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主任职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9-02浏览次数:2032

 1、在校长室领导下,具体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教科研工作规定及学校有关教科研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全校教科研工作,建立和完善科室各项管理制度。

2、认真组织学校教师学习有关教育文件,学习教育教学理论、课程标准和教材,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
3、审议各教研组工作计划和总结,制定教科室工作计划,提出学科教学改革内容和目标,定期检查并及时总结。
4、组织安排教育科研相关学术活动,开展各项教学改革,总结交流教学、科研等方面经验,协调好各年级学科竞赛活动。
5、领导教科室教师落实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主持本教研室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教学问题。
6、负责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工作,建立青年教师成长档案,注重培养青年教学骨干,有计划地实施名师工程。通过以老带新、拜师、结对子等形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提高业务水平。
7、制订切合学校实际的教育科学研究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育科学研究,为学校的教育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8、根据学校发展需要,抓好重大课题研究或推广课题工作。加强应用性教育教学课题研究,研究教育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新手段等,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学校领导决策服务。
9、负责指导、管理学校教师的教育科研工作。主持学校教育科研课题的申报、实施和成果鉴定。
10、负责学校教育科研课题的管理工作,指导和帮助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总结推广教学经验,组织教学实验,探索教学规律,推动教学改革。
11、每年组织一次教科研成果交流会,组织编印教育论文集,总结推广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的成果。
12、收集、整理、储存、传递教育科研信息,开展教育书报研究,收集和介绍国内外教科动态与资料,为教师提供教育情报咨询服务。
13、有计划地邀请教育学、心理学专家和其他学者来校讲学,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 ,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14、以身作则,加强自身的理论素养建设,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科室