的队友制作幻灯片,或是在纸条上写下自己对评委提问的见解,为队友送上一次次“助攻”。

    在天津赛前的几天,我们诸位队员每天都准备着赛题直到深夜,第二天比赛前虽也因睡眠不足而感到困倦,但一到了赛场上便也神采奕奕,和队友们共同积极思考着,也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望从准备到比赛的一路上,令我感触最深的不是一人独自阅读着深奥文献或是独自准备着自己的汇报PPT的日日夜夜,而是与队友肩并肩迎接挑战,战胜困难,是实验中的一次次测量,是自己汇报时有着靠谱的队友做着记录,制作着总结PPT,是一张张传递着队友智慧与关切的便签纸。从短短3天的比赛中,我学到的不仅是对生活中常见物理现象本质的更深理解和科学严谨的实验探究方法,更是怎样在一个团队中建立默契,共同扶持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