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张晓东主任应南外之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4浏览次数:2661

 

    为了进一步提升南外教师专业素养,开启教育智慧,10月29日下午我校邀请了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教育学博士张晓东研究员为全校教师作《课堂教学的价值审思》的学术报告,张晓东主任的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境界坚守:应然的教学原点(改进取向:必须守住良善;自成目的:完整生命蕴育;幸福快乐:享受教学生活);二、恰当把握:深刻的教学理解(熟知与真知:推敲自明性事实;名称与概念:两者距离很遥远;经验与理性:能言说背后道理);三、问题旨向:积极的教学探询(前提批判:应该不一定应该;别样视角:不只有一种眼光;打破逻辑:有其它展开方式);四、临场演绎:生动的教学实践(教学理念——是否准确内化?教师角色——达成何种状态?学习主体——他们做到了吗?教学内容——怎样合理开发?实施方式——有没有最佳的?资源平台——该如何建设好?)五、能力提升:教学的根基所在(深度阅读:质量比数量更重要;敬畏教育:努力找回失落尊严;享受寂寞:建构自我意义空间;内生思考:别人拿不走的东西;执着精神:在行动中追逐梦想)。张晓东主任的报告根据我国目前课堂教学现状和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对课堂教学的现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说明,并结合理论进行了深刻的理性反思,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理论上澄清,明确了课堂教学的价值追求。张晓东主任的报告语言生动活泼,思想丰富深邃,表现了一个学者的风范。他的报告赢得全校教师的热烈掌声,得到了南外教师的高度评价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